归档时间:2023-02-15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应急管理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9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7-02 10:33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聂金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市应急救援部门积极争取建立省级危化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科室专题研究,成立工作班子,加强内部协调和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对接,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一、前期所做工作。根据我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情况及安全生产事故特点,我局未雨绸缪,加强研究,多次向上级领导汇报对接,请求支持建立省级危化救援基地。2015年,原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明确了以中石化巴陵分公司消防支队为依托,在我市建设国家级或区域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的工作目标。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于2015年组织企业相关人员和化工行业专家学者,完成了《巴陵石化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项目建议书》的编制、修订等一系列工作。2017年3月,我市向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原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报送了《基地建设总体规划方案》。2017年出台的《湖南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十三五”规划》,再次明确在岳阳市建立省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省级财政分别于2017年拨付资金100万、2018年拨付资金180万到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全部用于购买应急救援装备,支持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建设省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根据我市危化行业实际情况,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争取,重点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密切协调。落实好《湖南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十三五”规划》,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建、部门协同、共建共享”的原则,由市政府、巴陵石化、长岭炼化等相关部门开展会商,形成省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指导意见和省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方案,做好政策支持工作。二是加强力量建设。争取省级力量优化岳阳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布局,重点倾斜,在云溪区建立省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将危化救援作为优先拓展方向,加强危化救援专业性建设,统筹编制、设备、经费安排,建立共享机制,解决应急救援力量后顾之忧,充分发挥应急救援力量服务保障作用。同时,请求省级层面在技术技能、装备设施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三是探索良好的应急救援机制。针对当前危化行业应急救援存在的弊端和问题,制定完善应急救援机制,确保应急响应快速高效。同时,进一步理顺央企与地方危化应急救援管理机制,采取合作共建共享、派驻分队服务等方式,切实发挥驻地作用,加大对云溪区的服务力度。

感谢您对危化应急救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6月13日

 

 

 

承办负责人:何玉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范成功   0730-87950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