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6-06-12 16:51 来源: 市安监局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岳市安〔2016〕6号

各县市区安委会,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今年6月是第十五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16〕1号)和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湘安﹝2016﹞8号)要求,现就开展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主题,突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重心,紧扣“一月一警示”主线,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进一步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依法治安意识;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文明素养,提高全民安全素质;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发展观念,唱响安全发展主题曲,营造安全发展强磁场,激发安全发展正能量,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紧围绕安全发展主题,广泛深入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一是开展“百名领导论安全发展”活动。通过请市安委会领导、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安委会负责同志作专题报告、发表电视讲话、接受采访等形式,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其中,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安委会负责同志,要提供一篇书面稿给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汇编。二是开展大众媒体话安全活动。为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创新安全宣传教育新模式,市安委办、市安监局会同岳阳日报社编印《视界· 岳阳安监(特刊)》,着力打造官方宣传载体。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响应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开展的“千家媒体话安全”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杂志、广播、网络、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进行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活动,传播安全发展观念,普及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全民安全文明素质。要调动安全生产新闻发言人、理论专家、网评员和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力量,通过发表评论、撰写体会文章,开展在线访谈、举办论坛等方式广泛参与。三是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进基层活动。结合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开展的“万人宣讲安全生产知识”活动,市、县两级安委会分别组织3-5个安全生产宣讲团,深入县、乡和重点企业,以集中培训的方式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安全技能,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在6月16日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各地要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突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这个重心,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咨询活动。一是开展广场宣传咨询活动。要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展示安全生产成果;要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新举措、新作法、新要求,推动“三个转变”成为全社会共识;要现场演示安全应急常识和自救互救方法,回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二是开展媒体宣传咨询活动。市、县主流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要通过刊发署名文章、开设专版专栏、在线访谈、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入宣传,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工作。三是开展微信传播安全知识活动。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和学生,把参加咨询日等“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自拍照,对“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以及安全生产寄语等分享到朋友圈,并“@你最想@的人”,开展“我为安全生产代言”@微信接力活动。

(三)举办“守护生命”安全知识大赛。一是由市总工会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2016年岳阳市安全生产知识抢答赛。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中央省属驻岳企业要认真组织开展相应的竞赛活动,并选送代表队参赛。二是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推出“守护生命”安全文化进万家活动,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与媒体合作,通过有奖竞答、隐患辨识、应急处置、案例分析等形式,面向政府部门安全监管人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举办“守护生命”安全知识大赛。要深入挖掘各地具有特色的安全生产文化活动,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和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推动安全文化进入厂矿企业,进千家万户。

(四)举办“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比赛。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激发和凝聚各级安全监管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争做“安全发展忠诚卫士”为主题,层层开展主题演讲活动。要择优组成演讲团,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巡回演讲,进一步弘扬正气、宣传典型、激发正能量。

(五)举办安全文化精品网上博览会。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指导各企业,动员广大基层职工群众积极创作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安全动漫、微电影、微视频等作品和宣传展板挂图、公益广告、科普读物等,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筛选审核后向省内主流媒体、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官方网站推荐,有效实现安全文化精品的广泛展映和快速共享,为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的宣传文化氛围。

(六)深入开展“一月一警示”活动。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制作或采购一批警示教育片、安全宣传片,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推出,组织高危行业企业及时下载观看或在线观看,以及集体观看。要按照安全生产“一月一警示”活动部署,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成效的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各类媒体,每月就历史同期发生的重特大事故和较大典型事故进行回顾与总结分析,提出工作建议,警示全社会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七)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贴近实际、注重实效原则,选择危险品、矿山、港口、涉爆粉尘、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和城市建设运行中的重点部位,广泛开展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政企联动的应急演练活动,并认真组织评估、总结和宣传,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

(八)开展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展示活动。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采取集中展示、观摩交流、媒体报道、网络展览等方式,把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研发及实施成果宣传好,充分发挥科技对安全生产的引领支撑作用。要大力宣传“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目标,大力宣传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的成功经验,以及科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供给侧改革的有效做法。

(九)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一是搭建安全生产宣传短信平台和微信平台。市安委办通过安全生产宣传短信平台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反馈安全生产形势和工作动态。市、县两级安委办要开通微信公众号,重点推送安全热点问题评析、安全生产知识、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专项活动、法律法规、各地重要经验做法等。二是继续打造安全生产宣传文化长廊。今年活动月期间各地要加大投入,筑牢安全文化宣传阵地,对往年打造的安全文化宣传长廊进行修复、完善,并在主干公路继续打造新的安全文化长廊。三是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推进安全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七进”活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四是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对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和监管企业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安全监管人员业务素质,提升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

(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一线行”活动。一是进行专题报道。依托岳阳电视台、岳阳人民广播电台、岳阳日报等市级主流媒体的“安全生产事故警示”、“安全监管执法年在基层”、“安全生产执法进行时”等安全生产宣传专栏,走进各地、各部门、各企业,深入宣传报道“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报道动态、推广经验、找出差距、曝光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二是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大宣传行动。集中于6月,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各项部署,结合“两月一行动”,结合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许可核查、高危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大力开展执法行动,力争查办一批大案要案。要总结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好经验好做法,发掘一批监管执法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一批优秀执法案例和执法案卷,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深入开展。三是开展“身边隐患随手拍”活动。各县市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动员组织企业职工、社会公众查找身边的不安全行为,并组织收集相关资料上传至企业微信平台、固定的官方微信平台、邮箱,以及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官方网站邮箱和微信公众平台。同时督促做好隐患辨识和整改工作,确保即时拍即时传,提高全社会公众参与安全生产积极性,提升安全生产防范意识。

(十一)开展各具特色的行业性活动。安监、住建、交通、公安、国土资源、质监、农委、经信委、海事等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宣传部门要指导新闻媒体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引导作用。

三、组织机构

成立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任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费荣新,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毛绍武任副主任,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负责宏观指导、研究决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重大事项。市组委会办公室设市安监局,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延子任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指导各县市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各县市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中央、省属驻岳企业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具体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果及时报送市组委会办公室。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安委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按照市安委会的部署要求,结合各地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工,周密部署,确保机构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工作整体部署,与其他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各项活动开展,真正达到以活动推动工作的目的。各级安委会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要直接分管,成立专门活动机构,保障经费,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二)注重宣传报道。各县市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方针,大张旗鼓集中宣传报道各项活动。要积极发挥与宣传部门合作机制作用,协调有关媒体加大对“安全生产月”有关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既要发挥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作用,又要发挥标语、墙报、黑板报、户外电子显示屏、海报挂图等传统方式宣传作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打造特色亮点。各县市区、各部门和单位要把握主题,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好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要紧密结合实际,开展1至2项凸现本地区、本行业和本单位特色的安全生产月重点活动,并提前将重点活动安排情况报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以便组委会统筹规划,派人到活动现场采集资料和进行宣传报道。

(四)认真总结考核。市安委会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7月初,市组委会办公室将对各地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验收,评出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各县市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做好有关文字、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向市组委会办公室报送活动信息。市组委会办公室将对各地、各部门单位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介。

(五)确保安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针对大型群众性活动制定安保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负其责,细化任务,严格把关,重点加强治安、交通、消防等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好各类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全力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请各县市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5月30日前将 “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报送市组委会办公室。

请联络员于每周五前将本单位一周内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版)报送市组委会办公室,重大活动要随时报送。报送信息情况将纳入“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内容。6月30日前将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活动期间的视频(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报送市组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及电话:张懿民、胡岳,0730-8788520(兼传真)。

通信地址:岳阳市岳阳大道市人大办公楼12楼(邮编:414000)

电子邮箱:489357283@qq.com

附件:1、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汇总表(县市区

安委会)

2、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汇总表(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3、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统计表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6年5月24日


附件1

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汇总表

(县市区安委会)

序号

活动项目

内容

具体分项

数量

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

百名领导论安全发展

1.县市区安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撰写文章

2.县市区安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作专题报告

3.县市区安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发表电视讲话

安全知识进基层

1.负有安全监管职责干部深入企业宣讲

人,宣讲    次,听课职工   人

2.安全生产专家深入企业宣讲

人,宣讲    次,听课职工   人

3.企业负责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深入企业宣讲

人,宣讲    次,听课职工    人

4.安全培训机构专业教师深入企业宣讲安全知识

人,宣讲    次,听课职工    人

大众媒体传播安全

1.纸质媒体开设专栏,刊发文章

个,      篇

2.电视、广播播报安全月信息

3.网络媒体刊发安全月文章

4. 微信微博发布安全月信息

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广场宣传咨询活动

1.发放宣传资料

2.设置各类展板、标语等

3.接受群众咨询

人/次

媒体宣传咨询活动

1.邀请媒体

2.纸质媒体开设专版专栏

3.网络媒体刊登文章

4.微信微博推送文章

微信传播安全知识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微信传播安全知识活动

人次

举办“守护生命”安全文化进万家活动

“守护生命”安全知识大赛

是否举办,参与人数

□是      场      □否

安全文化精品网上博览会

向上级报送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

部(条)

深入开展“一月一警示”活动

观看教育片

1.制作或购买警示教育片、安全宣传片

2.组织企业员工观看教育片

3.组织企业员工观看警示教育片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一线行”活动

媒体随行采访执法

1.参与媒体

2.媒体随行采访

3.媒体宣传报道

暗查暗访

1.邀请媒体暗查暗访

2.组织媒体记者暗查暗访单位

3.媒体报道公开曝光

专题报道

1.查办违章违规生产经营典型案例

2.报道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开展情况

开展情况

1.出动检查组

2.深入企业

3.发现并治理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

4.专项执法

5.推动企业排查隐患

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演练场次


附件2

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汇总表

(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活动名称

主要内容

备注

1.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

百名领导论安全发展

1.市安委会领导、成员单位负责人作安全生产专题报告      次,发表电视讲话     次,接受媒体采访     次

2.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撰写安全生产文章     篇。

安全知识进基层

1.安全监管职责干部深入企业宣讲    次

2.安全生产专家深入企业宣讲      次

3.企业负责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宣讲    次

4.安全培训机构专业教师深入企业宣讲        次

大众媒体传播安全

1.利用电视媒体宣传报道“安全生产月”活动     次,报纸刊登“安全生产月”活动文章     篇,广播播报安全月信息    条,网络媒体刊发安全月文章     篇,微信微博发布安全月文章     篇

2.安全生产新闻发言人、理论专家、网评员、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任人撰写文章体会     篇,开展在线访谈     次,举办论坛    次

2.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宣传咨询日活动

开展广场宣传咨询活动

1.发放宣传资料    份

2.设置各类展板、标语等    块

3.接受群众咨询     人次

开展媒体宣传咨询活动

1.邀请媒体    家

1.纸质媒体开设专版专栏    个

2.网络媒体刊登文章    篇

3.微信微博推送文章    篇

开展微信传播安全知识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微信传播安全知识活动      次

3.举办“守护生命”安全文化进万家活动

举办“守护生命”安全知识大赛

□是      □否

4.举办“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比赛

□是      □否

5.举办安全文化精品网上博览会

报送    个警示教育影视作品,拍摄    条公益广告,编写了        本安全科普书籍。

(视频影像资料报送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

6.深入开展“一月一警示”活动

制作或采购警示教育片、安全宣传片    个,开展警示教育       场,

受教育       人次

7.开展”安全生产一线行”活动

开展执法行动       次

组织媒体曝光       次

8.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举行应急预案演练    次,参与演练人数    人

9开展其他特色、创新宣教活动


附件3

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统计表

单位

姓名

职务

办公电话

(兼传真)

手机

QQ号

备注:本表由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填报,要求每个单位要有1至2名联络员。报QQ号码是组建2016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群,便于联络和传送资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