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6-11-22 19:14 来源: 市安监局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岳市安办〔2016〕4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直相关单位,中央、省属驻岳企业:

为确保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实现,同步提高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实现岳阳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编制导则的通知》(安监总厅管三〔2013〕96号)等文件要求,特编制《岳阳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2016—2020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11月21日


岳阳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

(2016-2020年)

1  总  论 1.1 规划背景及意义

化工行业安全发展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为确保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的实现,同步提高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的水平,进一步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实现岳阳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编制导则的通知》(安监总厅管三〔2013〕96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对岳阳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工作做出规划。

规划编制过程中,岳阳市安全监管局组织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规划编制工作,并先后与市经信委、运管局、海事局等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和衔接。本规划中凡涉及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政府部门的内容,由相关部门负责组织实施,以确保本规划目标的实现。

  1.2 规划范围

本规划范围为岳阳市行政辖区所辖2个县级市、4个县及6个区。

1.3 规划时限

本次规划以2016年为基期,规划期为5年,即2016年到2020年。

  1.4 规划原则

1、明确定位、划分区域。按照“产业集聚、集约用地、循环经济、安全发展”的基本原则,对化工生产、储存集中区域统筹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方向。

2、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在划定空间布局基础上,结合区块经济的特点,严格行业产业准入,优化产业结构,统筹安排化工行业的布局,完善化工应急物资储备及救援设施的设置与分布。

3、区域联合,资源共享。充分考虑区域特点,加强区域内各类资源的合理配置,优化资源配置和使用,为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提供资金、技术、物质保障。

4、依法管理、全面规范。以国家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资源开发政策、投资方向及行业规定为指导,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进区域环境友好,促进我市化工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1.5 编制依据

1.5.1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主席令第13号,2014年12月1日实施)

2、《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 2011年12月1日实施)

3、《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家主席令第6号,2009年5月1日施行)

4、《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国家主席令第74号,2008年1月1日施行)

5、《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593号,2011年7月1日实施)

6、《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39号,2014年1月1日实施)

7、《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国务院令第406号,2016年2月6日国务院令第666号第二次修正)

8、《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25号,2013年1月1日实施)

9、《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 2013年2号)

10、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公布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目录的通知》(安监总管三〔2011〕95号)

11、《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公布第二批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名录的通知》(安监总管三〔2013〕12号)

12、《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公布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目录的通知》(安监总管三〔2009〕116号)

13、《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公布第二批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目录和调整首批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中部分典型工艺的通知》(安监总管三〔2013〕3号)

14、《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9)

15、《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

16、《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安监总局令第45号,【2015】第79号令修正,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

17、《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安监总局令40号,【2015】第79号令修正,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

18、《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安监总局令第41号,【2015】第79号令修正,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

19、《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安监总局令第55号,【2015】第79号令修正,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

20、《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实施办法》(安监总局令第57号,【2015】第79号令修正,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

21、《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安全管理规定》(安监总局令第43号,【2015】第79号令修正,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

22、《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规定》(安监总局令第47号,自2012年6月1日起施行)

23、《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7号)

24、《国务院关于印发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国发〔2011〕47号)

25、《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9号)

26、《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危险化学品企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安监总管三〔2010〕186号)

27、《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安监总管三〔2009〕124号)

28、《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编制导则的通知》(安监总厅管三〔2013〕96号)

29、《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549号,2009年5月1日起施行)

30、《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2011] 152号)

31、《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九条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74号)

32、《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湘安〔2010〕8号)

33、《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源头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34、《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

35、《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安委办〔2012〕37号)

36、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1.5.2相关规划

1、《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

2、《湖南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总体规划》

3、《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核心园)总体规划(2012-2020)》(2013年9月)岳阳市规划勘测设计院

4、《岳阳炼化一体化项目湖南化工配套发展规划》

5、《岳阳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0-2030》岳阳市规划局

6、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2012年8月)湖南百利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临湘市滨江产业示范园总体规划》(2014-2030年)湖南城市学院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

8、《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发改产业[2014]2208号)

1.5.3其他

1、《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区云溪片区和长炼片区安全风险评价报告》

2、《2015年岳阳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1.6 规划要点

1、岳阳市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即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规划;

2、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专门区域布局;

3、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应急处置及事故车辆卸载基地布局。

2  区域概况 2.1 社会经济发展概况

岳阳市位于湖南东北部,素称“湘北门户”,地处北纬28°25′33″~29°51′00″,东经112°18′31″~114°09′06″之间。岳阳市地处长江中下游的洞庭湖平原,受亚热带季风气候影响,全年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在16.5~17.2℃之间,主导风向为北风和东北偏北风,年平均风速为2.0~2.7m/s。全境东高西低,东部是丘陵区,岗嶺绵延,溪涧交织;西部是冲积平原,土地肥沃,港泊纵横。境内农副产品、矿产、森林、水资源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岳阳现辖汨罗市、临湘市2个县级市,岳阳县、华容县、平江县、湘阴县4个县,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3个区,设有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和屈原管理区,总面积15087平方公里,总人口562.92万。

岳阳交通便利。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武广铁路客运专线、107国道和在建的京珠高速复线平行穿越;长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洞庭湖大桥、岳常高速、石华高速与在建的岳通高速、岳汝高速、荆岳铁路贯通巴东鄂西,岳阳机场进入国家支线机场计划,初步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体系。

岳阳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有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石化巴陵分公司等一批大型企业。化工产品中,己内酰胺产量居全国第一,乙烯聚合物产量居亚洲之首。

近年来岳阳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初步核算,201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2886.28亿元,比上年增长8.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17.16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1446.83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1122.29亿元,增长11.6%。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0%,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0.1%,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8.9%。

图1-1     2011-2015年岳阳市GDP及其增速

截止到2015年,岳阳市共有工业企业2.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04家。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1307.5亿元,比上年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

2.2 化工行业发展现状

2.2.1 化工行业总体概况

岳阳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石化产业是岳阳市重要支柱产业,有包括石油炼制与加工、化肥、农药、有机化工基本原料、三大有机合成材料、精细化工、化工机械等25个行业,现已形成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石化巴陵分公司2个产值超百亿元特大型企业为龙头、200多家化工和配套企业为集群、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为平台的石化产业体系。

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1010家,其中生产企业71家、储存经营使用单位939家、中石化加油站107家、中石油加油站46家、社会加油站185家。全市危化品及输油管线总长度1020.99公里。

2.2.2 化工园区发展现状

目前岳阳市拥有11个省级工业园区,其中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为湖南省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专业化工园区。

2.2.2.1化工园区的地理位置及规划面积

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位于岳阳市北部,其前身是建立于2003年的原省级工业园——岳阳云溪工业园,2012年经湖南省政府同意整合云溪区境内及周边石油化工资源,更名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税收突破100亿元,成为集石油炼制、催化剂及助剂、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业于一身的现代化大型化工专业园区。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近期(至2020年)建设规划用地52平方公里,远期(至2030年)建设用地规划70平方公里。园区以云溪工业园为依托,以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两大企业为龙头,形成 “两厂四园” 的用地布局(即中石化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两大企业,云溪精细化工园、长炼工业园、临湘滨江工业园、临港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四大园区),由长岭、云溪、儒溪三个地域片区构成。

2.2.2.2产业发展定位

根据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组团式布局和规划范围内现状用地的分布情况,规划化工产业园用地结构为“一核、一带、三片”。

“一核”指以白泥湖、洋溪湖生态绿地为主体的园区绿核,产业园各片区分布在其周围,通过城市干道、铁路专用线、市政廊道紧密联系。

“一带”指道仁矶沿长江港口和仓储物流带。道仁矶物流园区主要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和电煤产业,重点发展仓储物流业。

“三片”指长岭片区、云溪片区和儒溪片区。其中长岭片区主要由长岭工业园区和路口镇组成,主要为长炼特色化工产业链的延伸;云溪片区主要由云溪精细化工园区、巴陵石化和云溪镇组成,是绿色化工产业园区承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项目的主体园区;儒溪片区以化工农药产业为主导,力求打造成为我国中部化工农药工业区。

总体定位:按照资源有效利用、绿色发展、安全发展、集聚发展、高效发展、统筹规划的原则,以原油资源为基础,发展炼油化工产业、催化剂及助剂产业、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产业;延伸丙烯、碳四、芳烃、碳一产业链,形成特色化工、催化剂、合成材料为主体的岳阳石油化工产业体系。

2.2.2.3化工园区一体化基本情况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区坚持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实施区域安全生产一体化统一管理。2012年8月完成《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2013年9月完成《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区(核心园)总体规划》,2014年3月、10月分别完成云溪片区和长岭片区安全风险评价,2015年9月完成儒溪片区安全风险评价,并完成《临湘市滨江产业示范园总体规划》(2014-2030年)。

1、总体布置

化工园区内三个片区现有企业87家(不包括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具体分布情况见表2-1。

表2-1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现有企业分布情况

类别

地点

企业总数

化工生产使用企业数量

其他

备注

云溪片区

63

52

11

在建2家,停产4家

长岭片区

7

7

-

停产1家

儒溪片区

17

12

5

在建4家,停产、放弃2家

小计

87

71

16

在建6家,停产7家

云溪和长岭片化工产业区周边1km至2km范围内有云溪区政府、云溪人民医院、云溪中学等敏感目标,合计近7000人。儒溪片区东南部为洋溪湖、西面为长江,目前企业入驻地块附近尚有部分居民未搬迁。

依据我国现行的卫生、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标准,结合建设地点现状与当地政府的整体规划,经安全风险评价认为: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总体选址符合相关规范的要求,园区内企业布局比较合理,目前园区公用工程中的给水、供电和污水处理能力基本满足需要。但园区整体规划区域还存在企业生产装置周边存在拆迁居民区及零星居住房、部分入园较早企业工艺装置间存在防护间距不足等问题。园区消防给水为低压消防水,消防给水及设施能力不能满足园区消防抢险要求。

2、组织机构及应急管理

园区内设有园区管委会,下设安全环保部,对园区的安全环保工作全面负责,配备了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负责组织对园区各单位安全、环保事故预案及演练,病参与园区安全、环保事故的调查处理,协调园区应急中心的管理工作。各企业设有安全生产管理小组并有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及时有效处理各种紧急事件。区域内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岳阳华能电厂等企业有专职消防队,云溪园区公安消防和区域内企业消防共配备各类消防车辆46辆。

3、公用工程设施

园区道路、供水及污水处理、双回路供电、蒸汽、天然气、工业风、工业气体、循环水、消防站、事故应急池、危废处理、通讯等设施配套齐全,新的动力中心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园区总体配套能力达到“九通一平”。

—— 供水情况:云溪片区和长岭片区生产生活用水分别由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供排水厂和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供水厂供应;儒溪片生活生产用水现由儒溪水厂供给。园区内均敷设环状供水管网,现规划给水及管网能满足园区用水需求。

—— 供电情况:云溪园区220KV变电站1座,云溪区和长炼片区均有110KV变电站3座,具有35万千瓦的日供电能力。

—— 排水处理情况:云溪园区内拥有完善的工业、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日处理能力达4万吨,生活污水及厂区内所有初期雨水统一收集到园区污水管道,企业初步进行预处理后,排入污水收集管网,统一处理;儒溪片区采用雨污分流制排水系统,污水量按给水的90%计约14.51万吨/日,污水排放至儒溪污水处理厂。

—— 供汽(气)设施:云溪园区内设有天然气供气管网门站,年供气量1.8亿立方米,蒸汽管网遍布园区,中石化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可提供燃料油、液化气以及氮气、氢气、氧气等工业燃料和气体;儒溪片区将采用集中供热形式,供热热源为现有的热力厂,生活主要能源为来自县城配气网的天然气。

—— 交通设施:云溪园区外工业大道直接与国道G107相通,长岭园区与荆岳公路相连,园区内道路满足现有运输要求。恒阳化工专业码头(长江,3000吨级)与园区有物流管廊相连。

2.3 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概况

岳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截止2015年,岳阳市已连续10年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本市化工行业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有苯、甲苯、氯、氨、液化石油气、原油、汽油、石脑油、氢、二氧化硫、苯乙烯、1,3-丁二烯、1-丙烯(丙烯)、环氧氯丙烷、环氧丙烷、硫化氢、甲醇等29种之多。本市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化工)企业52家,危险化工工艺主要有电解工艺(氯碱)、氯化工艺、合成氨工艺、裂解(裂化)工艺、加氢工艺、氧化工艺、过氧化工艺、光气化工艺、聚合工艺、胺基化工艺等10种,共有53处生产和储存场所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企业分布情况见表2-2。

表2-2   “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企业分布情况一览表

序号

所属县市区

企业

数量

重大危险源数量

从业人员

数量(人)

重点危险化工工艺情况

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

1

岳阳楼区

6

7

225

加氢工艺

氨、乙炔、甲苯、苯、氢

2

临湘市

6

6

627

光气化工艺

液氯、丙烯、盐酸、硝酸铵、光气

3

汨罗市

4

1

74

汽油、乙炔、液氯

4

岳阳县

1

3

53

-

5

平江县

1

1

300

-

-

6

君山区

1

1

40

氧化工艺

甲醇

7

经开区

1

1

200

氧化工艺、加氢工艺

甲苯、氢气

8

云溪区

32

35

14377

氧化工艺、电解工艺(氯碱)、氯化工艺、加氢工艺、聚合工艺、裂解(裂化)工艺、胺基化工艺、合成氨工艺、过氧化工艺

汽油、苯、甲苯、氯、氨、液化石油气、原油、汽油、石脑油、氢、二氧化硫、苯乙烯、1,3-丁二烯、1-丙烯、丙烯、环氧氯丙烷、硫化氢、甲醇、苯酚

小计

52

53

16296

现有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中,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为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中石化巴陵分公司、湖南中创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国发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已通过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岳阳市青山油剂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销售分公司岳阳市中江加油站等196 家企业已取得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证书。其他企业正在标准化创建之中。

2.3.1 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

2.3.1.1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的基本情况

岳阳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71家、储存经营使用单位939家,岳阳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基本情况见附件4。

全市现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较好,制定了安全生产有关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等基本能持证上岗,并及时对相关员工进行培训教育;企业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配备了相应安全设施及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制定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进行演练;多数企业能及时整改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2.3.1.2主要危险化学品年产量、年消耗量

岳阳市危险化学品年产量、年消耗量较大的企业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及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年产量分别为627万吨和199万吨,主要企业危险化学品年产量、年消耗量一览表见附件5。

2.3.1.3安全生产许可情况

危险化学品生产和经营(包括仓储经营)企业必须办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及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才能投入生产和经营,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及经营企业共1010家,未发现无证生产和经营情况。2015年报省局核发、换发、变更安全生产许可证6家,核发、换发、变更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231家,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备案3家。

2.3.2 危险化学品运输     岳阳市区域内危险化学品运输方式主要以公路运输为主,以管道、铁路和水路为辅。 

2.3.2.1道路运输

全市危险化学品已取证运输企业共有47家,全市共有危险货物运输车辆1024台,从业人员2100多人。全市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基本情况见附件6。

2014年通过已取证运输企业危险化学品流入量为63.778万吨/年,流出量为218.43万吨/年。危险货物运输量主要集中在化工园区的交通线路上,运往广东、湖北、山东及本省及岳阳市周边地区的危险货物运输量相对较少。

危险化学品运输线路主要有京珠高速公路、随岳高速公路、107国道等。

岳阳市通过安装卫星定位装置,提高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安全保障水平,严格检测检验,防止不符合要求车辆违法参与危险化学品运输,妥善处理在用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加装紧急切断装置问题,加强了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

目前,现有危险品运输企业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安全台帐,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应急救援预案;驾驶员、装卸管理人员及押运员均持有从业资格证;运输车辆均属有经营许可证的危货运输企业,且车辆技术等级达到一级,并配有必要的防护人员和施救设备,以及GPS等通讯设备;绝大多数运输企业能按照运输车辆的核定载质量装载危险化学品;运输剧毒化学品的企业,按规定向运输始发地或者目的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并申请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

云溪区成立了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和运输监管中心,对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实行准入控制,并实施道路危险化学品装载信息化管理,加强运输管理,下发了《岳阳市云溪区道路危险化学品安全运输管理规定(试行)》自2015年1月开始实施。

2.3.2.2管道运输

岳阳市范围内有1020.99公里长的危化品及输油管道,其中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危险化学品管线总长度195.75公里、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的危险化学品管线总长度272.93公里、兰郑长成品油管线(长沙输油气分公司)总长度153.7公里、长郴成品油管线(中石化华中分公司湖南管输处)总长度154.1公里,华润燃气管线长度111.51公里,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总长度133公里并有多家化工企业在厂区内敷设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

2014年岳阳市开展了危化品长输管线专项整治,对危化品及输油管线进行了全面排查,排查出管线违章占压209处,安全距离不足688处,已整改650处,整改率为72%。2015年又开着了全市油气管道隐患治理攻坚工作。危化品长输管线目前存在的隐患见表2-3。

表2-3     危化品长输管线存在的主要隐患

序号

危化品管线名称

存在隐患

备注

1

中石化华中分公司长郴成品油管线

在汨罗市境内4个乡镇范围内的40多公里的输油管道,由于S201省级公路施工时重型施工车辆碾压管道,有13处公路与管道交叉、管道被埋压路基

2

中石化华中分公司长郴成品油管线

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主街道桐子岭路、白石岭路人行道底下埋有2.5公里成品油管道,旁边有汽车4S店、经营门店、居民住房100多处,与管道安全间距不足,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重大的威胁。

3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危险化学品长输管线

分布范围广,沿路多穿越农田、鱼塘、湖泊、铁路、涵洞,违章占压156处,安全距离不足341处

4

中石化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危险化学品管线

30处违章占压,230处存在安全距离不足

5

长沙输油气分公司兰郑长成品油管线

10处被违章占压,7处安全距离不足

6

华润燃气管线

6处存在安全距离不足

7

华润燃气管线

岳纺路口40米管线与电力高压线同沟、湘阴新世纪大道管道附近因后期建设垃圾站,在进行垃圾焚烧时会出现安全隐患

正在协商处理

2.3.2.3水路运输

岳阳水路运输是通过洞庭湖连接长江沿岸,目前岳阳有12处危险品码头及1200平方米危险品专用堆场,年进出港原油、柴油、苯、甲苯、乙酸丁酯、硫酸等危险品710万吨。岳阳海事部门不断加强水上安全监管工作,危险品码头已连续12年保持安全无事故。

2.3.3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

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9),全市化工企业构成重大危险源的53处,其中一级重大危险源13处,二级重大危险源4处,三级重大危险源16处,四级重大危险源20处。具体分布情况见附件2。

2.3.4 危险化工工艺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公布的《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目录》(安监总管三〔2009〕116号)和《第二批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目录和调整首批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中部分典型工艺的通知》(安监总管三〔2013〕3号),全市现有22家生产企业涉及重点危险化工工艺,分别是氧化工艺、过氧化工艺、加氢工艺、光气化工艺、合成氨工艺、电解工艺(氯碱)、氯化工艺、聚合工艺、裂解(裂化)工艺、胺基化工艺等10种危险化工工艺,相关企业已按有关法规及规范要求确定了重点监控的工艺参数,装备和完善了自动控制系统,大型和高度危险化工装置要按照推荐的控制方案装备紧急停车系统。危险化工工艺危险分析见附件3。

2.3.5 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公布的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名录, 全市现有化工企业的原料及产品涉及列入的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有:氯、苯酚、光气、液化石油气、原油、汽油(含甲醇汽油、乙醇汽油)、石脑油、氢、苯、二氧化硫、苯乙烯、环氧丙烷、1,3-丁二烯、丙烯(1-丙烯)、环氧氯丙烷、一甲胺、二甲胺等28种,其特性及生产企业一览表详见表2-4。

表2-4    全市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特性及生产企业一览表

序号

危险化学品名称

危险特性

生产企业

1

剧毒气体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岳阳神骏化工有限公司、岳阳市宇恒化工有限公司、湖南国发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汨罗市自来水厂、湖南比德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临湘市鹏程化工有限公司

2

光气

剧毒气体

湖南国发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3

有毒气体,易燃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岳阳普拉玛化工有限公司、华容县昊天化工实业有限公司

4

液化石油气

易燃气体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湖南中创化工、汉臣石化、岳阳桦科化工、岳阳兴长石化

5

硫化氢

易燃、剧毒气体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

6

甲烷、天然气

易燃气体

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7

原油

易燃液体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

8

汽油(含甲醇汽油、乙醇汽油)、石脑油

易燃液体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岳阳新华联富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各加油站

9

易燃气体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岳阳中石化壳牌煤气化有限公司、长岭凯美特气有限公司、岳阳凯盛化工、岳阳昌德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岳阳兴长石化

10

易燃液体,致癌物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湖南中岭化工、岳阳凯盛化工

11

二氧化硫

有毒气体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

12

一氧化碳

易燃气体

长岭凯美特气有限公司

13

甲醇

易燃液体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岳阳市金茂泰科技有限公司、君山兴达化工厂、岳阳市青山油剂有限公司、岳阳市兴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14

乙炔

易燃气体

汨罗市罗成气体、岳阳恒鑫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岳阳市云溪区南太工业气体厂

15

甲苯

易燃液体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岳阳竣成化工、岳阳昌德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岳阳市兴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湖南弘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岭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岳阳景丰化工有限公司、岳阳新华联富润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16

苯乙烯

易燃液体,为可疑致癌物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

17

环氧丙烷

易燃液体,为可疑致癌物

中石化长岭分公司

18

三氯化磷

强腐蚀性、强刺激性液体

岳阳市鑫达实业有限公司

19

1,3-丁二烯

易燃气体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

20

氰化钠

剧毒固体

亚王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湖南岳阳安达化工有限公司

21

丙烯,1-丙烯

易燃气体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湖南国发、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22

环氧氯丙烷

易燃、有毒液体,可能致癌物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亚王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岳阳市润德化工化纤有限公司

23

硝酸铵

助燃,具刺激性

岳阳市灿鑫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金叶众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4

三氧化硫

助燃气体、致癌物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

25

甲基叔丁基醚

易燃液体,有毒

岳阳桦科化工有限公司、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26

苯酚

剧毒

湖南新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7

一甲胺

易燃气体

湖南国发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28

二甲胺

易燃气体

岳阳中展科技有限公司

  2.3.6 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环境

化工企业生产过程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易中毒等特点,容易产生职业性危害。全市大部分化工生产企业开展了职业危害检测监控工作,对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监测,对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负责人、劳动者职业卫生进行了相关培训,职业危害得到了一定的控制。

为加强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督管理工作,2013年我市全面启动了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及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审查和现状评价等工作。

2.3.7 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管理

我市成立了市、县二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制定了《岳阳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14年重新修编了《岳阳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各重点危化企业应急救援机制基本健全。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力量主要依靠市特勤中队和巴陵石化、长岭石化的企业消防队。

2.3.7.1 消防装备情况

全市共有消防站14个,其中特勤站1个,一级普通消防站10个,二级普通消防站3个,共有消防车69辆;有6支企业消防队,共有消防车50辆。消防力量及消防装备配置见表2-5。

表2-5 岳阳市消防力量及消防装备配备情况一览表

序号

消防站名称

所处位置

所属县

市区

消防站数量

建设情况

责任区面积(km2)

特勤     消防站

一级普通消防站

二级普通消防站

消防车(辆)

人数

1

岳阳楼区消防大队

岳阳楼区枫桥湖路260号

岳阳楼区

1

7

37

171

2

七里山消防中队

岳阳市七里山油库

1

3

12

3

特勤中队

屈原路5号

1

7

32

4

南湖中队

求索西路

1

6

24

5

城陵矶

城陵矶滨湖村中储棉岳阳直属库内

1

3

15

6

临湘消防大队

临湘市北环路

临湘市

1

5

23

1760

7

汨罗市公安消防大队

汨罗市汨新路西侧

汨罗市

1

6

33

1560

8

岳阳县消防大队

荣新路

岳阳县

1

5

23

2931

9

平江消防队

平江首家坪

平江县

1

6

30

4125

10

湘阴消防大队

湘杨路人民纸厂旁

湘阴县

0

1

0

6

27

1582

11

华容县消防大队

华容县人民南路119号

华容县

1

5

23

1642

12

君山消防大队

君山世纪大道九公里

君山区

1

4

20

718

13

云溪中队

区绿色工业园内

云溪区

1

4

21

396

14

临港消防中队

云溪区临港产业新区永济乡

1

2

16

150

小计

1

10

3

69

336

15035

15

长炼消防队

云溪区

云溪区

22

116

巴陵石化消防支队

云溪区

云溪区

15

241

华能电厂消防队

临港产业新区

云溪区

4

24

泰格林纸消防队

临港产业新区

云溪区

5

40

际华3517橡胶总厂消防队

岳阳楼区

岳阳楼区

2

6

洞庭麻纺厂消防队

岳阳楼区

岳阳楼区

2

9

小计

50

436

2.3.7.2 重要应急装备

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及运输企业针对酸类、碱类、液氨、液氯等物料泄漏储备了必需的应急物资,用于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的机械设备详见表2-6。

表2-6     岳阳市主要应急装备一览表

序号

装备名称

装备数量

特勤中队

巴陵石化消防支队

中石化长岭分公司

消防支队

合计

1

举高车(辆)

1

4

1

6

2

抢险救援车(辆)

1

3

1

5

3

化学侦检器(套)

2

22

-

24

4

机动切割器(套)

1

3

1

5

5

破拆组合器(套)

1

6

1

8

6

起重气垫(套)

2

2

1

5

7

堵漏油抽吸器(套)

1

-

-

1

8

机动消防泵(套)

2

6

-

8

9

消防隔热服(套)

10

78

10

98

10

消防防化服(套)

15

48

2

65

11

空气呼吸器(台)

32

128

60

220

12

呼吸器充气机(台)

-

3

1

4

2.3.7.3 医疗救护

岳阳市成立了医疗紧急救援中心,能承担突发性灾害事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有急救通信指挥平台,通信数据联网,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应急事件,随时启动紧急救援预案。现入网医疗单位有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三医院、市中医院、湘岳医院、岳阳职院附属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岳化医院等8家,现有入网救护车辆40辆,其中普通救护车39辆,负压车1辆。

2.4 风险分析及事故统计

2.4.1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风险

化工行业危险化学品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存在三方面危害:理化危险、健康危险和环境危害。

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风险主要来自化工行业的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危化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以及其运输和管道输送的风险,特别是构成一级至二级的重大危险源。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岳阳神骏化工有限公司等存储场所构成一级重大危险源,湖南国发、中石油岳阳筻口油库等企业装置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绝大多数重大危险源均布局在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内。目前工业园区总体布置符合相关规范的要求,工业园的个人风险和社会风险基本在可承受范围内,但工业园周边仍有部分居民居住,存在风险。

对于部分不在工业园范围内的重大危险源企业,企业的选址及与周边的安全距离基本符合相关国家有关规范要求,但一旦发生泄漏或爆炸事故,对周边亦会产生较大影响。

2.4.2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的总体安全风险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按 “一园三片”的用地布局,由长岭片区、云溪片区和儒溪片区三片构成。工业园周边1km至2km有敏感目标,并有部分居民集中分布,企业入驻地块附近尚有部分居民未搬迁。周边现状重要设施和脆弱性目标一览表见表2-7。

表2-7  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周边现状重要设施和脆弱性目标一览表

序号

重要设施和脆弱性目标名称

方位

人口(人)

离园区最近距离(m)

备注

1

胜利小学

85

235

云溪片

2

云溪中学

2003

1119

云溪片

3

云溪小学

1703

1200

云溪片

4

云溪一中

2462

700

云溪片

5

云溪区国税局、地税局、民政局、卫计局等

407

400

云溪片

6

云溪区政府

255

849

云溪片

7

云溪人民医院

247

1599

云溪片

8

春笋艺术幼儿园

38

1470

云溪片

9

哇哈哈幼儿园

43

1362

云溪片

10

临湘塔

西南

200

儒溪片

11

鸭栏村一组

东北

215

200

儒溪片

12

儒溪中学、鸭栏小学、儒溪小学、儒溪卫生院、儒溪镇政府

扩区范围内

435

扩区范围内拟拆迁

儒溪片

13

云溪精细化工园区胜利村

云溪园区东面

715

20

云溪片

14

长岭园区文桥村

长岭园区周围

500

350

长岭片

15

新港村居民点

滨江园区南面

600

435

儒溪片

合计

9708

园区现有企业87家(不包括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其中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65家,占园区总数的76.5%;园区内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过程涉及到的危险物质共107种,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装置9套,重大危险源33处,剧毒物品有液氯、光气、氰化钠等,高毒物品主要有液氨、苯、甲醛等,高风险企业主要有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岭分公司、汉臣石化、亚王精细化工、中岭化工、中创化工、湖南国发等企业,一旦发生事故,影响范围较大。事故状态下企业之间相互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过程中也存在相互影响,可能导致事故发生。

园区总体布局存在不足,园区周边还有居民区,部分企业工艺设备设施间、企业设备设施间的防火间距不够等,需要进一步改进。

2.4.3 安全生产事故统计

2011年至2014年本市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分别为:1216起、1191起、875起、214起;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为150人、135人、100人、44人;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0.0789人/亿元、0.061人/亿元、0.041人/亿元、0.016人/亿元,均呈显著下降趋势。

2.4.3.1 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间接原因是管理上的缺陷造成“人的失误”和“物的故障”。根据对2005年以来全市化工行业一般事故分析,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有:

1、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投入不足。化工企业资金紧张,安全设施没有及时能够按相关要求进行配备、维护、更换。

2、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三违现象突出。部分企业安全管理基础薄弱,违章指挥、违规操作现象不断发生;国家规章不能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和制度被简化或形同虚设,管理混乱。

3、部分企业的从业人员素质比较低,需要进一步强化人员安全意识,加强技能培训。

4、生产装置、设备老化现象,事故隐患普遍存在,加之维修和更新改造不及时落实,很难做到本质安全。

2.4.3.2典型事故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近10年发生3起比较典型的危险化学品死亡事故,分别为巴陵分公司“9•5” 灼烫事故、岳阳富和科技有限公司“9·24”化学爆炸事故和华容县昊天化工实业有限公司“12·11”中毒事故。

1、巴陵分公司“9•5” 灼烫事故(2007年9月5日)

事故类型:灼烫事故

事故原因:事故直接原因之一是巴陵分公司硫酸部在P404检修、安装过程中,主操及技术员违章指挥,违反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二是检修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缺乏自我防护意识,进入浓酸危险区冒险、违章作业。间接原因就是硫酸装置工艺设计不合理,取样液收集管存在缺陷;作业人员对工艺上出现的问题分析不透,对危险性认识不足;现场监护、制止不力,作业票要求的安全措施执行不到位等。

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情况: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21万元。

2、岳阳富和科技有限公司“9·24”化学爆炸事故(2009年9月24日)

事故类型:爆炸事故

事故原因:事故直接原因是现场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操作且中试装置现场设计布局不合理,空压机房、锅炉房与异丁烯储罐的安全距离不够。间接原因就是中试装置不具备基本安全条件,企业安全组织管理十分混乱,违规储存危险化学品,不按程序进行试验开发,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培训不到位。

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情况:死亡3人、重伤1人、轻伤2人,事故直接经济损失330万元。

3、华容县昊天化工实业有限公司“12·11”中毒事故(2015年12月11日)

事故类型:中毒事故

事故原因:事故直接原因是现场作业二人违反公司《合成氨生产工艺操作规程》要求,未将铜丝投入铜液制备槽内,而是直接打开长期停用且未经置换的铜洗再生器顶部人孔盖将铜丝投入铜洗再生器内,使铜洗再生器内的一氧化碳逸出;另作业人员二人违章作业,未佩戴气体防护用具。间接原因是华容县昊天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履职不到位。

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情况: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45万元。

2.5 影响安全发展的主要问题

目前,影响我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1、危化品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企业管理机制不健全,部分企业管理者管理手段较简单,安全意识不强,仍存在侥幸心理,部分地区非法生产情况也依然存在。

2、化工企业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生产设施、装备水平仍需提升。部分企业装备设施的安全投入有欠缺,自动化控制水平不高,危险生产工艺和压力反应器采用的安全控制技术等级不够高,安全防护设施等级低。如部分企业生产储存过程中工艺控制未采用DCS或PLC自动化控制,可燃物料生产储存场所未设置有毒、易燃易爆气体泄漏报警设施等。

3、化工企业布局分散问题仍然存在。化工行业的企业数量多,但没有进入工业园内的企业分布的地区较散,除监管难度大外,还导致原料和产品的运输负荷大,事故偶发、影响面大,流动的危险源构成了管理交叉地带潜在的隐患。

4、部分企业防火间距存在不足。化工园总体规划区域周边还存在拆迁居民区及零星居住房,部分入园较早企业工艺装置、储存设备间的防火间距存在不足。

5、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存在安全隐患。一是使用非危化品车辆非法装载危化品的情况比较突出;二是非危化品车辆非法运输,驾驶员、装卸管理人员及押运员未持有从业资格证书非法上岗等现象时有发生,给危化品运输增加了安全隐患;三是目前尚无经营危险化学品车辆停车、清洗、检修等场所的单位;四是目前尚无应急卸载危化品基地和未明确实行危化品运输通道。

6、从业人员素质亟待提高。因企业用工形式多样化,不少化工企业聘用的员工文化水平较低,不具备基本的化工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加之用工培训不到位,导致安全意识差,操作技能低下。

7、对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处理认识不足。部分企业未建立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安全管理制度。

8、事故应急救援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部分企业应急救援预案没有针对性。化工园区要建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档案,修订完善园区的综合应急救援和制定专项应急预案。

9、基层监督力量尚需加强。严重缺乏化工专业人员的问题比较突出,监管手段滞后,监管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

3 指导思想和规划目标 3.1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落实国务院相关专项发展规划要求,优化产业布局,规范园区发展,提升本质安全,降低安全风险,建立化工行业安全发展保障机制,促进化工行业安全、健康、平稳发展,实现本市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3.2 规划目标

3.2.1总体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管理方针,以岳阳市化工产业现状为基础,依据产业发展定位,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使用、运输和应急救援等环节实行规划控制、优化结构和合理布局,确保安全。

3.2.2 分类目标

产业发展目标:通过园区化、一体化、集约化发展模式,优化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品结构,促进绿色低碳安全发展。

产业结构调整目标:依靠科技提高生产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确保本质安全、降低能源、资源消耗,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安全生产目标:建立六大体系,完善三大系统,落实九大工程,保证一个为零。

六大体系: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和目标指标体系、政策法规体系、执法监管体系、应急救援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宣传教育培训与考核评价体系。

三大系统:安全生产动态监控系统,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应急救援指挥系统。

九大工程:安全生产监管与应急平台建设工程,区域安全评价工程,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程,职业危害防治工程,安全监管方式创新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程,重大隐患治理工程,安全生产培训工程,安全生产示范工程。

安全生产分类目标:一个为零:重特大事故起数为零。

-----全市化工行业无重、特大火灾、爆炸、中毒、环境污染事故。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为零。

-----优化产业布局,新设立项目严格按规划布局、准入;新建企业入园入区率达100%;搬迁企业入园率达100%。

-----职业危害得到有效控制。基本控制重大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的发生,主要慢性职业中毒得到有效控制,严格控制放射事故发生,基本消除急性职业性放射性疾病。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物资及装备配备,急救救治医院、职业病防治医院设置与行业风险相符。

-----规划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停放、超载、隐患处置和事故车辆卸载场所,满足未来危险化学品车辆处置要求。

4 产业发展

岳阳市化工行业发展有几个突出特点:

1、产业初具规模。石化产业是岳阳市重要支柱产业,形成了包括石油炼制与加工、化肥、农药、有机化工基本原料、三大有机合成材料、精细化工、化工机械等25个行业、100多家石化企业、200多种石化产品的石油化工产业群,现有石化及其配套的规模以上企业208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

2、布局相对集中。大力推进“优势产业集群式发展”战略,鼓励产业要素向园区集聚, 2012年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被批准成立。

3、龙头企业强大。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作为岳阳市石化产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大,在全市乃至全省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4、产品特色明显。特色化工产品多,特别是高分子材料及配套原料己具有一定的经济规模,如30万吨/年己内酰胺、10万吨/年锂系聚合物等拳头产品的产能、产量和市场竞争力都处于全国前列。

5、技术优势突出。己内酰胺成套新技术、锂系聚合物制备技术、环氧树脂生产技术等技术在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化工行业总体定位:

按照资源有效利用、绿色发展、安全发展、集聚发展、高效发展、统筹规划的原则,以原油资源为基础,发展炼油化工产业、催化剂及助剂产业、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产业;延伸丙烯、碳四、芳烃、碳四产业链,形成特色化工、催化剂、合成材料为主体的岳阳石油化工产业体系。

中长期定位(2012-2020、2025):

构建炼油、特色化工、催化剂、合成材料为主体的岳阳石油化工产业体系。形成以清洁能源、功能性合成材料、特种化学品等石油化工产品以及化纤、塑料、橡胶等石化延伸加工产品。

化工产业发展思路:

在国家化学工业总体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岳阳发展战略的总体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与可持续发展之路;以自主创新为动力,按“布局集中、产业集合、优势集聚、培育集群”的基本方针,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以扩大炼油能力为重点,着力提高特色化工产品的集中度,通过外引内联等方式,不断完善产业链;依托港区建设化工交易市场,以市场促进产业带动仓储物流业发展;推进厂地深度融合,形成资源配置合理、上下游一体化、主导企业与配套企业紧密联系、分工协作、协调发展的格局;积极与湖南省其他优势产业对接耦合,协同发展,发挥产业集群效应,着力培育壮大千亿石化产业。

“十三五”产业发展目标:将投入500亿元(含公用工程),新增产值800亿元,重点规划建设丙烯、芳烃、碳四、碳一四条主导产业链,完成150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80万吨/年芳烃及下游产业建设。

丙烯产业链主要规划“丙烯-环氧丙烷-聚醚、聚氨酯、可降解树脂PPC”、“丙烯-丙烯酸-超吸水性树脂”、“丙烯-丙烯腈-ABS、丙烯酰胺”、“丙烯-丁辛醇-植物基增塑剂、特种增塑剂”等四条产品链,共有14套装置:10万吨/年聚醚多元醇、10万吨/年聚氨酯材料、5万吨/年可降解树脂PPC、13万吨/年丙烯腈、20万吨/年ABS、10万吨/年丙烯酰胺、10万吨/年聚丙烯酰胺、8万吨/年丙烯酸、6万吨/年超吸水性树脂SAP、2万吨/年特种丙烯酸酯、粘合剂涂料、15万吨/年丁辛醇、2万吨/年柠檬酸三丁酯、1万吨/年乙酰柠檬酸三丁酯、6万吨/年对苯二甲酸二辛酯。规划丙烯项目消耗丙烯29万吨,其中外购丙烯量为11.7万吨。规划项目界区内总投资估算为101亿元。

碳四产业链规划建设9套装置,包括50万吨/年碳四分离、10万吨/年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15万吨/年顺酐、10万/年1,4-丁二醇、35万吨/年异丁烷脱氢联产MTBE、5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5万吨/年聚甲基丙烯酸甲酯、6万吨/年高纯异丁烯和3万吨/年聚异丁烯装置,初步估算以上9套装置的总投资约51亿元。

芳烃产业链规划建设120万吨/年PTA项目、2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120万吨/年PET项目、10万吨/年PBT项目、10万吨/年PTT项目、2万吨/年PETG项目、3万标立/小时合成气制氢项目、2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10万吨/年尼龙6项目和3万吨/年TOTM项目等10大项目,主装置总投资约130亿。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30万吨/年瓶级聚酯切片、30万吨/年聚酯POY长丝、40万吨/年聚酯FDY长丝、10万吨/年PBT、10万吨/年PTT、2万吨/年PETG、6万吨/年尼龙6工业丝、4万吨/年尼龙6工程塑料、10万吨/年己内酰胺和3.4万吨/年TOTM的商品量,主要商品合计约165万吨/年。

碳一产业链规划建设煤制氢及甲醇、碳酸二甲酯、醋酸、醋酸乙烯等系列,催化剂新材料产业链规划建设5万吨催化裂化联合装置、加氢催化剂二期工程及催化剂评价装置建设等。

5 总体布局 5.1 化工行业总体布局规划

石化化工产业集中布局、集约发展,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

1、总体布局规划:按照“集中集聚、集约布局”的原则,提升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水平,坚持“退”和“引”相结合,搬迁或新上石化化工项目,原则上向岳阳绿色产业园集中和转移,其他地方不再新布局石化化工项目。建设以长岭炼化公司和长炼工业园为主体的炼化一体化片区,以巴陵石化公司为主体的非乙烯石化片区,引导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特种化学品等向道-儒产业功能板块集聚。

2、功能分区:

长岭炼化片区(含长炼工业园):主要发展炼油化工产业;

巴陵石化片区(含城区上市公司部分):主要发展非乙烯化工产业;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

云溪片区:主要发展催化剂及助剂、化工新材料等精细化工产业;

儒溪片区:以生产农药为特色;

经济开发区:以化工机械为特色;

临港产业新区:以化工新材料和化工物流为特色。

5.2 化工园区布局规划

加强对园区的监管和服务,严格准入,确保入园企业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

1、严格准入。进驻园区的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区域规划和工业园的要求。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和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或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其他新建项目全部进入化工工业园区。鼓励世界500强企业、世界化工50强企业、国内知名化工企业、生产性服务企业落户园区。

2、统一规划,合理布置用地。

(1)控制化工园区的安全容量,采用区域风险评价手段,计算化工园区安全承载能力,确定区域安全限值,合理布局各类项目。

(2)进行生产关联密切的工厂应靠近布置,用水用电特别大的化工项目宜靠近水源、电源布置。

(3)安全防护距离符合要求。企业与有关场所、区域的安全防护距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的规定。相邻企业之间设施布置间距必须符合相关法规要求,企业内最大危险事故不应波及相邻企业设施的安全。

(4)合理布置危化品重大危险源,控制重大危险源事故波及范围。

(5)可能散发有毒气体的工厂用地,应位于居住区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设置洁净厂房的医药化工企业,应远离散发大量粉尘和有害气体、有较大振动、噪声干扰的区域,应位于全年最小频率风向下风侧。

3、企业总平面布置合理分区。厂前区与生产区分隔,厂前区位于最小频率风下风侧。厂前区设置独立的对外出口,实现厂区人流、物流分开。

4、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化工装置必须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选用安全可靠的仪表、联锁控制系统,配备必要的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泄漏检测报警系统和火灾报警系统,提高装置安全可靠性。

5、科学配置公用工程基础设施、应急救援设施、避难场所、防灾设施及个人防护设施,重点完善水电气、污水处理等配套公用工程和安全保障设施,强化物流输送及管廊设置,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化工集中区供电系统须符合《化工企业供电设计技术规定》要求,按二级负荷设计,由双回路供电。

6、推行园区封闭化管理。建立完善园区监控系统和门禁管理系统,严格控制人员和危险化学品车辆进入园区。

5.3 非化工专门区域规划

1、禁止新设立危险化学品生产项目。涉及空分产品、成品油储存、加油、加气、居民小区燃气项目和铁路(含铁路转运作业的危险化学品仓库及液体化学品罐区)、高速公路、公路、长输油(气)管道、车站、码头、医院、学校、机场项目的配套设施除外。

2、严格控制被列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公布的首批和第二批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名录物品在区域内的使用。

3、配套其他行业建设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施(即主体项目为非危险化学品,为主体项目配套的项目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的),不强制要求在化工集聚区或化工园区内建设,但必须取得城乡规划部门的项目规划许可文件,并符合相关行业的建设标准和规范。

4、已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但生产过程无化学反应过程的企业,建设涉及危险化学品但生产过程无化学反应过程的加工型改扩建项目,在确保安全条件、符合当地规划、不新增企业用地的前提下,可在化工集聚区或化工园区外进行建设。

5、成品油库、油漆涂料集中库房等为社会提供直接、便捷服务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可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规划确定。

6、鼓励对危化品实行专门储存、统一配送、集中销售,全面提高危化品经营市场的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5.4 现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整改

对于现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按要求进行安全现状评价和安全风险评估,并切实落实不符合项整改措施。对于规划化工园区外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进行安全评价后,整改受场地限制的,一律建议搬迁至化工园区。不在化工园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企业,禁止其进行改、扩建。

化工园区外扩区范围内有云溪精细化工园区胜利村、长岭园区文桥村及新港村居民点,还有儒溪中学、鸭栏小学、儒溪小学、儒溪卫生院、儒溪镇政府等敏感目标,国发精细化工厂区300米范围内还有几户零星居民未能搬走,应要求职业卫生防护距离内的居民尽快搬迁。

关闭工艺落后、设备设施简陋、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对岳阳县鹏辉化工等4家危化企业依法予以关闭。

现有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中,部分不符合相关规范标准要求的,作局部调整。汨罗市金成实业有限公司和湖南大地化工有限公司由于城镇发展,两个企业先都处于城市中心,风险较大,已列入“退二进三”计划。

6 危险化学品运输

在规划期间要进一步建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监控平台,对危险化学品车辆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建立和完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机制,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本市区域内危险化学品运输方式主要以公路及管道运输为主,铁路和水路为辅,危险货物运输量主要集中在化工园区的交通线路上。

6.1 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布局

危险品运输线路规划: 在城区外围设置危险品运输路线以保障城市安全,包括:长荷大道、双塘路—黄峁山路、吉家湖路—胥家桥路、沿湖大道、洞庭湖大桥、黄泥沟路—随岳高速公路连接线、随岳高速公路、杭瑞高速公路。建议优化并明确规定危险化学品在市内运输路径和运输时段,对承运剧毒品及高危介质(易燃易爆)的运输车辆要规定其合适的通行线路,并采取限速、限载等安全措施,以保障安全。

避难通道规划:利用次干路、支路建设城市避难通道或避难辅助通道系统,并与城市环路有效相连,以保证避难与救援的速度。进入岳阳市城区主要公路(省、国道)的入城口附近、进城高速的服务区经改造应具备应急处置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停放处置场地的条件。新建高速公路、公路在各行政区内应配套建有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停放处置场地。

紧急救援与疏散通道规划:紧急救援与疏散通道主要依托城市环路、城市主干路等道路构筑,主城区经巴陵路、南湖大道、学院路、岳阳大道、机场快速路、长康路、湖滨大道向三荷、西塘、麻塘、龙山、郭镇、康王等地域疏散;云溪城区经长康路、长江路、松杨湖路、白泥湖路、黄泥沟路、荷花路向黄毛大山五尖山等地疏散:君山城区经过306省道向许市疏散。

规划建设岳阳市港区货运专用道路:兴港路—随岳高速公路连接线(位于临港产业新区南部)。

6.1.1危化品应急卸载基地布局

根据现有道路运输情况和危险化学品使用情况,以及按就近卸载、集约用地的原则,事故车辆应急卸载主要是依托本市现有的规模较大、安全条件较好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及运输企业作为危险化学品超载和安全隐患与事故车辆卸载点,根据须应急卸载的危化品性质、种类,选择确定具体适合的企业,承担液氨、液化石油气、汽油、甲醇、盐酸、硫酸、燃料油等主要危化品应急卸载任务。

承担卸载任务的定点企业,须完善卸载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加强卸载从业人员的培训,确保及时安全卸载。各县(市、区)要结合危险化学品超载和安全隐患与事故车辆处置卸载基地布局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一旦出现需要应急卸载的情况,要组织指挥就近卸载。要加强对卸载基地的指导,确保超限超载车辆卸载基地运转正常。

6.1.2 危险化学品车辆停车(清洗与检修)场所布局

依托本市现有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自有的停车场、汽车货站设立危险化学品车辆停车(清洗与检修)场所。新建危险化学品车辆停车(清洗与检修)场所选址须符合区域总体规划,其周边道路交通状况满足应急救援的需要,其设施、环保、消防安全须符合相关要求。

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必须在指定地点停放,不得在人员稠密、集镇、交通要道、居住区等地停放,如必须在上述地区进行装卸作业或临时停车时,应采取安全措施,并征得当地公安部门的同意。停车时要留人看守,闲杂人员不准接近车辆,做到车在人在,确保车辆安全。

6.2  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布局

遵循“安全第一、节约用地、经济合理”的原则,并严格执行以下布局要求:

1、新建管道规划建设和选址必须符合城乡规划,与各类用地布局相协调,与城市防洪、道路交通以及地下管线等各类地下空间和设施相衔接;建设规划总体布局和选址必须符合相关城市规划规范、工程设计规范、安全规程等技术标准要求和遵循安全合理原则,考虑地形、地貌、工程和水文地质条件等合理规划并布局,并报相关部门审批。

2、光气、氯气等剧毒气体化学品管道禁止穿(跨)越公共区域;氨、硫化氢等其他有毒气体的危险化学品管道严格控制穿(跨)越公共区域;敷设在公路、铁路或者其他环境敏感区域的油气管线,必须采取提高管道压力设计等级、增加防护套管等措施。

3、沿现有107国道东侧规划100米至200米的管道走廊,主要敷设天然气和成品油管道、110kv和220kv高压线、光缆、输水管等。

4、改造现有107国道东侧埋设的天然气管道;保留现有沿107国道东侧埋设岳阳—株洲成品油管道;规划兰州—郑州—长沙成品油管道;沿现有107国道布置岳阳—云溪—临湘长输管线和岳阳—岳阳县荣家湾长输管线。

6.3 危险化学品水上运输布局

合理布局城陵矶码头及陆域辅属设施,设立水上危险化学品运输的锚泊场所,在洞庭湖的合适区域设置与运输能力相适应的锚泊区域;对目前部分设施不完善的锚泊场地应进行升级,为危险化学品船泊的停泊、应急处置提供装备设施和场地。

加快建设液体和散货码头。做好专业规划,建好恒阳化工储运公司和巴陵石化的液体化工专业码头,推进长岭炼化液体和散货码头建设, 构建中南地区重要的能源化工中转基地和物流中心。

7 防控措施 7.1 本质安全规划

7.1.1本质安全规划目标

完善危险化学品装置、设施的安全设计和自动化监控系统,规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规范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秩序,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

7.1.2 重点措施

1、从源头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推广使用安全先进的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限制和淘汰不安全、落后的生产工艺,不断削减危险物质总量,降低安全风险。鼓励支持科研、设计、生产单位大力研发、改进化工企业生产工艺,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新建化工建设项目必须由具备相应资质和相关设计经验的设计单位负责设计。采用危险化工工艺的新建生产装置原则上要由甲级资质化工设计单位进行设计。

2、提高自动化控制水平,“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必须装备和完善自动控制系统,积极推广检测报警、闭路监控、电子巡查等硬件系统建设。新建化工生产装置必须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高度危险和大型生产装置必须装备紧急停车系统。

3、进一步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加强化工过程危害分析,全面加强企业生产过程安全管理。推行化工生产装置定期(每3至5年一次)开展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工作。

4、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建立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重点治理穿越公共区域的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违章占压和防护距离不足以及各类管道铺设重叠交叉等突出问题。落实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改责任,加快建立事故预防控制体系,推行油气长输管道泄漏检测等技术和装备,全面提高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和安全管理水平。

5、推动化工园区建设,提倡搬迁入园,鼓励就地削减固有危险物质总量,实施本质安全技改。所有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必须进入化工园区。科学规划化工园区产业链,合理确定安全容量,严格入园条件,优化园区企业布局和水、电、气、路等公用工程以及消防设施、事故应急救援设施。推行化工园区一体化安全管理。

6、切实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强化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和考核取证工作,提高从业人员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

7、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企业标准化达标管理。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安全生产条件;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细化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力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拟列入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管理)企业以及有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的经营企业都达到三级以上标准化水平,实现基本达标;全面推行其他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8、进一步完善重大危险源监控和管理,生产、储存企业严格落实厂区危险点公示制度。以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为对象,加强企业危险化学品总量的监管,准确掌握辖区内重大危险源的数量、分布及运行状况。新设立企业或企业重大危险源情况有变,要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规定主动加以申报,切实完善重大危险源安全技术措施,制订和落实相关安全管理制度。

9、加强危化品经营市场安全专项整治,摸清、摸实辖区内危化品经营市场基本情况,全面排查和治理危险化学品(以下简称危化品)经营市场周边安全距离不足、仓储与经营混杂,以及在市场内混存、分装危化品等问题。危化品经营市场规划选址合理规范,须划分零售店面区、专用仓储区、专用停车区,专用仓储区要实施封闭式管理,确保安全设施的完好运行。

10、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价,全面摸排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风险,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认真落实有关风险控制和事故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

7.2 化工园区重点配套设施规划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中已有公用工程配套设施及应急设施,现云溪片区已经完成了园区路网、电网提质工程,污水处理工程、工业废弃物回收和高价化岭工程;长岭片区完成了园区水、电、气、路、排污、消防、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两厂”也有各自独立的公用设施体系、环保设施体系,随着规划项目的建设,原则上在原有基础上改扩建配套。重点配套设施的规划如下:

---- 供水设施:云溪片区规划东水厂、西水厂、道仁矶水厂新增生活水供水能力,总供水规模增加至32.5万m3/d,供水范围为巴陵石化、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和社区居民生活用水。规划云溪园区敷设一套供水管网,环状布置,沿东面道云路敷设DN500供水干管,沿园区主要道路敷设DN400供水主干管。长炼片区规划新建陆城水厂供水规模为8万m3/d,供水范围为长岭炼化生产及生活用水、长岭工业园和长岭片区居民生活用水。长炼园区由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分两路共园区生产用水及中创化工和凯美特气体用水。儒溪片区生活生产用水由在工业区的自来水厂供给,总设计供水能力为11万m3/d。

----供电设施:云溪园区未规划园区专用电网。因云溪变、桥组变和路口变均为1条进线和1台变压器,易受电网负荷波动影响,电网富余容量相对较小,建议园区发展同步规划考虑园区供电。儒溪片区将在园区新建一座110kV变电站,专供园区用电。110kV变电站电源为二回110kV架空线路,从园区南面沿工业园西边主干道引入110kV变电站。

----排水设施:新建云溪污水处理厂规模5万吨/天,负责处理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内含有重金属、稀有金属成分的生产污水以及城镇生活污水。云溪片区巴陵石化污水处理厂,规模由5万吨/天扩大至8万吨/天,负责处理巴陵石化的生产和生活污水;长岭片区现有长炼污水处理厂规模从5万吨/天规划扩建至8 万吨/天,负责处理长岭炼化和长岭工业园的生产污水和生活污水。考虑入驻企业的不确定性,规划将部分污水管道适当扩大。建议要做好雨水、污水的清污分流。儒溪片区规划布置一处工业污水处理厂,为二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10.0万吨,用地6.55公顷。

----供汽(气)设施:儒溪片规划采用集中供热形式,基地需要实行集中供热的规模为122.03t/h。一期先上一台70t/h的燃煤锅炉,根据进区企业情况远期上1台70t/h的燃煤锅炉 ,以达到140t/h的供热规模,实行统一供热。云溪及长岭片区企业均采用自愿协商,互供互惠供汽(气)模式,云溪工业园目前的供热由华能电厂集中供热。建议园区采用集中供热和配套建设供热。

——交通设施:云溪园区外工业大道直接与国道G107相通,长岭园区与荆岳公路相连。园区内道路均设有主干道和辅道,云溪园区主道宽度26m,辅道7-8m,长岭园区主道宽度16m,辅道9m。园区内道路满足现有运输要求。

——固体废物处理:建议根据企业产生的固体废物性质的不同,对其进行不同的综合利用和有效处置,无害固体废物作为建筑材料等外售;危险废物交由有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以减少二次污染。生活垃圾可由环卫部门统一管理、收集和处理。

----应急设施:云溪园区现设有普通二级消防站一座,岳阳市规划中心城区按2030年城市规模160万人,155 km2设置30个消防站。在洗马中路西侧新增一级云溪消防站,路口镇新增一级路口消防站,陆城镇新增一级陆城消防站。建议园区根据远期发展规划配套建设2座消防站,同时规划配套建设专门的消防水管网系统,确保及时有效处理各种紧急事件。

园区医疗救护主要依托云溪区及区域内岳化医院、长岭医院,以及岳阳市区医院。园区缺医疗救助中心,建议成立医疗救护中心,并依靠园区应急救援中心实现急救医疗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

建议园区整合现有应急资源,建立园区应急管理基础数据库,满足园区危险源监管、预案管理及事故应急处置要求。

7.3 防灾规划

《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中制定了抗震、防洪排涝、防潮、防地质灾害、防雷电及防其他极端天气等措施规划。

7.3.1  防洪工程规划

1、规划目标

近期防洪以建设堤防工程为主;远期为库、堤结合、泄蓄兼施的防洪体现工程。

2、城市防洪

中心城区和小墨山核电站防洪标准按二百年一遇;华容县城按一百年一遇;汨罗、临湘市区和湘阴、岳阳、平江县城及营田、各中心镇按五十年一遇;其他镇按二十年一遇。

7.3.2  治涝工程规划

1、总体方针:调蓄与自排、抽排相结合。

2、治涝保护区考虑与城市排水相结合,设置自流排水闸,以便在外河水位低于保护区渍水时,通过排水闸自排,当外河水位高于堤内渍水水位时,作为防洪闸;雨水排渍系统充分利用地形条件和自然渠,结合防洪排涝规划,分散布置沟渠网,就近排入溪河内。

7.3.3 防震抗震规划

中心城区的岳阳楼区和君山区及汨罗市区、岳阳和湘阴县城与营田镇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临湘市区、云溪区、华容和平江县城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城市生命线及重要工程(如城市给水、供电、主要医院、学校、大型公建、交通设施等)抗震设防烈度提高一个等级。充分考虑园区雨水及泄洪工程,并考虑极端气候(极端低温、高温、大风等)对设备的影响,做好安全保护措施。

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和剧毒产品的工厂、仓库必须按规定离开居民点建设;设置必要的安全疏散用地,确保地震时疏散抢险通道畅通。

7.3.4 防雷减灾规划

按季节气候、地形及建(构)筑物防雷等级,突出重点,城乡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监管和技术服务。

1、对已投入使用的建(构)筑物,依法实施防雷装置安全检测,督查隐患整改。

2、加强危险化学品、重点工程、基础设施等新建(构)筑物选址雷击风险评估及初步设计审查,加强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及施工检测。

3、加强雷电预警能力建设,完善全市雷电定位监测;对全市(县市)雷电灾害进行评估和区划;建立覆盖城乡的雷电信息收集、传输、预警和发布系统;加强防雷减灾科普知识避雷实用方法宣传,提高公众防雷意识和基本技能。

7.3.5 地质灾害应急规划

贯彻“以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全面规划,综合治理”的原则,加强对建设地域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好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加强地质灾害监测信息系统、疫情监测信息系统建设,建立灾害隐患点的灾害(疫情)监测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及时发布地质灾害与疫情监测预报,指导基层的预防工作。

7.4 企业防外来侵袭规划

岳阳市化工行业重要的工矿企业、化工物料的储存场所均属于重点防护区域,尤其是重大危险源是首要防护目标。长炼、岳化、华能、各油库、华润燃气公司贮气站等都是我市重点防护目标。各化工企业应加强组织指挥、合理制定防外来侵袭方案、建立灵敏可靠的通信报警系统,提升防卫意识,有效保护企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加强企业安全保卫。化工企业须建立企业安全保卫制度,对进入生产厂区的车辆及人员进入进行严格管理。运输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车辆应符合国家规定的技术要求,并不得携带火种及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在进出口和厂区内要设置明显的严禁烟火标志牌。在生产厂区内严格执行用火管理规定,禁止使用明火和一切可能产生明火的行为。

2、严格化工企业外来施工队伍安全管理。严把外来施工队伍的资质审查关,建立外来施工队伍人员的详细档案和相应的管理台帐,强化外来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加强对外来施工队伍的现场监管。

3、有条件的厂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厂区内、关键设备及部位(如反应釜、物料储罐等)配备必要监控设施。

4、制定防外来侵袭应急预案。

5、企业发生突发安全事故后应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告,并及时向交警、消防等相关部门请求援助。企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本着“先控制,后处置,救人第一、减少损失”的原则,果断处理,积极组织人员撤离危险区域,抢救受伤人员,保护企业贵重物品,做好事故现场保护工作。

7.5 安全教育、培训规划

通过培训和安全宣传教育,逐渐建立全社会安全生产的理念和安全生产的意识,促进安全生产的文化建设,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1、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探索安全培训新形式。整理完善现有培训授课课件,实现资源共享,积极探索网络教学、视频讲座等安全培训新形式。

2、进一步加强企业培训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抓好企业法人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加强对从事化工行业的主要管理从业人员(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和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

3、大力推进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切实提高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素质,增强对危险化学品的认知程度、岗位操作熟练程度及应急状况的处置能力。

4、建设安全生产培训实训基地和安全生产培训考试中心。配备培训所需软硬件设备,开展各类企业全部工种和相关产业附属工种技能培训,满足各类人员安全培训需要,实现教考分离。积极争取在湖南石油化工职业学院建立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人员实际操作培训考试基地,在岳阳工业技术学院建立电工、焊工、高处作业、制冷等工种的特种作业人员实际操作综合考试培训基地。

5、分期分批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安全生产监察工作人员进行执法能力培训。

6、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咨询、培训,普及安全文化。。

7.6 职业危害防治规划

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用人单位负责、行业规范管理、职工群众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监管体系、职业病防治和健康风险监测技术支撑体系、企业管理与监管信息共享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和劳动用工工伤保险体系,使劳动者健康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全市新发尘肺病病例年均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基本控制重大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的发生,硫化氢、一氧化碳、氯气、砷化氢等主要急性职业中毒事故比2013年下降30%,主要慢性职业中毒得到有效控制,严格控制放射事故发生,基本消除急性职业性放射性疾病。

8 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及设施规划

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完善“一案三制”, 建立健全应急的体制、机制和法制。加强全行业企业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建设和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信息系统,实现各级应急救援体系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完善化工集中区应急救援设施以及骨干专业救援队伍,建设统一协调指挥、反应灵敏、保障有力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满足岳阳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的需求。

8.1 应急机构和队伍建设规划

1、健全应急救援领导机构,编制科学性、操作性、实用性强的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应急救援机制。

2、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平台和信息化建设。尽快全面建成全市安全生产应急平台系统;加快建立市、县二级重大危险源动态数据库和分级监管系统;建立完善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动态监控及预警预报体系。建立健全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和自然灾害预报预警联合处置机制,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严防事故灾难。

3、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应急能力。依托巴陵石化现有资源建设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岳阳基地。

4、开展应急知识培训,提高应急技能,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和救援队伍指战员培训。

5、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和演练,提高应急准备的针对性、有效性。以建立区域或园区消防站、重大危险源集中监控平台、事故预警和应急救援指挥系统为手段,不断开展专业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提高区域性应急救援能力。

8.2 应急装备和应急资源布局规划

1、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建立完善应急资源普查、整合和调用的长效机制,做好应急平台数据录入及准备工作;设立面向全市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物资储备资源库。应急物资储备要统筹规划,分级实施,统一调配,资源共享。市、区县(市) 两级政府应根据应急预案中各部门职责分工配备足够的应急救援装备。消防、卫生、质检、环保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能规划配置应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急救药品、器材和装备。

2、鼓励企业以现有资源代储应急物资,建设应急物资综合仓库,配备足够的应急资源。

3、增强道路、水上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应急处置能力,设立若干道路突发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物资储备点。

4、规划期内增加岳阳市化工专业消防队伍及云溪区专职消防队的力量和装备,配备适用于化工原料灭火的消防设施,增加应急处置人员防护装备,以满足本市化工集中区消防的需要。

5、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要构建一体化应急救援体系,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力量和技术装备,并依托大型企业,建立覆盖重点区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物资储备资源库,制定调用、补偿实施机制,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危险化学品事故的能力,防范并减少事故造成的危害。定期组织开展地方应急救援力量和企业应急救援力量共同参与的应急演练。

8.3 医疗卫生应急资源规划

1、在云溪化工专门区域设置危险化学品事故急救点。

2、依托岳阳市职业病防治机构,制定相应职业病防治专项规划,以满足本市危险化学品对职业病防治需求。

3、编制危险化学品事故人员救治操作手册,立足于满足生产、储存、使用量大的危险化学品(如液氯、氨、苯类、硫化氢、氰化钠等)中毒救治的需要,配备常用的医疗急救药品,实施救治标准化程序。

4、建立区域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场所。

  9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管规划

加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管,以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为对象,加强企业危险化学品总量的监管,在现有企业已申报的重大危险源登记、上报的基础上,准确掌握辖区内重大危险源的数量、分布及运行状况。提高重大危险源监控能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具体将采取以下监管措施:

1、建立市、县二级重大危险源数据库,推广使用重大危险源管理信息系统。对储罐区、库区、生产场所、锅炉、压力容器等各类重大危险源开展普查登记,建立重大危险源数据库。组织并督促重大危险源企业通过系统录入重大危险源信息、备案资料和开展在线监控等,实现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工作资料数据、业务流程、动态管理的信息化。

2、建立完善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确保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安全评估、分级、建档和备案工作常态化。

3、建设安全生产三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起重大危险源远程监控预警及应急系统(应急救援专业队伍、救援物资储备库、重大救援装备)数据库,并督促有关重大危险源企业积极配合、支持、参与监控系统建设工作,从而形成重大危险源监控网络,提高监管水平与效果,并与市内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等应急管理平台互联互通。

4、建立重大危险源挂牌监控公示制度。对审查确认的重大危险源,均应在醒目之处挂出标志牌,以区别岗位的危险程度,引起生产、检查人员的重视,增强管理者的责任感,加强监控管理。

5、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要定期开展危险源识别、检查、评估工作,建立重大危险源档案,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按照有关规定或要求做好重大危险源备案工作。重大危险源涉及的压力、温度、液位、泄漏报警等要有远传和连续记录。

6、强化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切实做好设施设备、关键装置和安全设施的防控工作。企业针对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定期开展安全现状评价和重大危险源专项评估,对重要的设备、设施以及生产、存储过程中的工艺参数、危险物质进行定期检测,建立起重大危险源评估监控日常管理体系。安全监督部门督促、指导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和装备,并按照规定进行演练,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

7、加强隐患排查整改。针对其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及时消除隐患。

8、构成一、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装置及储罐区,必须委托具有甲级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按照有关标准的规定采用定量风险评价方法进行安全评估。

9、对存在吸入性有毒、有害气体的重大危险源,企业应当配备便携式浓度检测设备、空气呼吸器、化学防护服、堵漏器材等应急器材和设备;涉及剧毒气体的重大危险源,还应当配备两套以上气密型化学防护服。

10 规划效果预测 10.1 规划实施的重大项目

采取以政府为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以重点工程的实施带动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全面实施。

1、安全生产监管与应急平台建设工程

依靠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围绕各级安全监管机构、企业、中介机构、安委会成员单位、社会公众五类对象,为全市各级安全监管机构提供监管和应急管理服务,满足常态下和非常态下工作需要;为全市企业提供安全管理服务,搭建企业与安全监管机构之间的沟通渠道;为安委会成员单位提供互联互通服务,实现成员单位的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和协同处置;为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信息服务,满足资讯浏览、信息查询、知识学习、举报投诉和互动交流等需求,充分发挥群众参与安全工作的积极性。

建立市、县二级重大危险源数据库,构建市、县二级重大危险源动态监管及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对可能发生火灾、爆炸、毒物泄漏扩散事故或危及公共安全的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系统及应急系统。岳阳市应急救援中心应当配备便携式浓度检测设备、空气呼吸器、化学防护服、堵漏器材等应急器材和设备,同时各级应急救援组织需要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及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物资,并保障其完好和方便使用,健全完善应急救援机制,提升应急处置及救援能力。

到2020年基本实现安全生产工作“五化”,即日常行政办公无纸化(移动化)、业务申报办理网络化、信息资源数据共享化、危险隐患监控智能化、管理决策分析科学化,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规律可循”。

2、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工程

持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将巴陵石化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纳入国家级基地建设,提高湖南地区的事故预警能力,同时兼顾湖北、江西、重庆等省份邻近地区的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的需要,对我国中部地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挥重要保障作用。

建设内容: 1)应急救援基地总部;

2)消气防应急救援中心;

3)应急培训中心;

4)应急救援基地基础建设。

3、重大隐患治理工程

督促全市所有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深入开展油气管道等危险物品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分门别类、突出重点,依法依规,标本兼治”的原则,集中力量开展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加快安全隐患整治进度;打击破坏损害管道及其附属设施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和压力管道超期未检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管道保护和管理机制体制,有效防止管道隐患反弹和新隐患出现,坚决防止管道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4、区域安全评价工程

借鉴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安全环境区域评价经验,按照安全系统工程,对各县区的整体安全生产条件和安全管理现状,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进行评估。对区域内存在的危险性、有害性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提出整个区域存在的隐患,促进区域的本质安全和整体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提供依据。

5、安全监管方式创新工程

充分发挥专家和中介机构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中的作用,研究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咨询、专项检查、业务培训,宣传教育等技术服务。

强力推行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工作,使非高危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明显加强,有效保护广大企业的合法权益。

引导企业利用安全中介机构的专业技术力量,规范其安全生产行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逐步构建企业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提高本质安全。

大力推动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的建立,发挥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技术力量。

6、职业健康促进工程

开展职业危害状况普查,加强职业健康信息管理。

以防治高毒物质与重金属职业危害为重点,实施苯、甲醛等高毒物质和铅、镉等重金属重大职业危害因素防范治理工程,建设职业卫生监管系统。建设市级职业健康监测、检测中心。

7、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监控平台及危化车辆应急处置卸载基地建设工程

建设岳阳市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监控平台,对所有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单位、车辆及从业人员相关信息进行备案监控,制定相关管理细则,解决运输车辆乱停、乱放、违规维修、违规清洗、洗消。

危化车辆应急处置卸载基地建设建设的原则与思路是:依托本市现有规模较大、安全条件较好的生产、储存及运输企业适当布点,由市安监部门协调当地县(市、区)安监部门,尽快确定承担危险化学品应急车辆卸载基地功能的定点单位,设立危险化学品车辆专用停车场,并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指导其完善卸载基地及安全设施建设,加强卸载基地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创备规范有效的安全卸载功能,确保卸载基地安全运行。

由于道路运输危化品种类众多,化学性质和危险性差异较大,对卸载条件的要求各不相同,各县(市、区)安监局结合本区域内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情况,可再确定1~2处危险化学品超限超载车辆应急停放点,无法及时在超限超载车辆卸载基地卸载的危化品超限超载车辆,先进入应急停放点停放,再根据所载危化品的性质、种类,确定适合的企业进行卸载。

8、化工园区升级建设工程

化工园继续实施三大升级行动,即园区升级、产业升级、管理升级,依托1500万吨炼油扩建和芳烃项目的建设,做强“油头”,依托蒙西煤运专线和电煤基地的建设,发展“煤头”,积极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中部地区最具影响的石化专业园区。

启动扩园规划编制,力争到十三五末园区开发面积达52平方公里,建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专业化工园区的要求,不断完善产业园基础配套水平,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推进厂园融合,实现园区与大厂在资源、项目、公用工程方面的共建共享;提升园区和企业文化建设,引导企业实施标准化管理体系。

10.2 投资估算

对规划实施重大项目的投资进行估算,预计总投资188875万元。具体项目情况详见附件7。

10.3 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1、政策保障

要切实贯彻执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精神,规划期内制定与岳阳市化工行业布局调整、甲醇汽油调配站及加注站建设、危险化学品车辆处置场所建设相配套的政策。

加大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存储场所、危险化学品车辆处置的管理和执法监督力度,对违反规定,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依法追责。

2、组织保障

各级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岳阳化工行业安全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政府对化工行业安全发展工作的领导,统筹协调化工行业安全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做好规划实施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

3、物资保障

以防止和减少危险品化学事故为目标,着力用高科技支撑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引领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岳阳市安监、环保、消防及卫生等部门应对危险化学品突发事故应急救援装备水平。

通过财政补贴或政府投入的万式,逐步建立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物资储备点、职业病防治医院及危险化学品车辆停车处置场所等各类设施。

4、科技保障

加强化工行业安全科技领域投入力度,大力扶持化工领域安全科研机构、鼓励安全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发本质安全型化工装置、工艺及技术;大力推进安全科技产学研资合作,加大政府及化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安全信息化、安全技术支撑平台建设方面的合作,接受企业委托,定向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科研攻关。

5、资金保障

完善以政府为主导、多渠道投入的资金筹集机制。政府要将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实施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专项资金,加大投入力度。调动社会各万面的积极性,多元化、多渠道保证资金投入。

10.4 安全效益、社会效益分析

安全发展规划表明岳阳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和布局的总体思路,明确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和重点,提出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促进产业及相关配套设施安全、协调快速发展,为危险化学品行政许可提供依据,为政府科学决策划提供重要参考。有助于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进行系统的、全面的、预先的管理及决策,有助于化工行业健康长远发展,有助于提高区域及社会的安全水平。

合理规划化工行业的安全发展有利于促进化工产业向环境友好型、资源集约型产业升级,实现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对化工行业安全状况进行全面、系统、预先管理及决策。对推进化工产业集聚化、园区化,实现岳阳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规划实施有助于推动岳阳市各级政府和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严格执行化工行业的安全发展规划,认真落实今后相关建设项目选址的合理性,关系到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及应急资源管理的可靠性,关系到道路运输监管的有效性,关系到全市人民的切身利益,是岳阳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

规划实施后对企业本质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有利于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鉴于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区整体规划区域还存在企业生产装置周边存在拆迁居民区及零星居住房、部分入园较早企业工艺装置见存在防护间距不足等问题,因此基地在整体拆迁和规划建设中,要做好统一规划布置,需高度重视超前科学规划。

11 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岳阳市化工行业安全规划》对本市化工行业的布局、防控措施、重大危险源的监管、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及设施等方面进行了规划,对规划之外的几个问题,提出建议如下。

1、各级政府要结合实际建立相关联动机制。化工行业安全发展涉及政府的诸多管理部门,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行业管理部门需要相互配合,密切协作,进一步加强对本辖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协调,构建管理有力、监督有效的危险化学品综合监管网络。

2、切实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各级政府要全力保障安全生产专项经费和公共安全治理经费。同时,要明确企业投入主体,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引导企业依法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快健全安全装备保障机制,积极淘汰落后技术装备,提高安全生产防护水平。

3、化工园区需要完善化工园区准入与评价体系,定期综合评价园区的整体安全风险承载力,还需要对园区现有应急资源进行整合,建立园区应急管理基础数据库,开发应用地理信息和园区应急管理信息,实现园区危险源监管、预案管理、事故状态下的预测预警、信息发布、综合研判等,以满足对园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指挥,实现园区应急与上级有关部门互联互通。企业事故应急预案应设置相邻企业安全、互救联动措施。

建议园区规划专用供电电源和企业在各自重要部位上设置独立的应急电源,确保用电安全。

4、绿色化工园厂园资源集约共享不够,基础配套能力有待进一步完善。比照发达地区专业化工园区和承载大项目、大产业的要求,云溪工业园基础设施配套能力还不强,高压蒸汽、工业气体、动力中心等还未配套。虽然绿色化工园已从概念上将厂园捆绑,但在产业的横向配套和纵向延伸及公用工程建设等方面没有形成集合优势,需要在统计数据及相关信息方面实现共享,从而达到真正融合,共同发展。一是建议市政府督促市电力公司将长岭片区长岭炼化备用11万伏高压线进行迁改,配合云溪区政府妥善处理依江变电站安全距离范围内的5栋房屋拆迁;二是建议市政府加强对长岭炼化、巴陵石化的对接协调,解决长岭片区公用工程远期发展问题和云溪片区氢氮气入园、排江管线合作共建问题。政府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绿色化工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5、要做好园区的环境保护工作。企业产生的危险废弃物,各企业应按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处理。建园初期,由于项目入园门槛较低,引进的一批项目投入少、技术含量低、环保设施配套跟不上,这些企业治理难度大,退出难,给园区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同时,随着园区的不断发展,项目的不断增加,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压力也随之增大。

6、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主干线风险评估。对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主干线开展有机会的风险评估,掌握主要交通干道危险化学品运输品种及数量,确定危险化学品运输高风险区域,提出重点安全防范与应急处置措施,有利于政府科学指导危险化学品运输主干道两侧布局,最大限度减少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率和事故危害程度,提高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的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7、危险化学品铁路运输必须严格执行《危险货物运输规则》、《铁路危险货物运输规则》,要在承运、装卸及进站或清洗危险化学品时严格遵守相关安全规定,确保运输安全。

8、要充分发挥专家和中介机构的作用,研究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咨询、专项检查、业务培训,宣传教育等技术服务。引导企业利用安全中介机构的专业技术力量,规范其安全生产行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逐步构建企业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提高中小企业提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高本质安全。二是推动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的建立,发挥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技术力量,促进全市安全生产管理和安监事业发展。

12 附图及附件

附件1 术语和定义

附件2 危险化工工艺危险分析

附件3岳阳市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基本情况一览表

附件4岳阳市主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基本情况一览表

附件5 岳阳市危货运输企业情况

附件6主要企业危险化学品年产量、年消耗量一览表

附件7岳阳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表

附图1危险化学品运输(输送)路径图

附图2岳阳市化工集中区区域位置图

附图3湖南绿色化工生产园(化工集中区)规划图

(1)消防给水管网规划图

(2)排污管网规划图

(3)区域道路图

附图4湖南绿色化工生产园区总体布局图

附图5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分布图

说明:正文及附件中的统计数据均截止到2015年12月。

附件1 术语和定义

1 化工行业

是指从事化学加工工业所涉及的生产、储存、运输的企业和单位总和。本导则所述化工行业侧重规划区域范围内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储存、运输的企业和单位。

2 危险化学品

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

3 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

指实现化工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化工园区和集聚区更加规范、法规标准建设更加完善、危险源多而散的局面明显改善,安全风险进一步降低,本质安全度有效提升的发展计划。

4 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

指经政府批准,符合当地城乡规划的化工行业集聚发展的区域。

5 重点防护目标

指《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九条第一款规定的八类场所、设施、区域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第三条规定的环境敏感区。

6 本质安全

指通过设计等手段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本身具有安全性,即使在误操作或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造成事故。

附件2 危险化工工艺危险分析

本市涉及到的11种危险化工工艺危险分析如下:

一、加氢工艺

1、反应类型:放热反应

2、工艺简介:加氢是在有机化合物分子中加入氢原子的反应,涉及加氢反应的工艺过程为加氢工艺,主要包括不饱和键加氢、芳环化合物加氢、含氮化合物加氢、含氧化合物加氢、氢解等。

3、工艺危险特点:

(1)反应物料具有燃爆危险性,氢气的爆炸极限为4%—75%,具有高燃爆危险特性;

(2)加氢为强烈的放热反应,氢气在高温高压下与钢材接触,钢材内的碳分子易与氢气发生反应生成碳氢化合物,使钢制设备强度降低,发生氢脆;

(3)催化剂再生和活化过程中易引发爆炸;

(4)加氢反应尾气中有未完全反应的氢气和其他杂质在排放时易引发着火或爆炸。

4、重点监控单元:加氢反应釜、氢气压缩机

5、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温度和压力的报警和联锁;反应物料的比例控制和联锁系统;紧急冷却系统;搅拌的稳定控制系统;氢气紧急切断系统;加装安全阀、爆破片等安全设施;循环氢压缩机停机报警和联锁;氢气检测报警装置等。

二、氧化工艺

1、反应类型:放热反应

2、工艺简介:氧化为有电子转移的化学反应中失电子的过程,即氧化数升高的过程。多数有机化合物的氧化反应表现为反应原料得到氧或失去氢。涉及氧化反应的工艺过程为氧化工艺。常用的氧化剂有:空气、氧气、双氧水、氯酸钾、高锰酸钾、硝酸盐等。

3、工艺危险特点:

(1)反应原料及产品具有燃爆危险性;

(2)反应气相组成容易达到爆炸极限,具有闪爆危险;

(3)部分氧化剂具有燃爆危险性,如氯酸钾,高锰酸钾、铬酸酐等都属于氧化剂,如遇高温或受撞击、摩擦以及与有机物、酸类接触,皆能引起火灾爆炸;

(4)产物中易生成过氧化物,化学稳定性差,受高温、摩擦或撞击作用易分解、燃烧或爆炸。

4、重点监控单元:氧化反应釜

5、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反应釜温度和压力的报警和联锁;反应物料的比例控制和联锁及紧急切断动力系统;紧急断料系统;紧急冷却系统;紧急送入惰性气体的系统;气相氧含量监测、报警和联锁;安全泄放系统;可燃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等。

三、电解工艺(氯碱)

1、反应类型:吸热反应

2、工艺简介:电流通过电解质溶液或熔融电解质时,在两个极上所引起的化学变化称为电解反应。涉及电解反应的工艺过程为电解工艺。许多基本化学工业产品(氢、氧、氯、烧碱、过氧化氢等)的制备,都是通过电解来实现的。

3、工艺危险特点:

(1)电解食盐水过程中产生的氢气是极易燃烧的气体,氯气是氧化性很强的剧毒气体,两种气体混合极易发生爆炸,当氯气中含氢量达到5%以上,则随时可能在光照或受热情况下发生爆炸;

(2)如果盐水中存在的铵盐超标,在适宜的条件(pH<4.5)下,铵盐和氯作用可生成氯化铵,浓氯化铵溶液与氯还可生成黄色油状的三氯化氮。三氯化氮是一种爆炸性物质,与许多有机物接触或加热至90℃以上以及被撞击、摩擦等,即发生剧烈的分解而爆炸;

(3)电解溶液腐蚀性强;

(4)液氯的生产、储存、包装、输送、运输可能发生液氯的泄漏。

4、重点监控单元:电解槽、氯气储运单元

5、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电解槽温度、压力、液位、流量报警和联锁;电解供电整流装置与电解槽供电的报警和联锁;紧急联锁切断装置;事故状态下氯气吸收中和系统;可燃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等。

四、氯化工艺

1、反应类型:放热反应

2、工艺简介:氯化是化合物的分子中引入氯原子的反应,包含氯化反应的工艺过程为氯化工艺,主要包括取代氯化、加成氯化、氧氯化等。

3、工艺危险特点:

(1)氯化反应是一个放热过程,尤其在较高温度下进行氯化,反应更为剧烈,速度快,放热量较大;

(2)所用的原料大多具有燃爆危险性;

(3)常用的氯化剂氯气本身为剧毒化学品,氧化性强,储存压力较高,多数氯化工艺采用液氯生产是先汽化再氯化,一旦泄漏危险性较大;

(4)氯气中的杂质,如水、氢气、氧气、三氯化氮等,在使用中易发生危险,特别是三氯化氮积累后,容易引发爆炸危险;

(5)生成的氯化氢气体遇水后腐蚀性强;

(6)氯化反应尾气可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4、重点监控单元:氯化反应釜、氯气储运单元

5、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反应釜温度和压力的报警和联锁;反应物料的比例控制和联锁;搅拌的稳定控制;进料缓冲器;紧急进料切断系统;紧急冷却系统;安全泄放系统;事故状态下氯气吸收中和系统;可燃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等。

五、裂解(裂化)工艺

1、反应类型:高温吸热反应

2、工艺简介:裂解是指石油系的烃类原料在高温条件下,发生碳链断裂或脱氢反应,生成烯烃及其他产物的过程。产品以乙烯、丙烯为主,同时副产丁烯、丁二烯等烯烃和裂解汽油、柴油、燃料油等产品。

烃类原料在裂解炉内进行高温裂解,产出组成为氢气、低/高碳烃类、芳烃类以及馏分为288℃以上的裂解燃料油的裂解气混合物。经过急冷、压缩、激冷、分馏以及干燥和加氢等方法,分离出目标产品和副产品。

在裂解过程中,同时伴随缩合、环化和脱氢等反应。由于所发生的反应很复杂,通常把反应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原料变成的目的产物为乙烯、丙烯,这种反应称为一次反应。第二阶段,一次反应生成的乙烯、丙烯继续反应转化为炔烃、二烯烃、芳烃、环烷烃,甚至最终转化为氢气和焦炭,这种反应称为二次反应。裂解产物往往是多种组分混合物。影响裂解的基本因素主要为温度和反应的持续时间。化工生产中用热裂解的方法生产小分子烯烃、炔烃和芳香烃,如乙烯、丙烯、丁二烯、乙炔、苯和甲苯等。

3、工艺危险特点:

(1)在高温(高压)下进行反应,装置内的物料温度一般超过其自燃点,若漏出会立即引起火灾;

(2)炉管内壁结焦会使流体阻力增加,影响传热,当焦层达到一定厚度时,因炉管壁温度过高,而不能继续运行下去,必须进行清焦,否则会烧穿炉管,裂解气外泄,引起裂解炉爆炸;

(3)如果由于断电或引风机机械故障而使引风机突然停转,则炉膛内很快变成正压,会从窥视孔或烧嘴等处向外喷火,严重时会引起炉膛爆炸;

(4)如果燃料系统大幅度波动,燃料气压力过低,则可能造成裂解炉烧嘴回火,使烧嘴烧坏,甚至会引起爆炸;

(5)有些裂解工艺产生的单体会自聚或爆炸,需要向生产的单体中加阻聚剂或稀释剂等。

4、重点监控单元:裂解炉、制冷系统、压缩机、引风机、分离单元

5、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裂解炉进料压力、流量控制报警与联锁;紧急裂解炉温度报警和联锁;紧急冷却系统;紧急切断系统;反应压力与压缩机转速及入口放火炬控制;再生压力的分程控制;滑阀差压与料位;温度的超驰控制;再生温度与外取热器负荷控制;外取热器汽包和锅炉汽包液位的三冲量控制;锅炉的熄火保护;机组相关控制;可燃与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等。

六、聚合工艺

1、反应类型:放热反应

2、工艺简介:聚合是一种或几种小分子化合物变成大分子化合物(也称高分子化合物或聚合物,通常分子量为1×104—1×107)的反应,涉及聚合反应的工艺过程为聚合工艺。聚合工艺的种类很多,按聚合方法可分为本体聚合、悬浮聚合、乳液聚合、溶液聚合等。

3、工艺危险特点:

(1)聚合原料具有自聚和燃爆危险性;

(2)如果反应过程中热量不能及时移出,随物料温度上升,发生裂解和暴聚,所产生的热量使裂解和暴聚过程进一步加剧,进而引发反应器爆炸;

(3)部分聚合助剂危险性较大。

4、重点监控单元:聚合反应釜、粉体聚合物料仓

5、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反应釜温度和压力的报警和联锁;紧急冷却系统;紧急切断系统;紧急加入反应终止剂系统;搅拌的稳定控制和联锁系统;料仓静电消除、可燃气体置换系统,可燃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高压聚合反应釜设有防爆墙和泄爆面等。

七、光气化工艺

1、反应类型:放热反应

2、工艺简介:光气及光气化工艺包含光气的制备工艺,以及以光气为原料制备光气化产品的工艺路线,光气化工艺主要分为气相和液相两种。

3、工艺危险特点:

(1)光气为剧毒气体,在储运、使用过程中发生泄漏后,易造成大面积污染、中毒事故;

(2)反应介质具有燃爆危险性;

(3)副产物氯化氢具有腐蚀性,易造成设备和管线泄漏使人员发生中毒事故。

4、重点监控单元:光气化反应釜、光气储运单元

5、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事故紧急切断阀;紧急冷却系统;反应釜温度、压力报警联锁;局部排风设施;有毒气体回收及处理系统;自动泄压装置;自动氨或碱液喷淋装置;光气、氯气、一氧化碳监测及超限报警;双电源供电。

八、合成氨工艺

1、反应类型:吸热反应

2、工艺简介:氮和氢两种组分按一定比例(1:3)组成的气体(合成气),在高温、高压下(一般为400—450℃,15—30MPa)经催化反应生成氨的工艺过程。

3、工艺危险特点:

(1)高温、高压使可燃气体爆炸极限扩宽,气体物料一旦过氧(亦称透氧),极易在设备和管道内发生爆炸;

(2)高温、高压气体物料从设备管线泄漏时会迅速膨胀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到明火或因高流速物料与裂(喷)口处摩擦产生静电火花引起着火和空间爆炸;

(3)气体压缩机等转动设备在高温下运行会使润滑油挥发裂解,在附近管道内造成积炭,可导致积炭燃烧或爆炸;

(4)高温、高压可加速设备金属材料发生蠕变、改变金相组织,还会加剧氢气、氮气对钢材的氢蚀及渗氮,加剧设备的疲劳腐蚀,使其机械强度减弱,引发物理爆炸;

(5)液氨大规模事故性泄漏会形成低温云团引起大范围人群中毒,遇明火还会发生空间爆炸。

4、重点监控单元:合成塔、压缩机、氨储存系统

5、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合成氨装置温度、压力报警和联锁;物料比例控制和联锁;压缩机的温度、入口分离器液位、压力报警联锁;紧急冷却系统;紧急切断系统;安全泄放系统;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

九、过氧化工艺

1、反应类型:吸热反应或放热反应

2、工艺简介:向有机化合物分子中引入过氧基(-O-O-)的反应称为过氧化反应,得到的产物为过氧化物的工艺过程为过氧化工艺。

3、工艺危险特点:

(1)过氧化物都含有过氧基(-O-O-),属含能物质,由于过氧键结合力弱,断裂时所需的能量不大,对热、振动、冲击或摩擦等都极为敏感,极易分解甚至爆炸;

(2)过氧化物与有机物、纤维接触时易发生氧化、产生火灾;

(3)反应气相组成容易达到爆炸极限,具有燃爆危险。

4、重点监控单元:过氧化反应釜

5、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反应釜温度和压力的报警和联锁;反应物料的比例控制和联锁及紧急切断动力系统;紧急断料系统;紧急冷却系统;紧急送入惰性气体的系统;气相氧含量监测、报警和联锁;紧急停车系统;安全泄放系统;可燃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等。

十、胺基化工艺

1、反应类型:放热反应

2、工艺简介:胺化是在分子中引入胺基(R2N-)的反应,包括R-CH3烃类化合物(R:氢、烷基、芳基)在催化剂存在下,与氨和空气的混合物进行高温氧化反应,生成腈类等化合物的反应。涉及上述反应的工艺过程为胺基化工艺。

3、工艺危险特点:

(1)反应介质具有燃爆危险性;

(2)在常压下20℃时,氨气的爆炸极限为15%—27%,随着温度、压力的升高,爆炸极限的范围增大。因此,在一定的温度、压力和催化剂的作用下,氨的氧化反应放出大量热,一旦氨气与空气比失调,就可能发生爆炸事故;

(3)由于氨呈碱性,具有强腐蚀性,在混有少量水分或湿气的情况下无论是气态或液态氨都会与铜、银、锡、锌及其合金发生化学作用;

(4)氨易与氧化银或氧化汞反应生成爆炸性化合物(雷酸盐)。

4、重点监控单元:胺基化反应釜

5、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反应釜温度和压力的报警和联锁;反应物料的比例控制和联锁系统;紧急冷却系统;气相氧含量监控联锁系统;紧急送入惰性气体的系统;紧急停车系统;安全泄放系统;可燃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等。

附件3 岳阳市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基本情况一览表

序号

所属县市区

重大危险源

数量

企业名称

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

重大危险源分级

1

岳阳楼区

7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已内酰胺事业部

环己烷、环己酮、液氨、苯、双氧水、液化石油气

一级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化肥事业部

氨、双氧水、氢气、一氧化碳

一级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岳阳石油分公司

汽油、柴油

二级

岳阳昌德化工实业有限公司

甲苯、氢气

三级

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液氨

三级

岳阳竣成化工有限公司

甲苯

四级

岳阳凯盛化工有限公司

苯、氢

四级

2

临湘市

6

湖南国发精细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液氯、丙烯

二级

岳阳安达化工有限公司

氰化钠

三级

湖南比德生化科技有限公司

液氯

四级

湖南金叶众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硝酸铵

四级

临湘市鹏程化工有限公司

液氯

四级

岳阳神骏化工有限公司

液氯

一级

岳阳市宇恒化工有限公司

液氯、二氯丙烷、甲苯、1,3-二氯丙烯

四级

3

汨罗市

1

汨罗市中石化油库

汽油

三级

4

岳阳县

3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销售分公司岳阳油库

汽油、柴油

三级

岳阳丰利纸业有限公司

液氯

三级

岳阳富和科技有限公司

异丁烯、醋酸、醋酸叔丁酯

四级

5

平江县

1

湖南中南黄金冶炼有限公司

硫酸、三氧化二砷

四级

6

君山区

1

君山兴达化工厂

甲醇

三级

7

华容县

1

华容县昊天化工实业有限公司

液氨

三级

8

云溪区

32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环氧树脂事业部

苯、环己烷、丙烷

一级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烯烃事业部

汽油、石脑油、柴油、溶剂油、醋酸仲丁酯、瓦斯、液态烃

一级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合成橡胶事业部

氢气、丁二烯、异戊二烯、溶剂油、环己烷、苯乙烯、丁基锂、氨、丙烯

一级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供销部

丁二烯、丙烯、液化气、甲醇、纯苯、环己烷、石脑油、汽油、航煤、苯乙烯、乙苯、环氧氯丙烷、丙烯

一级

中石化中石化长岭分公司王龙坡罐区

原油

一级

中石化中石化长岭分公司炼油本部装置区及配套罐区

原油、汽油、液化石油气、

一级

岳阳和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石脑油

一级

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

液氯

一级

湖南中岭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苯(含粗苯)、氢

一级

中海油湖南销售有限公司岳阳油库

汽油、柴油

一级

湖南中创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液化石油气

二级

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

甲醇、二甲苯、醋酸、醋酸酐

二级

岳阳市汉臣石化有限公司

甲醇、二甲醚

三级

岳阳新华联富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汽油

三级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环已酮事业部

环己烷

三级

中石化中石化长岭分公司油港处

原油、二甲苯、汽油

三级

岳阳市金瀚高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正已烷、异已烷、6#溶剂油罐区

三级

岳阳亚王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氰化钠、甲醇、三氯化磷、环氧氯丙烷

三级

湖南高安新材料有限公司

液氨

三级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氢气、甲醇、丙烯

三级

中石化巴陵分公司环已酮事业部

丙烷

四级

中石化中石化长岭分公司液化气站

液化气

四级

岳阳桦科化工有限公司

液化石油气

四级

岳阳市磊鑫化工有限公司

氯气、环氧丙烷

四级

岳阳市迪普化工有限公司

甲醇

四级

岳阳长岭凯美特气有限公司

氢、液氨

四级

岳阳普拉玛化工有限公司

液氨

四级

岳阳长源石化有限公司

三甲苯、四甲苯、环己酮

四级

岳阳市润德化工化纤有限公司

液氯

四级

湖南新岭化工有限公司

粗苯

四级

湖南弘润化工有限公司

甲苯

四级

岳阳德智隆化工有限公司

石脑油

四级

小计

52

附件4 岳阳市主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基本情况一览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地  址

生产许可范围

1

岳阳中石化壳牌煤气化有限公司

岳阳市岳阳楼区七里山

一氧化碳和氢气混合物、硫化氢、氧[压缩的]、氧[液化的]、空气[压缩的]、氮[压缩的]、氮[液化的]

2

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岳阳市楼区七里山

二氧化碳[液化的]

3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

岳阳市洞庭大道1号

氢[压缩的]、二氧化碳[压缩的]、环已烷、环已酮、氨[液化的,含氨>50%]、过氧化氢、氮[压缩的]、硫酸

4

岳阳竣成化工有限公司

岳阳市岳阳楼区滨湖村冷城路18号

氯丁酚醛胶粘剂(含一级易燃溶剂的胶粘剂)、SBS胶粘剂(含溶剂油、甲苯、丙酮、乙酸乙酯等易燃溶剂)

5

岳阳市巴陵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岳阳市岳阳楼区冷水铺

环氧酚醛防腐烘漆、环氧烘漆、丙烯酸清烘漆、过氯乙烯胶、聚酯树脂清漆、1,2,4,5—四甲苯、环氧漆稀释剂、氨基漆稀释剂、聚酯漆稀释剂

6

岳阳市恒鑫工业气体有限公司

岳阳市岳阳楼区城陵矶肉联厂内

溶解乙炔

7

岳阳凯盛化工有限公司

岳阳市楼区七里山

环己烷

8

岳阳昌德化工实业有限公司

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总公司标准件厂房1楼

氧化环己烯(环氧环己烷)、1-戊醇、环己烷、环己烯

9

岳阳迪普化工技术有限公司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巴陵中路17号

乙酸溶液、乙醇溶液

10

岳阳市君山区兴达化工厂

岳阳市君山区柳林镇

甲醛溶液

11

华容县昊天化工实业有限公司

华容县胜峰乡珠头山

氨[液化的,含氨>50%]

12

汨罗市罗城气体有限公司

汩罗市大众北路杨泗庙

溶解乙炔

13

汨罗市金成实业有限公司

汨罗市高泉北路18号

甲醇、氨[液化的,含氨>50%]、氨[液化的]

14

湖南新威凌材料有限公司

汨罗市工业园区

锌粉

15

湖南中南黄金冶炼有限公司

平江县工业园

三氧化二砷、硫酸

16

湖南国富硒业科技有限公司

平江工业园区

二氧化硒

17

长江化肥(湖南)有限公司

湘阴县文星镇瓦窑湾

甲醇、氨[液化的,含氨>50%]

18

湘阴兴业化工有限公司

湘阴县石塘乡栽松村

甲醛溶液

19

湖南福湘涂料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湘阴县界头铺福湘工业园

聚氨酯漆稀释剂

20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昌盛化工有限公司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河市镇

甲醛溶液

21

湖南岳阳安达化工有限公司

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区临湘滨江工业园

巴丹(杀螟丹)、克百威、  仲丁威乳剂、速灭威乳剂、 异丙威乳剂、 灭多威·杀虫单可湿性粉剂、仲丁威·三唑磷乳油

22

临湘市桃林镇鑫辉金属粉末厂

临湘市桃林镇永丰村黄家组

镁铝合金粉

23

湖南国发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区临湘滨江工业园

克百威[含量>10%]、异丙威、仲丁威、速灭威、邻异丙基(苯)酚、盐酸

24

湖南金叶众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临湘市长盛路164号

盐酸、硝酸钾

25

湖南比德生化科技有限公司

临湘市工业园

三氯吡氧乙酸原药、盐酸、次氯酸钠溶液[含有效氯>5%]

26

临湘市长盛乙炔有限公司

乙炔

27

岳阳富和科技有限公司

岳阳县生态工业园

乙酸叔丁酯、叔丁醇

28

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

煤焦沥青生产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路口镇

汽油、柴油、石油气[液化的](液化石油气)、硫磺、硫酸、苯、甲苯、混合二甲苯、1,2,4-三甲基苯(偏三甲苯)、丙烯、煤油、重芳烃、丙烷、正丁烷、正戊烷、石脑油(溶剂油)、乙酸异丙酯、氨[液化的,含氨>50%]、环氧丙烷、双氧水

29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

岳阳市七里山、延寿村

氨、双氧水、氢、环己酮、硫酸、

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石化巴陵分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岳化三工区

石油气[液化的]、汽油、柴油、石脑油(溶剂油)、丙烯、环已酮、环已烷、氢[压缩的]、氧[压缩的]、氧[液化的]、氯丁烷、氢氧化钠、3-氯丙烯、2-氯丙烯、1,2-二氯丙烷、1,3-二氯丙烷、1,2,3-三氯丙烷、1,2-环氧丙烷[抑制了的]、硫酸、环氧氯丙烷、氯[液化的]、环氧树脂、次氯酸钠溶液[含有效氯>5%]、盐酸、丙烷[压缩的]、氮[压缩的]、氩[压缩的]、氮[液化的]、氩[液化的]、苯乙烯

30

湖南建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长岭

四乙基氢氧化铵、 镍催化剂[干燥的]

31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

聚丙烯、丙烯、甲基叔丁基醚、丙烷、甲醇、 氢[压缩的]、 2-丁烯、石油气[液化的]、氮[压缩的]、异丁烯

32

湖南长炼兴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

丙烯晴

33

岳阳长源石化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工业园

1,3,5-三甲基苯、1,2,4,5-四甲苯

34

岳阳金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工业园

正己烷、2-甲基戊烷、2,2-二甲基丁烷、己烷异构体混合物、3-甲基戊烷、甲基环戊烷

35

岳阳市云溪区湘粤金鑫化工厂

岳阳市云溪区文桥镇金鑫化工厂

煤焦油生产

36

湖南中创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长岭片区

乙酸仲丁酯、乙酸异丙酯

37

岳阳市磊鑫化工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工业园

1,2-二氯丙烷、1,3-二氯丙烯、1,2,3-三氯丙烷、3-氯-1,2-环氧丙烷

38

岳阳隆兴实业公司

岳阳市云溪工业园岳化二工区

环己酮、1-戊醇、1-氯丁烷、稀释剂

环氧环己烷、氧化环己烯

39

岳阳桦科化工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工业园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区域内

甲基叔丁基醚

40

湖南瑞源化工有限公司

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工业园

醋酸仲丁酯

41

岳阳市云溪区道仁矶溶剂化工厂

云溪道仁矶镇基隆村

3-氯丙烯、1,3-二氯丙烯、1,2-二氯丙烷、1,3-二氯丙烷、1,2,3-三氯丙烷

42

岳阳市云溪区宏达化工厂

岳阳市云溪区道仁矶镇基隆村

1,2-二氯丙烷、1,3-二氯丙烷、1,2,3-三氯丙烷、1,3-二氯丙烯

43

岳阳市云溪区大洋溶剂化工厂

岳阳市云溪区道仁矶镇

3-氯丙烯、1,2—二氯丙烷、1,3—二氯丙烯、1,2,3—三氯丙烷、3-氯-1,2-环氧丙烷

44

岳阳市云溪区天顺化工厂

云溪区陆城镇陆城村天螺山

1,2-二氯丙烷、1,2,3-三氯丙烷 、1,3-二氯丙烷

45

岳阳德智隆化工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工业园

石脑油、三甲苯、四甲苯

46

岳阳市格瑞科技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工业园

氨基醇酸绝缘漆、环氧绝缘漆、聚酯树脂绝缘漆

47

岳阳长岭炼化通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气体制造厂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长炼五山包

氧[压缩的]、氧[液化的]、氮[压缩的]、氮[液化的]、氩[压缩的]、氩[液化的]

48

岳阳市林峰锂业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工业园

金属锂、次氯酸钠

49

湖南德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工业园

环己烷、甲苯、乙酸乙酯、苯乙烯、二氯丙烷、三氯丙烷、燃料油(煤焦油、溶剂油的混合物)

50

湖南省纽莱佛化工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工业园岳化六号沟

1,2-二氯丙烷、1,3-二氯丙烯、2-氯丙烯、3-氯丙烯、1,2,3-三氯丙烷

51

岳阳汉臣石化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工业园

二甲醚

52

岳阳市云溪区南太工业气体厂(原岳阳市云溪区红光乙炔厂)

云溪区路口南太村

乙炔

53

岳阳山鹰化学工业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工业园

环氧胶黏剂(含一级易燃溶剂的胶黏剂[-18℃≤闪点<23℃]

54

岳阳蓬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工业园

甲醇、PEN聚酯

55

湖南农大海特农化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工业园

毒死蜱乳剂[含量>4%]、灭多威乳剂[含量0.5%—30%]、异丙威乳剂、百草枯水剂[含量4%—40%]、敌草快浓水剂[含量>10%]、速灭威乳剂、2甲4氯乳剂[含量>35%]、敌敌畏、三唑磷粉剂、硫丹乳剂[含量2%-80%]、水胺硫磷乳剂、杀扑磷乳剂[含量1%>40%]、代森锰及制品[含代森锰>60%]

56

岳阳市昌环化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

1-戊醇、氧化环己烯、1,2-二氯丙烷、1,3-二氯丙烷、1,2,3-三氯丙烷

57

岳阳中展科技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

改性环氧树脂

58

岳阳亚王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

混旋肉碱盐酸盐、5-氯戊酰氯

59

湖南龙宇化学工业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

热塑性丙烯酸树脂、热固性丙烯酸树脂、醇酸树脂、固化剂

60

岳阳威索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

改性沥青、煤焦油

61

湖南高安新材料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

高纯氨

62

湖南聚仁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

环己酮、己内酯

63

岳阳嘉兴石化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

芳烃、6#溶剂油

64

岳阳市润德化工化纤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

二氯丙烷、三氯丙烷、二氯丙烯、环氧氯丙烷、尼龙-66再生料

65

岳阳市凌峰化工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

二氯丙烷、苯乙烯、环己酮、环己烷、工业燃料油、对甲苯磺酸巴丁马

66

湖南众普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

化工涂料

67

岳阳长岭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

液态二氧化碳/氢气等

68

湖南弘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

苯甲酸/苯甲酸钠

69

湖南中岭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

纯苯

70

湖南新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

邻甲酚

71

中石化中石化长岭分公司环氧丙烷项目

(湖南长盛石化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

双氧水、环氧丙烷

附件5 岳阳市危货运输企业情况

序号

辖区

企业名称

地址

经营类别

备注

1

市直

岳阳腾飞物流有限公司

岳阳市城陵矶临港国际集装箱码头

普通货运,危险货物运输(1类1项.2项.3项.4项),(2类1项.2项.3项),(3类),(4类1项.2项),(5类1项.2项),(8类)

2

市直

岳阳君时达货运有限公司

岳阳市巴陵东路 533 号

普通货运,危险货物运输(1类3项),危险货物运输(1类4项),危险货物运输(2类1项),危险货物运输(2类2项),危险货物运输(2类3项),危险货物运输(3类),危险货物运输(5类1项),危险货物运输(5类2项),危险货物运输(6类1项),危险货物运输(8类)

3

市直

新源石油岳阳运输分公司

岳阳楼区七山油库办公楼

普通货运,货物专用运输(罐式),危险货物运输(3类)

4

市直

岳阳城陵矶港务有限责任公司

岳阳市城陵矶原岳阳纸厂大门右侧

普通货运,危险货物运输(2类1项),危险货物运输(2类3项),危险货物运输(4类2项),危险货物运输(5类1项),危险货物运输(6类1项),危险货物运输(8类)

5

市直

湖南德晟运输信息有限公司

岳阳市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国际集装箱码头

普通货运,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货物专用运输(罐式),危险货物运输(2类1项),危险货物运输(2类2项),危险货物运输(2类3项),危险货物运输(3类),危险货物运输(6类1项),危险货物运输(6类2项),危险货物运输(8类)

6

市直

岳阳速达物流有限公司

岳阳巴陵东路

普通货运,危险货物运输(1类3项.4项), 危险货物运输(2类1项.2项.3项), 危险货物运输(3类), 危险货物运输(4类1项), 危险货物运输(5类1项), 危险货物运输(6类1项.2项),(8类)

7

市直

岳阳巴陵石化运输有限责任公司

岳阳市洞庭大道

普通货运,危险货物运输(2类1项.3项),(3类),(8类)

8

市直

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岳阳市技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3 楼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9

市直

岳阳市海纳物流有限公司

岳阳县新开镇新开村

普通货运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4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4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4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6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10

市直

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岳阳市七里山

普通货运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11

市直

湖南龙骧联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岳阳市五里牌

普通货运 , 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12

市直

岳阳市巡宇货运有限公司

岳阳市中南批发大市场

普通货运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4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4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4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6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13

市直

岳阳市中顺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岳阳市七里山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14

市直

岳阳市湘林物流有限公司

岳阳市岳阳楼区梅溪乡延寿村 9 组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15

市直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岳阳石油分公司

岳阳市屈原南路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16

市直

岳阳市九一物流有限公司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南物流市场 G 区 8 栋 101 号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17

云溪

岳阳市卓远运输有限公司

云溪区云溪乡新铺村石堪组 107 国道旁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2 项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2 项)

18

云溪

岳阳市云溪区汽车运输总公司

云溪区云溪上街 126 号

普通货运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3 项) , ( 3 类) , ( 8 类)

19

云溪

岳阳市金润德燃气化工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云溪乡胜利村

普通货运 , 货物专用运输(罐式)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6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6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20

云溪

岳阳市云溪红宇货物储运中心

岳阳市云溪区云溪工业园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21

云溪

岳阳市昌宇物流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云中路

普通货运 , 货物专用运输(罐式)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6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22

云溪

岳阳市金润达运输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

普通货运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6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23

云溪

岳阳江英运输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长岭炼油厂四化村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24

云溪

岳阳市伟达物流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长岭

普通货运 , 货物专用运输(罐式) , 大型物件运输(一)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4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4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25

云溪

岳阳市宏福物流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云溪乡胜利村

普通货运 , 货物专用运输(罐式)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4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4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4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6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6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26

云溪

岳阳长岭炼化通达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长炼五山包

普通货运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27

云溪

岳阳富海物流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28

云溪

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长岭

普通货运 , 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 , 货物专用运输(冷藏保鲜) , 货物专用运输(罐式) , 大型物件运输(一) , 大型物件运输(二) , 大型物件运输(三)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4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4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6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7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9 类) , 货运站经营

29

云溪

岳阳嘉欣运输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巴陵石化一工区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30

云溪

岳阳永昌物流有限公司

岳阳市云溪区云溪乡胜利村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6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31

云溪

湖南润诚物流有限公司

岳阳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云溪区永济乡长江路1号)

危险货物运输(2类1项),危险货物运输(2类2项),危险货物运输(2类3项),危险货物运输(3类),危险货物运输(4类1项),危险货物运输(5类1项),危险货物运输(6类1项),危险货物运输(8类)

32

君山

岳阳市君山区兴达化工厂

君山区柳林洲镇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33

临湘

湖南恒德盛物流有限公司

临湘市工业园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6 类 1 项)

34

临湘

临湘市湘北水陆物流有限公司

临湘市南太路

普通货运 , 货物专用运输(罐式)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4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35

临湘

临湘市长盛乙炔有限公司

湖南省临湘市儒溪镇化工工业园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6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6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36

临湘

湖南长江物流有限公司

湖南省临湘市儒溪镇儒溪村宝塔组 18 号

普通货运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4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6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37

汨罗

湖南鸿欣达物流有限公司汩罗分公司

汩罗市新市镇

普通货运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4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5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6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2 项)

38

汨罗

汨罗市罗城气体有限公司

汨罗市大众北路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39

湘阴

湘阴县福湘物流有限公司

湘阴县界头铺福湘工业园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2 项)

40

湘阴

湘阴县光大凤凰物流运输有限公司

湖南省湘阴县文星镇东茅路南侧 261 号

普通货运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4 项)

41

岳阳县

湖南神斧集团向红机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岳阳县城关镇荣鹿路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4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5 项)

42

岳阳县

岳阳县顺威运输有限公司

岳阳县新墙镇京珠高速出口处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2 项)

43

岳阳县

岳阳天驰运输有限公司

岳阳县城关镇城南居委会一组

普通货运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4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5 类 2 项)

44

平江

平江县久安运输有限公司

平江县开发区平安巷东向

普通货运 , 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 , 货物专用运输(罐式)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45

平江

平江县成城危货运输有限公司

平江县城关镇西街月池塘

普通货运,危险货物运输(1类1项),危险货物运输(1类3项),危险货物运输(3类),危险货物运输(5类1项),危险货物运输(5类2项)

46

华容

华容县安达物流有限公司

华容县城关镇迎宾北路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1 类 4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1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2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2 类 3 项) , 危险货物运输( 3 类) , 危险货物运输( 8 类)

  附件6 主要企业危险化学品年产量、年消耗量一览表

企业名称

主要危险化学品种类

年产量(万吨)

年消耗量(万吨)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

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硫磺、硫酸、苯、甲苯、混合二甲苯、1,2,4-三甲基苯(偏三甲苯)、丙烯、煤油、重芳烃、丙烷、正丁烷、正戊烷、石脑油(溶剂油)、乙酸异丙酯、氨、环氧丙烷、双氧水

627

769

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石化巴陵分公司

氯、氨、液化石油气、原油、汽油(含甲醇汽油、乙醇汽油)、石脑油、氢、苯、二氧化硫、苯乙烯、1,3-丁二烯、1-丙烯、丙烯、环氧氯丙烷

199

82

催化剂中石化长岭分公司

硫酸、盐酸、氢氧化钠、硝酸

5

-

壳牌公司

煤气、氮、氧、盐酸、氢氧化钠

228

-

中石化岳阳石油分公司

汽油、柴油

-

55

中石油岳阳石油分公司

汽油、柴油

-

13

中石化湖南岳阳石油分公司汨罗油库

汽油、柴油

-

5.5

小计

841

924.5


附件7 岳阳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地

建设内容

牵头单位

参与单位

项目属性

建设年限

总投资

(万元)

1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巴陵石化基地建设项目

岳阳市

1、应急救援指挥总部(综合大楼、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技术平台建设、事故监控系统建设、应急救援基础数据库建设、应急通讯系统建设);

2、消气防应急救援中心(应急救援队伍库室、生活服务中心楼、多功能训练汇演场、应急设备配备等),组建消、气防站、工程技术站、医疗救护站、环境监测站、应急救援分站;

3、应急救援培训中心(教学楼、应急救援模拟平台、多功能训练塔、观礼台、拓展训练基地、室内多功能训练场、其他配套设施等)。

通过对从业单位进行应急救援基础知识和危化品突发事故应急培训与高仿真的实战培训使其掌握基本安全知识和危化品理化性及突发事件有效处置方式,迅速控制事态、正确自救、互救、脱离险区。也可给消防、气防队伍开展高仿真的实战演练培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市安监局

市安监局、巴陵石化

新建

2016-2018

30000

2

油气管道隐患整治治理项目

岳阳市

深入开展油气管道等危险物品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分门别类、突出重点,依法依规,标本兼治”的原则,集中力量开展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扎实做好危险物品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打击破坏损害管道及其附属设施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和压力管道超期未检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管道保护和管理机制体制。

市安监局

各县市区安监局、相关企业

续建

2015-2017

60000

3

岳阳市安全生产监管与应急平台建设

岳阳市

依靠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围绕各级安全监管机构、企业、中介机构、安委会成员单位、社会公众五类对象,建设覆盖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的岳阳市安全生产监管与应急平台。

建设内容包括:信息资源与数据库、综合应用平台(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包括:协同办公系统、许可备案管理系统、安全培训考试系统、行政执法管理系统、隐患排查治理系统、职业卫生监管系统、数据挖掘与分析系统;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包括:应急业务综合管理系统、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安全动态监管系统、事故上报与管理系统、应急模拟演练系统。)数据中心、中心机房、应急指挥场所、应急通信系统、移动应急平台等。

市安监局

各县市区安监局

续建

2016-2019

5000

4

湖南石油化工职业学院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人员实际操作培训考试基地

岳阳市

项目内容有:危险化学品作业安全技术实操考试系统、消防演练与个人防护实训系统、灾害场景模拟体验系统。考点建设分为二期,第一期在2015年年底完成,二期在2017年完成,建成后可为湖南省提供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人员实操培训考核,也可为化工类职业院校学生提供生产实习实训考核。培训规模预计可达30000人次/年。

湖南省安监局

湖南省安监局、岳阳市安监局、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新建

2015-2017

1500

5

岳阳工业技术学院电工、焊工、高处作业、制冷等工种的特种作业人员实际操作综合考试培训基地

岳阳市

项目内容有:

1、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利用各种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图片、实物展览、声像影视、模拟情景演示等方式,使警示教育与安全培训有机结合,宣传国家安全生产方针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展示世界及我国安全生产方面的历史资料、重特大事故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状况,进行事故案例分析以及重大事故的模拟演示。

2、特种作业实际操作培训考试基地。重点建设特种作业考试点总调度室、应急处置考试点、特种作业高、低压电工作业、防爆电气作业;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压力焊作业;登高架设作业、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制冷与空调设备安装作业、制冷与空调设备运行作业等特种作业安全技术考试室,为岳阳市及周边地区提供特种作业实操考试点。

特种作业实际操作考试点建成后,能够为岳阳及周边地区数万企事业单位法人和数十万特种作业人员提供特种作业培训和考试服务,为学校的特种作业工作人员、学生提高岗位技能水平提供实习、实训平台和考试鉴定平台,为岳阳市政府及其安全主管部门提供部分专业的考试服务工作。

湖南省安监局

湖南省安监局、岳阳市安监局、岳阳工业技术学院

新建

2015-2017

397.8

6

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基地

岳阳市

项目内容有:1、炼油化工生产装置应急救援仿真培训系统;2、实物仿真炼化装置应急救援演练系统;3、三维数字化仿真工厂应急救援演练系统;4、危险化学品作业安全技术实操考试系统;5、消防演练与个人防护实训系统6、有害物检测与环境检测实训系统;7、灾害场境模拟体验系统。项目第一期2016年底完成,第二期2017年底完成。

建成后承担岳阳地区大型石化企业及全省化工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技能培训与事故处理应急救援演练;负责岳阳地区及全省危化品作业安全生产技术理论与实操考试认证工作;负责岳阳地区化工企业员工与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技能资格鉴定工作;成为全省化工类大专院校学生提供实操性实习实训基地;为普通市民与中小学生提供安全知识教育与安全防护技能培训场所。

第一期完成后培训规模预计可达40000人次/年,第二期完成后培训规模预计可达100000人次/年。

国家安监总局

国家安监总局、湖南省安监局、岳阳市安监局、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新建

2012-2017

3700

7

区域性安全评价工程

岳阳市

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进行评估。对各县区区域内存在的危险性、有害性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提出整个区域存在的隐患,促进区域的本质安全和整体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提供依据。

市安监局

各县市区安监局、各企业

新建

2016-2020

80

8

职业危害防治工程

岳阳市

开展职业危害状况普查,加强职业健康信息管理。

以防治高毒物质与重金属职业危害为重点,实施苯、甲醛等高毒物质和铅、镉等重金属重大职业危害因素防范治理工程。

市安监局

各县市区安监局

新建

2016-2020

100

9

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监控平台建设及危化车辆应急处置卸载基地建设

岳阳市

建设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监控平台,对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车辆及人员进行备案管理及运输监控;各县区1个应急处置卸载基地,1~2处危险化学品超限超载车辆应急停放点

市运管局

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安监局

新建

2016-2020

6000

10

化工园区升级建设工程

岳阳市

加快建设完善水、电、汽、污水处理排污等公用配套设施;园区蒸汽集中供暖及企业内部余热再利用项目

市经信委

绿色工业园

新建

2016-2020

50000

11

消防队站建设

岳阳市

按照国家《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和岳阳市城市消防发展规划的要求,十三五期间,共计划新建消防站4个,分别为湘阴二站、平江二站、屈原消防站和湖滨消防站。

消防支队

消防支队

新建

2016-2020

8466

12

消防综合训练基地建设

岳阳市

根据《消防站培训基地训练设施建设标准》和岳阳市城市消防发展规划的要求,并参照全国现有城市已建成或在建的消防综合模拟训练基地规模进行建设,综合我市实际,建议模拟训练基地建设按同时能培训管理人员50人,培训干部50人,战士100人,社会从事人员200人,即能同时保障400至500人的工作、培训、执勤、生活需求。

主要承担各种模拟训练、应急救援模拟训练、消防官兵业务培训、社会面消防培训和全民消防宣传教育等多种职能。

消防支队

消防支队

新建

2016-2020

6744

14

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管理指挥中心

岳阳市

建设内容包括:车载移动、装卸和前端视频监控终端、通信调度系统及相关软硬件。

项目实施后实现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全部业务领域全面涵盖,为全市各种运输方式的统一调度提供信息支撑。

市交通运输局

市交通运输局

续建

2015-2019

1888

15

安全紧急避险和港区锚地建设

岳阳市

重点推进安全紧急避险和港区锚地建设,建成岳阳市水上监管救助基地。

地方海事局

地方海事局

续建

2015-2019

5000

合计

178875

  附图1 危险化学品运输(输送)路径图



附图2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区域位置图

附图3 湖南绿色化工生产园(化工集中区)规划图 (1)给水管网规划图

(2)排污管网规划图

(3)区域道路图

附图4  化工园区总体布局图



附图5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一、二级)分布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