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资金信息
 
2022年度岳阳市应急管理局整体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编稿时间: 2023-07-26 10:01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度岳阳市应急管理局整体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岳阳市应急管理局伴随着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应运而生,于2019年3月11日正式挂牌成立。新成立的岳阳市应急管理局整合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全部职责,市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市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防治、市林业局的森林防火、市水利局的水旱灾害防治相关职责,市地震局的全部职责,以及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减灾、抗震救灾、森林防火等5个指挥部(委员会)的职责,承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对外加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牌子,是全市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主管部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牵头部门,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的组织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程和标准,组织编制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组织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拟订相关政策、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岳阳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推进全市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市应对较大及以上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及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负责做好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相关衔接工作。

  (7)统筹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地方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负责全市消防管理有关工作,指导地方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全市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按权限管理、分配中央、省下达和市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承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市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和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开展应急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对外救援工作。

  (15)制定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市商务粮食局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6)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7)承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工作,协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的相关工作,组织执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相关流域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示、命令。

  (1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1)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内设机构14个,分别为: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调查评估和统计科、火灾防治管理科、防汛抗旱科(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工贸行业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科、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综合减灾和物资保障科、行政审批科、政策法规科、规划财务科、人事宣教科。

  (2)下属单位3个,分别为:岳阳市地震局、岳阳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岳阳市应急救援事务中心,均为未进行财务独立核算,财务和资产由局机关统一核算和管理。

  3.人员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市应急管理局人员编制100人,其中:行政编制42人,事业编制58人。实有在职91人,退休14人。

  (二)部门(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3.坚持“把安全生产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

  4.坚持基础先行,完善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5.坚持综合防灾减灾救灾,降低自然灾害损失。

  6.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应急处置科学高效。

  7.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发挥救灾资金和物资的最大效用。

  8.安全生产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

  (三)市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

  1.积极发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能职责,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培训等;积极履行森林防灭火办公室职能职责。

  2.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打非治违,聘请有关专家进行隐患排查,督导治理。

  3.对危化、非煤矿山、工贸烟花直管行业进行安全生产监管,对举报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奖励。

  4.应急指挥中心365天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有效处置和报送突发事件。

  5.确保灾区秩序稳定,群众生活有保障。

  (四)其他项目支出(除市级专项资金以外)绩效目标

  1.促进应急管理有关工作,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处置突发事件,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进行提质改造。

  2.保障地震台网正常运行,使其处于良好状态,良好率达到95%。

  3.购买救灾物资。

  4.排查地质灾害,购置地质灾害救援装备。

  5.组织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为1525.02万元(含上年结转16.9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1008.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59.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9.78万元。部门预算年中追加1100.83万元,全年可执行预算2625.85万元。

  2022年基本支出决算数为1996.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1488.9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24.5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8.1万元、资本性支出4.66万元,年末结转10.62万元。2022年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546.12万元,增长37.66%,主要是基础绩效奖金按月发放以及人员增加。

  (二)“三公”经费情况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2.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6.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20.7万元,较预算节约41.4万元,“三公”经费预算节余率为66.67%。较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万元减少1.29万元,降幅为5.87%。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全年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较全年预算结余0万元,结余比率为0.00%。全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36万元,较全年预算结余18.96万元,结余比率为52.67%。

  2.公务接待费。全年公务接待25批次共194人次,全年公务接待费为3.66万元,较全年预算结余22.44万元,结余比率为85.98%。

  (三)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收入为619.93万元,其中本年年初预算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年中追加619.93万元。2022年决算支出为618.93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9.83%,年末结转1万元。

  1.自然灾害处置经费。自然灾害处置经费是市本级项目,主要用于保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履行职能职责,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培训等;保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履行职能职责;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开展隐患排查、打非治违;开展危化、非煤矿山、工贸烟花直管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确保应急指挥中心365天24小时应急处突值班;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活动,保障灾民生产生活,维护灾区的社会稳定。  

  2.其他项目。是指在除基本支出和市级专项以外的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主要包括:省级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资金229.23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支出;省级地震事务专项21.03万元,用于地震台网建设、维护、地震地质灾害宣传与预防等有关支出;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0万元,用于购置棉衣、棉被等救灾保障物资;中央地质灾害救灾资金100万元,用于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地质灾害救援装备购置等;风险普查专项经费38.87万元,用于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方面有关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度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为主线,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生产安全事故保持“双下降”,是全省7个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市州之一,全力确保了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防灾减灾救灾有力有序有效,上半年成功应对13轮强降雨,未发生人员伤亡;面对极端高温干旱天气,一仗接着一仗打,先后打赢了抗旱保苗、保供、森林防灭火攻坚战,是全省抗旱效果最好、森林防灭火形势最平稳的市州之一。我市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市州,安全生产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奖励。

  绩效评价小组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履职效益等方面对我局2022年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指标

  在职人员控制率,我局及二级单位编制数100人,在职人员91人,在编制控制范围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1%。

  (二)预算执行指标

  1.预算完成率

  2021年结转结余16.98万元,2022年初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1508.04万元,年中追加预算1100.83万元,年末决算收入2608.87,决算支出2615.24万元,2022年末结转结余10.62元,预算完成率为99.59%,预算完成率较好。

  2.“三公经费”控制率

  “三公经费”预算数62.1万元,实际支出数20.7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33.33%,控制较好。

  (三)预算管理指标

  1.管理制度健全性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局财务管理制度、“三重一大”管理制度、采购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并认真执行各项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资金使用合规性

  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3.预算信息公开性

  在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官网首页开设 “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将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绩效评价等公众关注关心的重要信息面向社会公开。

  (四)资产管理指标

  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根据不相容职责相互分离的原则,由办公室资产管理专员负责全局固定资产实物管理,并做好资产台账,规划财务科记账员负责对固定资产进行账务处理,年底由资产管理专员、记账员和机关纪委对全局的资产进行了盘点,从而保证固定资产的账实相符。2022年初我局固定资产原值726.37万元,年末固定资产原值1637.75万元,固定资产增长了911.38,同比上年增长了125.47%,主要原因是:2022年10月,市机关事务局通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将我单位使用的办公楼(原规划局办公楼)调拨至我局账上,办公楼原值819.46万元,导致我局固定资产账面变化幅度比较大,偏离了正常增长幅度,但同时使我局房屋账实相符,更能客观反映我局的财务状况。

  (五)职责履行指标

  1.顶层设计,压紧压实责任。聚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各市领导严格“照单履职”,以上率下推动安全责任落地;落实职能交叉和新业态新风险全责任链条监管,印发《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明确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的通知》,推动新行业新业态完善安全监管机制,杜绝漏管失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将安全生产纳入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运用通报曝光、挂牌督办、警示约谈、严肃责任追究等制度措施,倒逼责任落地落实。

  2.防范风险,推进专项整治。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百日攻坚”、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潜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危化品领域,集中开展危化企业“过筛子”安全大检查,持续做好沿江化工企业退出和搬迁改造安全生产工作,迎接多轮应急管理部专家指导服务,得到上级充分肯定。非煤矿山领域,梳理提炼出具有岳阳特色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12条规定动作,得到国家矿山局充分肯定;强力推进尾矿库闭库销号,完成47座尾矿库销号。工贸领域,推进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清零行动,全面排查金属冶炼企业,督促实施安全设施设计诊断;推进工贸行业涉危化品生产安全专项整治,聘请专家全覆盖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统筹推进消防、自建房、燃气、建筑施工、道路及水上交通、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全市安全大局稳定。

  3.依法治安,强力监管执法。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坚持“一手抓监管执法、一手抓服务企业”,向全市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赠送“一法一条例”,制作APP线上答题平台,组织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抽考;聘任12名市人大代表为安全生产监督员,出台《岳阳市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组建专家智库,推动安全监管与执法同行、与专家同行、与媒体同行;强力推进“强执法 防事故”“打非治违”行动,严格落实失信联合惩戒、行刑衔接,保持安全生产严管高压态势。

  4.系统治理,狠抓灾害防治。树牢“大安全 大应急”理念,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和雨雪冰冻等特殊时点,加强会商研判,高频调度部署,有效防范了各类安全事故和公共安全事件发生。岁末年初科学应对冰雪灾害,守住了不亡人底线。重点时段有效防控了森林火灾,全市森林防火形势持续向好。夺取了防汛抗旱胜利,汛期未发生因自然灾害导致的亡人事故和重大险情;面对1961年来最严峻防旱抗旱形势,守牢人饮和粮食安全底线。水利部国英部长、庆伟书记、伟明省长对我市防旱抗旱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5.夯实基础,提升本质安全。全面部署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升级改造,推动应急管理网格员规范使用“湖南省五级联动应急指挥信息系统”APP平台,打通“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在《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等设立“曝光台”,曝光3批次22家企业;大力宣传有奖举报奖励办法,兑现举报奖励140起24.22万元。

  6.枕戈待旦,提升应急能力。严格落实“1+1+1+N”值班值守制度,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应急值守,多次出色完成上级紧急连线调度和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工作。建立军地“无缝对接、快速反应、高效联动”的工作机制,为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省第十一届残运会、第三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等重大活动预置应急力量,全力防范各类突发事件。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完成42个市级专项应急预案修订,开展安全生产、消防、森林防灭火等各类应急演练600余次,有力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永州新田“10·17”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后,我局组织平江扑火救援队63人驰援新田县,被新田县委、县政府授予“感动新田集体”。

  (六)履职效益指标

  1.经济效益

  2022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为4.61亿元,同比降低了10.94%;因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比下降13%。

  2.社会效益

  2022年,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对危化险源开展专项安全检查督导,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烟花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无重大负面舆情事件,无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亿元GDP安全生产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19.23%,安全生产事故104起、死亡104人,分别同比下降17起、24人。

  3.可持续影响

  2022年,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应急救援装备水平有了一定提升;灵活运用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干部的专业素质提升显著。

  4.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2022年我局优化服务企业,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得到企业广泛好评。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推进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防灾减灾救灾有力有序,极大保障了灾民的生产生活,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应急管理部门满意度为98%,灾区群众对救灾工作的满意度为95%。

  对照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根据上述各项指标完成情况,2022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为99分。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从2022年度部门整体预算收支出各指标完成情况看,部门整体预算的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以及职能发挥和履职效益总体较好,但也还存在以下问题有待改进:

  (一)绩效管理体系不够完善,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的程度有待提高。

  部分项目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全面、填报不够规范、准确,绩效指标没有完全紧紧围绕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和量化,绩效指标的产出指标尚不能全面、精准反映财政预算资金计划在一定期限内达到的产出。

  (二)固定资产实物管理有待加强。

  固定资产存在账实不符情况,主要系以前年度遗留问题,如办公楼没有及时入账,相关固定资产折旧费用未纳入会计核算。相关资产实物管理人员及账务处理人员对固定资产有关规定事项不太清楚和对固定资产入账相关政策不够熟悉造成的。

  (三)应急能力建设仍有较大进步空间

  全市应急能力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应急预案有待进一步完善修订;二是应急演练未能达到常态化状态。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加强学习培训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等文件关于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在资金管理中的应用,从专项资金设立、绩效目标申报、资金分配和拨付、财务核算、项目的监督管理、绩效评价和应用等环节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明确主管单位和资金使用单位的各项职责,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必要时聘请中介机构对我局的绩效目标体系重新进行设置。

  (二)规范实物管理

  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盘点,确保固定资产账实相符,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及时更新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信息,确保资产管理系统中的信息能准确、全面的反映实物资产情况;拟对以前年度账务开展清理,对未登记固定资产进行补充登记及相应账务处理。

  (三)树标杆找差距

  加强应急预案编制和修订,增加应急演练针对性,加强调查研究,学习其他市州成功经验,转变观念,争取本级财政对应急管理事业的支出力度,积极推进应急能力建设。

  九.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局将根据自评结果进一步规范管理,针对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改善管理。同时,按照市财政局统一部署,在规定时限内对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在岳阳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doc

  附件3:自然灾害处置经费绩效自评表.doc

  附件4:其他项目绩效自评表.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