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关于2020年1-8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20-09-15 10:56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央、省驻岳及市属重点企业:

现将2020年1-8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020年1-8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8起、死亡9人,同比减少6起、11人,分别下降42.86%、55%。其中,2、3、8月实现零事故。

各行业事故分布情况:

管理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

±%

+,-

±%

合 计

8

-6

-42.86

9

-11

-55

金属非金属矿山

 

 

 

 

 

 

烟花爆竹

 

 

 

 

 

 

化工

 

 

 

 

 

 

冶金机械八行业

 

-1

-100

 

-1

-100

工商贸其他

4

 

5

1

25

建筑施工

2

1

100

2

-3

-60

道路运输

2

-4

-67

2

-6

-75

水上交通

 

 

 

 

 

 

铁路交通

 

-1

-100

 

-1

-100

民航飞行

 

 

 

 

 

 

渔业船舶

 

 

 

 

 

 

农业机械

 

 

 

 

 

 

生产经营性火灾

 

 

 

 

 

 

其他

 

-1

-100

 

-1

-100

各地区事故直报分布情况:

地区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备注

+,-

±%

+,-

±%

合 计

8

-6

-42.86

9

-11

-55

以上各地区事故含辖区内高速公路事故、铁路路外事故及省市企业发生的事故。

岳阳楼区

4

1

33

4

1

33

云溪区

1

1

100

2

2

100

君山区

 

 

 

 

 

 

岳阳县

1

-3

-75

1

-4

-80

华容县

 

-1

-100

 

-5

-100

湘阴县

 

-1

-100

 

-1

-100

平江县

 

-1

-100

 

-1

-100

汨罗市

 

 

 

 

 

 

临湘市

1

-2

-66.7

1

-3

-75

屈原管理区

 

 

 

 

 

 

南湖新区

1

1

100

1

1

100

经济技术开发区

 

-1

-100

 

-1

-100

城陵矶新港区

 

 

 

 

 

 

发生一般事故情况:1-8月份,全市发生一般事故8起、死亡9人。同比减少5起、6人,分别下降38%、40%。  

其中,工商贸其他类事故详情(4起、5人):

1、2020年1月16日16时20分许,岳阳楼区东茅岭街道办事处辖区范围,步步高新天地股份有限公司在进行户外广告布更换时,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2、2020年4月6日16时50分许,临湘市工业园,湖南福尔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进行设备检修施工过程中因高空坠物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

3、2020年5月10日19时30分许,岳阳楼区城陵矶街道办事处辖区范围,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进行汽水阀门检修时,发生一起其他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4、2020年7月27日19时许,云溪区岳阳富海物流公司槽罐车(车牌号湘F22806)在长炼沥青厂外空地等候加沥青,司机贺某进入空槽罐检查,晕倒在槽罐内,随后其公司另一名司机龚某发现后救援不当,也晕倒在罐内,事故造成2人死亡。

建筑施工类事故详情(2起、2人):

1、2020年6月4日14时许,岳阳楼区岳阳楼街道办事处辖区范围内,岳阳市汴河街旅游文化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委托湘北石材公司对汴河街金鱼池原木质游道进行修整过程中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2、2020年7月20日23时许,南湖新区八仙台社区滨水翡丽城3期建筑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道路运输类事故详情(2起、2人):

1、2020年4月22日15时37分许,一辆湘FA0072大型客车沿岳阳市岳阳楼区洞庭大道由东往西行驶至岳纺路口向北右转弯进入纺城东路时,因湘F9JC38小型轿车违停在路口影响其转弯角度及视线,撞到由东往西步行横过纺城东路的行人,事故造成1人死亡。(根据五部委《关于做好生产安全事故统计信息归口直报工作的通知》(安监总统计〔2016〕70号)工作要求:“十二类车辆不论是否负有责任,只要涉及就纳入统计”,岳阳楼区已对该事故进行了补报。)

2、2020年7月10日12时25分,在许广高速572KM+700M处,一辆中型仓栏式货车(驾驶牌号鄂D68900)与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牌号桂BV0056)追尾相撞,造成1人死亡(统计在岳阳县)。

发生较大事故情况:1-8月份,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较大事故同比减少1起,5人。

1-8月,发生一起较大非生产经营性事故,2020年1月20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一出租房内,发生煤气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其中1名儿童。

二、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持续“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在全省14个市州处于最低水平之一。但进入7月份以来,事故(事件)呈现反弹,建筑施工、危化品运输企业、学生溺水事故(事件)接连发生,特别是岳阳富海物流有限公司“7·27”槽罐车中毒窒息事故和“8·17”冷水铺路地下管网施工造成天然气次高压管道泄漏事件十分典型,教训深刻。外包业务事故突出,今年以来共发生4起,致4人死亡,分别占比50%、44%,充分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监管、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还存在短板。

近期,外地典型事故(件)多发频发:建筑塌方:8月17日,郴州市汝城县卢阳镇云善村发生一起在建地窖塌方事故,致正在挖地窖的3名村民死亡;8月29日,山西临汾市襄汾县一饭店发生坍塌,造成29人遇难;交通:8月1日,一辆面包车行驶至株洲市炎陵县0179县道道水口镇双山村路段时(为盘山路)撞破左侧水泥防护墩后坠落山谷,造成3人死亡;8月13日,一艘常德津市籍货轮(“湘津市货2689”轮)装载2000吨鹅卵石,由常德驶往湖北监利途中,在长江中游里程约237公里处(湖北监利观音洲水道窑咀水域)发生倾覆,造成在船5人死亡、1人失踪;8月18日,一辆重型自卸货车(装载河沙),行驶至省道348线永州市江永县桃川镇川里村路口时,与对向一辆无牌摩托车(搭载3人)相撞,造成3人死亡。  

以上系列事故(事件)给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各地各级各部门要高度警醒,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防止思想麻痹,紧盯重要环节、从严落实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三、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把握重点时节抓安全防范。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将至,群众出行和活动增多,交通运输繁忙,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事故防控力度,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梳理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尤其是要加强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和水上交通、消防、旅游、大型群众性活动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多措并举,坚决防范各类事故(事件)发生。

(二)切实加强外包业务安全监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落实9月11日市安委办组织举办的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外包业务安全监管专题培训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迅速部署开展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外包业务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摸清外包业务作业单位底数并建档造册,纳入日常安全监管重要范畴。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将业务工程发包给具备法定资质的承包单位,依法将承包单位及其项目部纳入本企业的安全管理体系实行统一管理,要加大外包队伍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做好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专人现场带班,定期排查并及时治理事故隐患,切实确保外包业务安全。

(三)深入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要以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农村道路、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以国庆长假、低温、雨雪、雾霾冰冻等重点时段,继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加强对校车、营运客货车、危险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人员的监管,从严查处道路交通违规违规行为,要加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投入,做好“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充分利用微信、报纸、电台等途径和形式,及时发布安全预警提示,通报典型事故案例,提高驾乘人安全防护意识。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