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1-10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22-11-04 10:20 来源: 岳阳市安委办
 

岳市安办〔202276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21-10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属驻岳企业:

现将20221-10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022年1-10月,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88起、死亡85人,(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事故70起、死亡66人,分别占比89.54%、77.64%),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32起、死亡减少40人,同比分别下降26.7%、32%。10月份,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起、死亡6人,其中道路交通事故3起,死亡3人;工商贸其他事故2起,死亡3人。补录平江县、湘阴县9月份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事故2起,死亡2人。

(一)各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分布情况:

管理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

±%

+,-

±%

88

-32

-26.7

85

-40

-32

化工

 

 

 

 

 

 

金属非金属矿山

2

2

 

2

2

 

烟花爆竹

 

 

 

 

 

 

冶金机械八行业

1

-1

-50

1

-1

-50

道路运输

70

-39

-35.8

66

-47

-41.6

建筑施工

5

 

 

5

-1

-16.7

工商贸其他

9

9

  

10

10

 

水上交通

 

 

 

 

 

 

渔业船舶

 

 

 

 

 

 

农业机械

1

-1

-100

1

 

 

铁路交通

 

-1

-100

 

-1

-100

民航飞行

 

 

 

 

 

 

其他

 

-1

-100

 

-2

-100

 

(二)各地区生产安全事故分布情况:

地区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备注

+,-

±%

+,-

±%

88

-32

-26.67

85

-40

-32

 

平江县

18

3

20

16

-1

-5.88

 

岳阳县

15

2

15.38

15

1

7.14

 

汨罗市

14

-14

-50

14

-14

-50

 

湘阴县

10

-10

-50

10

-12

-54.55

 

临湘市

6

-5

-45.45

6

-5

-45.45

 

岳阳楼区

5

-3

-37.5

5

-3

 -37.5

 

华容县

5

-2

-28.57

3

-4

-57.14

 

君山区

4

 

 

4

 

 

 

云溪区

5

-1

-16.67

6

 

 

 

经济技术开发区

3

-1

-25

3

-1

-25

 

城陵矶新港区

2

1

100

2

1

100

 

南湖新区

1

-1

-50

1

-1

-50

 

屈原管理区

 

-1

-100

 

-1

-100

 

   

    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情况:1-10月份,全市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同比持平。

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情况:1-10月份,全市发生一般事故88起、死亡85人,同比分别减少32起、40人,分别下降26.7%、32%其中道路运输事故70起、死亡66人(占79.54%、77.64%);建筑施工事故5起、死亡5人;非煤矿山事故2起、死亡2人;冶金机械八行业事故1起、1人;农业机械事故1起、死亡1人;工商贸其他事故9起、死亡10人。

   1、建筑施工事故情况表

序号

地区

乡街

事故概况

1

云溪区

云溪街道

2022年1月17日10时30分,云溪街道上城世家居民楼内,岳阳恒和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作业人员对小区C栋东单元进行外墙防水作业时,因绳索断裂发生坠落,造成1人死亡。

2

城陵矶新

港区

 

2022年2月24日10时30分,城陵矶新港区攀华项目工地卸货(钢梁)作业过程中,吊车前端小吊钩脱落将一名作业人员砸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3

经开区

金凤桥管理处

2022年3月4日16时50分,岳阳台菱电梯有限公司在岳阳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及岳阳市儿童医院新建PPP项目工地综合住院楼7#电梯井内进行电梯安装调试作业时,调试人员因误操作被挤压,造成1人死亡。

4

云溪区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2年5月19日 09时21分,湖南新金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中石化巴陵石化分公司己内酰胺搬迁项目工地使用塔吊吊运脚手架材料时,发生一起起重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

5

湘阴县

高新区

2022年09月01日 11时03分在高新区可孚医疗项目在建工地2号楼,一名装修工人在装修作业过程中发生高空坠落事故,经120现场抢救无效死亡。

2非煤矿山事故情况表

序号

地区

乡街

事故概况

1

平江县

三墩乡

2022年4月21日11时,平江县三墩乡平江县巨源矿业工人杨必忠在天井收材料和工具的时候,不慎从梯子上掉落,身受重伤,在送往县第一人民医院途中死亡。

2

平江县

 

三墩乡

 

2022年8月04日 07时00分许,平江县中部矿业有限公司桃坪铅锌铜矿(基建矿山)生产队长朱良波进入该矿山+390中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中矿洞发生冒顶,朱良波被砸中腰部和腿部,同行矿工将其救出,并立即送平江县城进行抢救。9时50分,经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抢救无效,宣布死亡。

3、冶金机械八行业

序号

地区

乡街

事故概况

1

汨罗市

古培镇

2022年5月8日02时30分,汨罗市湖南五鼎泵业制造有限公司在铸造车间使用3吨中频感应电炉进行铁水熔融作业时,发生一起灼烫事故,造成1死1伤。

4农业机械事故情况表

序号

地区

乡街

事故概况

1

汨罗市

大荆镇

2022年3月26日上午10时许,黄学文受同村村民黄五中雇请,在汨罗市大荆镇盘石村七组操作拖拉机搬运树木,在搬运树木的过程中因黄学文操作失误,将拖拉机吊臂升至距离高压线一尺许时使自己触电(被高压击中),经抢救无效死亡。

 

5工商贸其他事故情况表

序号

地区

乡街

事故概况

1

湘阴县

文星镇

2022年2月15日 07时00分,左宗棠锦绣罗城大酒店茶楼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25平方米,造成1人死亡。

2

岳阳楼区

金鹗山街道

2022年3月5日15时20分,岳阳刘葵广告制作有限公司在青年路立交桥西南侧三角立柱户外广告牌进行更换广告画面作业时,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3

平江县

三阳乡

2022年05月02日10时30分,平江县金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三阳乡清安村金花三队仁庆矿区探矿zk16603 作业点平钻取芯过程中,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

4

岳阳楼区

梅溪街道

2022年05月03日11时,岳阳市岳城贸易有限公司在岳阳楼区梅溪街道延寿寺村四组岳阳市岳城贸易有限公司货场进行吊车卸货时,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

5

湘阴县

高新区

2022年7月4日16时20分,湖南鸿跃电池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在进行晶化磷酸管道改造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6

湘阴县

文星镇

2022年7月14日 20时36分,在文星镇郭嵩焘文体广场湘阴县游泳馆内发生一起溺水事故,造成1人死亡。

7

岳阳县

荣湾镇

2022年9月19日下午15时许,岳阳县荣家湾镇城东幼儿园3号楼(食堂)三楼用于传菜升降设备在维修过程中,因该设备连接吊厢钢丝绳突然断裂,导致吊厢下坠,致一维修工人死亡。

8

云溪区

 

2022年10月01日 22时16分在湖南省岳阳市招商燃气码头“湘金和306”轮船缷油作业时发生一起泵仓中毒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

9

云溪区

高新区

2022年10月13日 22时00分在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绿色化工高新区,岳阳市康利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实验室一玻璃瓶发生爆裂且有闪火,造成实验室1人死亡。

二、形势分析

10月份,全市上下聚焦“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一主线,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圆满完成平安护航二十大的艰巨任务。1至10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向好,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持续“双下降”,但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仍面临重点行业领域风险居高不下,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任重道远,行政执法能力有待加强,基层基础依然薄弱,人民防线尚不牢固应急救援能力亟待提升等问题。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找准定位,上下同心,形成步调一致的有力有效措施,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安全稳定局面。

三、工作建议

一要提高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的强大动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理论武装,唱响主旋律,紧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置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局、置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来谋划推进。要认真落实岳办发〔2022〕14号文件相关要求,自觉在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下审视和谋划开展工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抓好安全防范,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收好官。

二要吸取教训,严格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控。近日,国内外相继发生重特大人员伤亡事故或影响恶劣的事件,损失惨重,教训深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从严审批大型文化娱乐、游园庙会、会议会展、歌舞演出、节日庆祝、开业促销等聚集性活动,落实安全保障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组织对辖区内既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一次彻底的集中执法检查,尤其是要严查安全出口上锁、堵塞消防通道、无现场管控和应急处置措施等违规行为,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督促整改、严肃查处;对隐患集中的单位,采取通报、约谈、媒体集中报道等方法,督促其加强和改进工作;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跟踪整改。

 三要突出重点,持续深入排查潜在风险隐患。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结评估,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对尚未整改完毕的重大隐患要一抓到底;持续深入推进“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行动”,将其作为保安全护稳定的关键一招。一要突出重点领域。主要是抓好危化、工贸、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和金属冶炼、消防、道路交通、危货运输和建筑施工、消防等高危行业领域。二要突出重点地区。主要是各类工业集中区、化工园区、矿山集中开采区,以及其他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地区,要重点关注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人员密集场所。三要突出重点环节。主要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器设备检维修、关键岗位人员到位、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有限空间作业和动火作业、极端气候条件下生产经营运输等。

四要科学防范,全力以赴应对极端气候挑战。7月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创历史同期最少,平均气温达历史同期最高,据气象预测,未来一段较长时间仍持续晴热干旱,无有效降雨,消防安全和森林火灾仍处于高危状态。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消防宣传月活动,持续深化消防安全整治,发动各方力量扎实开展秋冬防火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高层建筑火灾、大型综合体火灾、餐饮场所燃爆、民宅群死群伤等重大火灾。要突出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责任落实,严格秋冬季进山人员,强化火源管控,严防人为因素导致森林火灾。要针对秋冬我市自然灾害形势,加强安全风险“预判、预警、预防”,综合运用行政手段与主流媒体、新媒体、村村响结合,充分发挥网格+志愿者队伍作用,第一时间将“安全风险预警”落实到基层,宣传入户到人。同时,要做实应急准备,做细应急预案,备齐物资装备,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和灾害发生。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

                                                                           2022年11月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