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年1-2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23-03-01 09:35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岳市安办〔2023〕 号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年1-2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属驻岳企业:

  现将2023年1-2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023年1-2月,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6起、死亡8人,(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事故5起、死亡6人,分别占比83.3%、75%),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减少22起、死亡减少17人,同比分别下降78.6%、68%。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与去年持平。

  2月份,共统计录入事故6起、死亡8人。其中,2月发生1起工商贸其他事故(汨罗“2·25”烟囱坍塌事故,2人死亡、2人受伤)和1起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事故;经与市交警支队核实,补录1月份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事故4起、死亡5人。

  (一)各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分布情况:

管理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

±%

+,-

±%

合 计

6

-22

-78.6

8

-17

-68

化工

金属非金属矿山

烟花爆竹

冶金机械八行业

道路运输

5

-19

-79.2

6

-15

-71.4

建筑施工

-3

-100

-3

-100

工商贸其他

1

0

0

2

1

100

水上交通

渔业船舶

农业机械

铁路交通

民航飞行

其他

  (二)各地区生产安全事故分布情况:

地区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备注

+,-

±%

+,-

±%

合 计

6

-22

-78.6

8

-17

-68

汨罗市

2

-4

-66.67

3

-2

-40

岳阳县

2

-1

-33.33

3

0

0

平江县

1

-4

-80

1

-3

-75

临湘市

1

0

0

1

0

0

岳阳楼区

-2

-100

-2

-100

湘阴县

-3

-100

-3

-100

云溪区

-2

-100

-2

-100

华容县

-3

-100

-3

-100

经济技术开发区

-1

-100

-1

-100

城陵矶新港区

-2

-100

-2

-100

君山区

南湖新区

屈原管理区

  二、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全市“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的工作部署,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实现大幅“双下降”,但安全生产长期性、复杂性、颠覆性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懈怠。近期汨罗市高新区一企业发生一起烟囱坍塌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经初步调查,该事故暴露出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重大隐患排查不到位,风险隐患辩识不彻底,属地及有关部门对新业态的安全防范有漏洞。从统计的5起涉“12类”车辆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事故来看,5起事故均涉及到二轮电动摩托车(其中4台摩托车无牌无证),涉事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遇突发情况操作处置不当,属地部门对无牌无证二轮电动摩托车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打击整治不到位。另从近期复工复产督导情况来看,部分企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未对企业自身安全风险进行辨识管控,安全隐患大量存在。

  当前,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将进驻我省开展督查,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保安全保稳定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狠抓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

  三、工作建议

  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国、省、市工作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针对当前本辖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开展一次专题分析,落实落细各类防范措施,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是紧盯重点行业安全监管。按照《岳阳市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盯紧盯牢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工贸、道路(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森林防火、旅游以及新业态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认认真真过筛子,扎扎实实抓整改,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加强全员安全培训力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各企业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安全管理能力和事故防控能力。

  三是强化督导和监管执法。要加大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力度,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单位场所和不放心的薄弱地区、部位进行再督导、再检查,严防漏管失控。要严格监管执法,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坚持“严是爱,松是害,零容忍,出重拳”,坚决杜绝安全生产隐患一边“整改”,一边“绿灯”的现象,从根本上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四是严肃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工作。各地和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统计直报工作有关规定,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直报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管理以及统计数据的审核把关,进一步加大检查和督导工作力度,杜绝压报、瞒报现象,切实做到“应报尽报、应录尽录、应统尽统”,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为做好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夯实基础。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1日

抄报:省安委办;普华、李挚、汪涛、建华、岳平、美云、劲松、阁辉、伟雄、淑萍、世愚、运帷同志。

抄送:市委督查室、政研室;市纪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研究室、督查室、市政府各秘书科;市政协办公室;各县市区委(党工委)书记、县市区长(主任)。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1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