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年1-4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23-05-05 09:37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岳市安办〔2023〕 号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年1-4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属驻岳企业:

  现将2023年1-4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023年1-4月,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1起、死亡13人,(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事故9起、死亡10人,分别占比81.81%、76.92%),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减少41起、死亡减少35人,同比分别下降78.8%、72.9%。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与去年持平。

  4月份,共统计录入事故2起、死亡2人,均为道路交通事故。

  (一)各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分布情况:

管理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

±%

+,-

±%

合 计

11

-41

-78.8

13

-35

-72.9

化工

金属非金属矿山

烟花爆竹

冶金机械八行业

道路运输

9

-34

-79.1

10

-29

-74.4

建筑施工

1

-3

-75

1

-3

-75

工商贸其他

1

-2

-66.7

2

-1

-33.3

水上交通

渔业船舶

农业机械

铁路交通

民航飞行

其他

  (二)各地区生产安全事故分布情况:

地区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备注

+,-

±%

+,-

±%

合 计

11

-41

-78.85

13

-35

-72.92

汨罗市

2

-6

-75

3

-4

-57.14

岳阳县

2

-6

-75

3

-5

-62.5

平江县

1

-10

-90.91

1

-8

-88.89

临湘市

1

-3

-75

1

-3

-75

岳阳楼区

-3

-100

-3

-100

湘阴县

2

-3

-60

2

-3

-60

云溪区

1

-1

-50

1

-1

-50

华容县

1

-2

-66.67

1

-2

-66.67

经济技术开发区

-2

-100

-2

-100

城陵矶新港区

-2

-100

-2

-100

君山区

-3

-100

-3

-100

南湖新区

1

1

屈原管理区

  二、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按照“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部署,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实现大幅“双下降”。但从今年我市发生的几起生产安全事故来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仍然是稳中有险、稳中有忧,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是安全责任压实不够。各地普遍存在重园内企业、轻园外企业,重规上企业、轻规下企业,重传统行业、轻新兴行业;一些企业主体责任悬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本质安全水平差。如2月25日,汨罗高新区的鑫祥碳素制品有限公司厂区的沉降室、烟囱相继发生爆炸,烟囱爆炸解体的红砖混凝土块砸穿相邻办公楼,导致办公楼内2人死亡,2人受伤。二是专项整治不够深入。“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不平衡,一些地区和部门还存在实施方案落实不到位、推进力度层层衰减、未针对性开展检查督导等问题。9起道路运输事故中8起涉及两轮电动摩托车(其中7台摩托车无牌无证),顽瘴痼疾整治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安全监管存在盲区。各地、行业部门普遍存在监管频次与执法质量不匹配;随着新工艺、新材料使用不断增加,执法能力不足问题日益凸显,安全监管存在盲区;由于职能调整,公安派出所与消防救援,住建与城管等部门出现监管执法盲区。四是人民防线有待筑牢。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两站两员”、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在事故灾害防范上的作用发挥不充分,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强,“敲门行动”“扫楼行动”“上路行动”不深入,交通出行、一氧化碳中毒、小火亡人等生活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今年先后发生云溪区“1·05”一氧化碳中毒、汨罗市“1·21”车辆意外落水两起较大非生产经营性事故,教训十分深刻。

  三、工作建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市系列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全力以赴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力隐患排查。要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健全组织领导、督导检查、资金投入等机制,强化专项行动保障;要突出矿山、道路运输、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居民自建房等14个重点领域,兼顾新业态新领域,精准排查,明确整改、验收等标准,确保专项整治有标可依、有章可循;要推动政企联动,坚持严格执法和指导服务相结合,积极帮助企业真正做到风险有效管控、隐患动态清零;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展开高频次、高强度执法检查,不定期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倒逼隐患排查走深走实。

  三要保持高度警惕,增强防范意识。防汛备汛方面: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做好排查整治、预警处置、综合保障和抗旱准备,全面排查病险水库、临河村居、尾矿库和城市低洼易涝场所等安全隐患,落实包保责任,及时除险加固,出现险情果断转移避险,确保安全度汛;火灾防控方面:深刻吸取近期北京长峰医院、浙江伟嘉利工贸有限公司等火灾事故教训,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商场、医疗托育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领域、重要场所消防安全风险隐患监管,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交通运输方面:加强对旅游包车、长途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客船游船等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农用车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文化旅游方面:加强对旅游景区的重点监管,特别是对各类风景名胜区、“网红打卡点”客运索道、玻璃栈道、高空游乐设施、热气球、滑翔伞等高风险项目强化监管措施,严防设施设备高强度运行、机械故障引发事故风险。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5月5日

抄报:省安委办;普华、李挚、汪涛、建华、岳平、美云、劲松、阁辉、伟雄、淑萍、世愚、运帷同志。

抄送:市委督查室、政研室;市纪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研究室、督查室、市政府各秘书科;市政协办公室;各县市区委(党工委)书记、县市区长(主任)。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5月5日印发

  (信息公开形式:依申请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