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年1-6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23-07-05 09:3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岳市安办〔2023〕 号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年1-6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属驻岳企业:

  现将2023年1-6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023年1-6月,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2起、死亡3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减少37起、死亡减少32人,同比分别下降53.6%、49.2%。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与去年持平。

  6月份,共统计录入事故17起、死亡17人。6月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0起,其中,工商贸其他事故1起、死亡1人,建筑施工事故1起、死亡1人,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事故8起,死亡8人;经与市交警支队核实,补录1-5月份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事故7起、死亡7人。

  (一)行业领域事故情况:

  1-6月,化工、烟花爆竹、金属非金属矿山、冶金机械八行业、水上交通、渔业船舶、农业机械等行业领域均未接报事故。

  道路运输领域:按照应急部门统计口径,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事故26起、死亡26人(涉电动车、二轮摩托车的19起),同比分别下降53.6%、50%;按照交通部门统计口径,属于我市的交通运输行业事故9起、死亡9人,其他均为过境车辆事故。

  建筑施工领域:发生3起,死亡3人,同比均下降40%。先后发生华容县插旗镇“2·8”高处坠落事故、云溪区“5·4”高处坠落事故和经开区恒大养生谷银湖项目部“6·12”高处坠落事故。

  工商贸其他领域:发生3起,死亡4人,同比分别下降40%、20%。先后发生汨罗高新区鑫祥碳素制品有限公司烟囱坍塌事故(死亡2人)、临湘市发达陶瓷有限责任公司“5·8”高处坠落事故和湘阴县铁通公司“6·18”触电事故。

  (二)各县市区事故情况:

  13个县市区均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但先后发生云溪区“1·5”一氧化碳中毒、汨罗市“1·21”车辆意外坠塘两起较大非生产经营性事故。

  各县市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具体如下:

  汨罗市:3起,死亡4人,同比分别下降70%、55.56%。

  岳阳县:6起,死亡6人,同比均下降50%。

  平江县:1起,死亡1人,同比分别下降93.33%、92.31%。

  临湘市:4起,死亡4人,同比均下降33.33%。

  湘阴县:6起,死亡6人,同比均下降14.29%。

  云溪区:4起,死亡4人,同比均上升33.33% 。

  华容县:1起,死亡1人,同比分别下降66.67%、50%。

  新港区:2起。死亡2人,同比均持平。

  经开区:4起,死亡4人,同比均上升100%。

  南湖新区:1 起,死亡1人,同比均持平。

  岳阳楼区、君山区、屈原管理区未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

  二、形势分析

  6月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以“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为主线,以“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重点,以“月度约谈制度”为抓手,狠抓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大幅“双下降”。

  尽管上半年我市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稳中有险、稳中有忧,安全生产工作丝毫不容懈怠,须臾不可放松。从我市客观情况看,高危行业门类齐全、比重偏大,安全监管情况复杂、任务繁重,稍有不慎即可能引发事故。从安全生产工作现状看,部分地区、单位工作推进不平衡,抓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紧一阵、松一阵”的现象,安全监管执法亟待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自查自纠等工作较为薄弱。从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看,目前产业项目强势发力,文旅市场日趋火爆,安全生产面临着新形势、新风险、新挑战,高质量发展需要有力的安全保障。

  近期,我市各行业领域事故呈多发趋势:道路运输方面:6月以来,道路运输事故起数远高于前期水平,先后发生8起,死亡8人,其中,云溪区、新港区各发生2起,死亡2人;临湘市、汨罗市、岳阳县、经开区各发生1起,死亡1人。这些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肇事车辆驾驶人遇突发情况操作处置不当,同时超速行驶、违法超车、违法会车、疲劳驾驶等违章行驶问题突出,特别是涉摩托车的6起事故暴露出属地对无牌无证二轮电动摩托车上路行驶、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打击整治不到位。建筑施工领域:6月12日,经开区恒大养生谷银湖项目部建筑工地2名施工人员在外墙施工时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死1伤;6月13日,岳阳楼区枫桥湖街道岳阳市云秋置业有限公司洞庭半岛建设项目(停建工地)发生一起一名留守人员不慎失足落入深基坑的意外死亡事件。该两起事故(事件)暴露出我市建筑施工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日常监管巡查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城镇燃气方面:6月22日,岳阳县中洲乡三江村一组村民在做早餐过程中,液化气罐发生泄漏导致燃爆,冲击波致其居住的一栋民房倒塌,其本人受伤。学生防溺水方面:5月27日,湘阴县袁家铺中学学生李某与同学李某某相约到袁家铺镇袁家铺社区泥公塘水库游泳,李某某到达水库后只发现岸上的手机和衣物,立即报警,经多方搜救后于21时许将该生遗体打捞出水,已无生命体征;6月20日,经开区珍珠山小学1名学生晚饭后独自出门遛狗,意外坠落至盛森港别墅(其伯父家)的人工池塘,经公安部门确定学生系意外失足溺亡。其他领域:6月18日,湘阴县铁通公司一工作人员在湘阴县洋沙湖镇洋沙湖村周湾组一处变压器上安装网线作业时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以上事故(事件)再次给我市安全防范工作敲响警钟。

  三、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城镇燃气领域整治,严排查,实整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市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持续深化城镇燃气领域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要迅速部署开展逐街逐门店排查,特别要关注商住混合体、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工棚等重点场所以及小餐饮、小外卖、小加工作坊、小食堂、夜市、烧烤一条街等容易忽视的场所,进一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城管、市场、消防、应急、交通依职责抓好各领域内燃气、液化石油气、醇基燃料等储存、经营、使用、运输安全,严厉打击企业无证经营、从业人员无证上岗、违规违章作业等非法违法问题,特别是城管部门要迅速部署开展燃气管道违规被占压、穿越密闭空间,违规在公共用餐区域设置石油液化气瓶,燃气经营企业未按要求开展入户安检、未安装燃气报警器、使用不合格的非金属连接软管和不合格的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使用不符标准的“猛火灶”等问题的专项整治。

  二是持续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强督导,抓落实。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围绕张国清副总理提出来的“两个切实”,通过“学习判定标准、发动企业自查、组织专家会诊、加大执法力度、推动全面覆盖、落实闭环管理”,推动行动走深走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深入一线,对高危企业和重点单位场所执法覆盖率100%,特别是针对当前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文旅市场日趋火爆,运输行业日益繁忙等现状,切实加大执法频次和力度,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县市区要切实履行“打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各类典型非法违法行为,定期公开曝光“非法违法”典型案例,形成警示震慑。

  三是认真部署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广宣传、防伤亡。随着气温逐渐攀升,近期涉水亡人事件呈现多点、零星、散发趋势,溺水伤亡事件进入高风险期。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各级责任,坚决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要加强巡查管控,加大对辖区内河道、库区、危险水域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巡查检查力度,切实将溺水风险化解在源头,底线守护在常态。要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综合运用电视、广播、网络、宣传栏(标语)、短信、村村响等载体,不间断保持对广大群众尤其是学生防溺水的知识宣传和安全教育提醒,进一步压实乡村网格责任和家长监护责任,共同做好防溺水相关工作。

  四是积极应对各类自然灾害,早预警,妥处置。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组织会商研判,迅速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加强防汛工作准备,做好地灾等自然灾害防范应对。要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事故灾害信息核实、上报,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有针对性地完善应急预案,前置救援力量,强化物资储备和实战演练,随时做好“打大仗、打硬仗”准备,确保遇有紧急情况及时高效处置。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7月5日

抄报:省安委办,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相关副秘书长。

抄送:市委督查室、政研室;市纪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研究室、督查室、市政府各秘书科;市政协办公室;各县市区委(党工委)书记、县市区长(主任)。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7月5日印发

承办单位:调查统计科 经办人:杨震宇 电话:18598919911 共印30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