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年1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23-02-07 09:41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岳市安办〔2023〕号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年1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属驻岳企业:

  现将2023年1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023年1月,全市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事故起数同比减少15起,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3人。其中建筑施工事故同比减少2起,死亡人数同比减少2人;道路运输行业事故同比减少13起,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1人。

  1月份虽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但非生产经营性的亡人事件和森林火情火灾明显反弹。1月5日,云溪区云中北路一出租民房内5名人员因长时间轮流使用热水器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1月21日,汨罗市川山坪镇三姊村大塘组发生一起私家车倒车坠塘的意外事件,造成5人溺水死亡;1月23日临湘市忠防镇发生一起私家车相撞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

  春节期间,我市森林火情火灾频发,1月份省森防办共发布我市林火卫星监测热点15个,其中,核实火情10起(均为焚烧秸秆、垃圾引起,未造成林木损失),森林火灾5起,具体是:1月28日岳阳县月田镇大界村村民因丧事燃放鞭炮引起火情,过火面积约1公顷;1月30日岳阳县张谷英镇风水村村民因祭祀燃放炮竹引发火情,过火面积约16.4公顷;1月30日,岳阳县月田镇稻田村村民因烧秸秆引发火情,过火面积约12公顷;1月27日平江县南江镇,1月28日汨罗市川山坪镇各发生1起森林火灾,5起火灾均未造成人员伤亡。

  二、存在的问题

  以上事件和森林火情火灾的发生,给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造成被动,教训十分深刻,充分暴露以下问题:

  一是安全宣传教育不到位。近年来,我市一氧化碳中毒、私家车亡人事件在冬春季节一再反复发生,始终未能得到有效遏制,主要原因是群众自身安全意识不强,安全常识缺乏所导致,但也暴露出部分地区对特殊时间节点的安全形势分析研判不足,发动基层网格员、志愿者力量不够,组织开展“敲门行动”不扎实,不善于借助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手段进行广泛宣传,对居民冬季用气、用电、防火、安全驾驶宣传教育警示和提醒不到位,未能有效筑牢人民安全防线。

  二是城镇燃气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部分居民使用不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燃气热水器不按要求安装排烟管道、使用超期报废钢瓶等风险隐患仍然存在。部分属地在制定针对性的管控措施以及开展地毯式排查仍有遗漏,在提升居民燃气安全管理意识、安全用气技能水平以及开展燃气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不够,未真正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机动车驾驶人安全驾驶技能及安全意识薄弱。从2起道路交通事故(事件)原因分析来看,肇事驾驶员普遍存在驾驶技术不娴熟,遇突发情况操作处置不当,夜间低温天气行车超速、超载,转弯不减速导致避让不及时等现象。同时也反映出各级对节假日期间道路交通事故防控认识不足,特别是对安全标识标牌缺失、道路标识线模糊不清等事故隐患未及时排查整改。

  四是农村道路安防设施不足。农村地区道路基础条件较差,大部分通村通乡道路狭窄,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混行,路况较为复杂;临水临崖临坎、急弯陡坡等路段缺乏广角镜、减速带、警示桩等配套的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无法正确警告和提示驾驶员安全行车,潜在安全风险十分突出。

  五是森林防火责任落实不力。部分地区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对火源管控的严密性、工作的系统性和措施的协同性认识不足;森林火灾防控和移风易俗禁鞭禁炮工作管理存在漏洞,没有对防火期丧葬、祭祀等民俗用火进行管控,在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宣传教育等方面措施不得力,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应急救援力量不足,灭火器材未按要求配齐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三、工作建议

  一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春节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决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确保了春节期间全市安全形势平稳有序,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但当前正值年初开局,历来是安全防范重点时期,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引起高度警醒,深刻领会1月30日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精神,以开年就决战、开局即加速的姿态,全力以赴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既强化治标、尽最大努力减少事故,又要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源头把控综合治理。

  二要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今年企业普遍开工复工早,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掌握各行业领域复产复工情况,严密组织实施复工复产。一是组织一次安全专题宣传。督促企业利用复工动员会、班前会、培训会开展安全宣传与警示教育,运用广播、报纸、电视、微信、抖音、村村响等开展复工复产安全宣传。二是组织一次安全专题培训。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有针对性扎实开展好“开工安全第一课”,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技能。三是组织一次全面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双重预防机制落实情况,严防带病复工复产,确保不安全不复工。四是组织一次安全督导。开展“四不两直”安全督导检查,严厉查处未经批准复工复产、未经隐患排查整治、未经安全审查批准盲目复工复产等行为。同时加强监管与服务,主动帮扶企业应对困难,安全顺利复工复产。

  三要持续抓好专项整治。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事件教训,全面传导压力,切实压实责任,紧盯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消防安全、旅游安全、学生安全等重点行业。聚焦事故多发行业领域、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翻身仗专项整治行动,要坚持依法治安,强力监管执法,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从严追责“四个一律”执法措施。突出事故防控、防灾减灾、监管执法、隐患排查整治、打非治违等重点工作实行安全生产“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约谈”制度。

  四要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和防灾减灾工作。当前森林防火进入特护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统一领导、协同联动、运转高效,扎实细致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提升民众防范意识;要下沉一线,深入森林火险高风险地区驻点督导,推动属地森林防灭火责任、措施到位,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发展变化,做好防低温、防汛备汛、防雷电等自然灾害防范准备工作,确保防灾减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7日

抄报:省安委办;普华、李挚、汪涛、建华、岳平、美云、劲松、阁辉、伟雄、淑萍、世愚、运帷同志。

抄送:市委督查室、政研室;市纪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研究室、督查室、市政府各秘书科;市政协办公室;各县市区委(党工委)书记、县市区长(主任)。

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7日印发

  (信息公开形式:依申请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