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事故警示》(2016年第5号)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6-07-11 08:43 来源: 市安监局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事故警示》(2016年第5号)的通知

岳市安办函〔2016〕4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2016年第5号)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事故防范措施,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附件:安全生产事故警示(2016年第5号)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7月7日


附件:

安全生产事故警示

(2016年第5号)

一、宜凤高速“6.26”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2016年6月26日,湖南省衡阳骏达旅游集团一辆旅游大巴(核载55人,实载57人,其中小孩4人),行驶至湖南郴州宜凤高速公路33km+900m处时,撞向中间隔离护栏,导致车辆油箱漏油并起火,目前已造成35人死亡、13人受伤,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教训十分惨痛。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刘延东、马凯副总理和杨晶、郭声琨、王勇国务委员等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减少因伤死亡,做好善后工作;要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责;针对当前正值暑期,旅游人数增多的情况,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措施,消除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徐守盛书记、杜家毫省长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和国务院分管领导的批示,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依规处理,给社会一个公正交代;要举一反三,切实抓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这起事故虽然还在调查之中,但暴露出我省客运车辆特别是旅游包车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不到位、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客运车辆超速、超员、非法营运和疲劳驾驶等非法违法违规现象严重等问题。各地和负有道路交通监管责任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迅速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确保不再发生10人以上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二、前三年7月份全国部分及市内典型事故情况

(一)市外三起典型事故如下:

1、2014年7月19日,湖南省邵阳市境内沪昆高速公路1309公里33米处,一辆非法改装的无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证的轻型货车与前方停车排队等候的大型普通客车发生追尾碰撞,轻型货车运载的乙醇瞬间大量泄漏起火燃烧,致使大客车、轻型货车等5辆车被烧毁,造成54人死亡、6人受伤(其中4人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死亡)。事故直接原因是轻型货车严重超载且忽视交警现场示警、未注意观察和及时发现停在前方排队等候的大客车,未采取制动措施导致高速追尾大客车,所载乙醇瞬间泄漏燃烧造成特大事故。该特大事故的形成涉及多个行业、多个企业,其中危化经营企业违法运输和充装乙醇,加工企业非法从事车辆改装和罐体加 装,汽车销售、制造企业违规出售汽车二类底盘和出具车辆合格证,机动车辆检测企业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性能检验工作不规范、管理不严格,运输企业未能运用车辆动态监控系统对车辆进行有效管理等,暴露出相关责任企业唯利是图、安全意识淡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以及地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基础脆弱,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固、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到位、安全监管不到位、“打非治违”和治理整顿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经调查认定,35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72名责任人被党 纪政纪处分。

2、2014年7月10,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金桥村乐乐旺幼儿园所属校车在送幼儿回家途中,途经与长沙市交界的岳麓区干子村时翻入山塘,造成11人死亡(其中幼儿8人)。事故直接原因是驾驶员超载在临水、窄路、弯道和下坡机耕道上违法超速,且不按照审核线路行驶,违反安全驾驶操作规范,导致校车冲出路面坠入水塘。事故暴露出少数地区校车安全管理方面存在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路面秩序管控不到位、源头监督管理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不健全以及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经调查认定,4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21名责任人被党纪政纪处分。

3、2015年7月12日,河北省宁晋县东汪镇东汪一村的原河北沙龙制衣有限公司水洗车间内因非法生产烟花爆竹发生重大爆炸事故,造成22人死亡、23人受伤 (其中重伤2人,轻伤21人),直接经济损失885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非法生产作业过程中因摩擦、撞击导致爆炸。事故暴露出企业无视法律法规,非法组织生产烟花爆竹以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打非治违不力、督导检查不到位、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经调查认定,15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48名责任人被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二)市内一起典型事故如下:

2015年7月22日16时许,岳阳利宇矿业有限公司临湘市忠防镇中雁村王家山峰雁矿区在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较大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事故直接原因是:事故发生矿硐内爆破作业人员无《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违规作业,爆破无关人员未撤离爆破作业现场的情况下就进行爆破网路架设,起爆线、连接线与其他电力线路布置不当,起爆线路与其他电力线路隔离不到位。动力和照明线路破损、芯线外露产生漏电,加之矿硐所在矿区有雷雨现象,雷电作用加强了电雷管网路内的杂散电流强度,致使5个已安装炸药、雷管的炮眼中3个炮眼提前早爆,导致事故发生。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违法组织地下开采,爆破现场管理混乱,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不力,督导检查不到位、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经调查认定,3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4名责任人被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三、事故防范措施建议

(一)扎实开展以道路交通为主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汲取“6.26”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安委会部署要求,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要突出旅游和公路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接送学生车辆,严把出站和上路关、动态监控关、路面检查关。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驾驶人安全教育培训,完善车辆源头管理措施,严禁车辆带病运行。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或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立即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并坚决予以媒体曝光,确保我市2016年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客运、危险品运输和校车道路交通事故。其它行业领域也要齐头并进,分线将专项行动推向深入。

(二)落实烟花爆竹高温停和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工作。当前我市正在推进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因市场供需变化及利益驱动,加上今年春季雨水频繁影响烟花爆竹生产,各地及有关部门要高度警醒企业超能力突击生产,严防严控烟花爆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及运输,扎实开展“烟花爆竹百日联合执法”行动,全面落实烟 花爆竹高温停产措施。

(三)全面做好暑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及有关部门要针对汛期和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深入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要突出暑期旅游交通安全,加强河道汛期通航预警,严格渡口安全管理,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车辆检修和人员安全培训,制定和落实山体滑坡、道路垮塌、车辆异常等突发情况下的应急预案。要深入开展矿山水害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超深越界、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等行为。要统筹抓好油气管线、危险化学品、消防和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