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6年1-4月份岳阳市生产安全事故直报情况通报
编稿时间: 2016-05-12 16:23 来源: 市安监局
 


2016年1-4月份岳阳市生产安全事故直报情况通报

岳市安监〔2016〕32号

各县市区安监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安监局:

现将1—4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直报情况通报如下:

一、 事故统计直报情况

(一) 总体情况

2016年1—4月,我市直报系统录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信息42起、死亡38人、受伤46人(其中重伤4人)。

1、从报送阶段看,暂存的事故0起、死亡0人;已入库但未上报的事故1起、死亡5人(京港澳高速公路汨罗段“3·19”车辆爆燃事故);已上报事故41起、死亡33人(其中,法人单位事故15起、死亡8人;非法人单位事故26起、死亡25人)。

2、从事故级别看,未发生重大以上事故;较大事故2起、死亡9人;一般事故40起、死亡29人。

3、从管理分类看,工矿商贸领域直报各类事故7起、死亡6人(金属非金属矿山事故2起、死亡2人;建筑施工事故1起、死亡1人;烟花爆竹事故1起、死亡1人;冶金机械8行业事故1起、死亡1人;工商贸其他事故2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行业事故35起、死亡32人。

4、从事故地区看,事故直报工作执行较好的3个县市区是:华容县(13起、16人),汨罗市(12起、6人),平江县(5起、5人)。事故直报工作无进度的3个县市区是:君山区0起、南湖新区0起、城陵矶新港区0起。

(二)未按时限要求上报的事故情况

截至4月30日,有如下事故未按时限要求完成上报、迟报:

1、1月6日湖南黄金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冒顶片帮事故,至1月14日才完成初报;

2、2月29日,岳阳县德利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材事故,至4月5日才完成初报;

3、4月8日,岳阳市经开区阿军仓储经营部火灾事故,至4月22日才完成初报;

4、3月19日,华容县人民南路章华镇新华村路段发生一起较大道路运输事故,至3月22日才完成初报;

5、3月19日,京港澳高速公路汨罗段发生一起车辆爆燃较大道路运输事故,至今还未完成上报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数据总量仍然偏低,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统计直报事故起数与统计月报事故起数有差距,特别是与摸底测算数据相比差距较大。从行业情况来看,重点是道路运输事故直报率偏低;从地区分布情况来看,少数地区直报率低于50%,个别地区甚至低至25%,反映出少数地区对事故统计改革认识不到位,对事故统计直报工作不够重视,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存在问题,存在漏报、迟报现象。

(二)事故信息填写不规范,事故概况填写过于简单,只保留了系统自动生成的信息,不利于事故的分析和利用。特别是事故类型和管理分类填写不准确,直接影响到直报数据的统计。

(三)事故错报、重报现象时有发生,事故核销随意性大。截至4月30日,已核销的事故2起,其中1起是岳阳县德利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29”机械伤害事故,因事故信息填写错误,没有在续报中进行相关更正,而是选择重新录入,导致事故重复录入;湘阴工业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3·22”坍塌事故未经调查组调查认定和县政府批复,擅自从直报系统将该起事故核销,经市局责成才调整恢复为上报状态。上述问题反映出县级安监部门对于直报系统的操作业务还不熟悉;事故核销政策意识差,随意性大。

(四)事故统计直报工作人员不稳定。一是存在频繁更变统计人员的现象,从直报系统运行以来短期内有华容县、岳阳县、汨罗市、城陵矶新港区的统计人员发生变更;二是统计人员一旦外出学习或者请假,统计直报工作便会搁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和省安委办工作部署,从今年6月份开始停用单机版事故统计系统,不再实行“双轨制”,所有事故信息仅通过直报系统上报;省安委办从4月份开始每月对各地区事故直报情况进行通报,通报情况纳入年终对各市州人民政府考核。

(一)按照省安委办做法,市安委办对事故直报情况将实行“一月一通报”,即每月对各县市区直报事故起数、事故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进行通报,并作为年末考核的依据。请各县市区按照“应报尽报”原则报送事故信息,确保直报事故总量贴近实际情况,6月份新系统能独立、稳定地承担数据统计报送任务。

(二)针对部分县市区统计人员业务不熟悉、统计人员不稳定的现状,请各县市区安监局加强统计工作队伍建设,充实队伍人员,不得随意更变统计工作人员,对于随意更变统计工作人员导致直报出现问题的,各县市区安监局自行负责。

(三)针对道路交通事故信息报送难问题。经省安委办沟通协商,省公安厅交管局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事故信息报送和录入工作的通知》(湘公交传发〔2016〕128号 ),对各市州交警支队、高警支队道路交通事故信息直报工作做了详尽要求。请各县市区安监局进一步加强与交警部门衔接。

(四)市安监局负责辖区内上报事故信息的审核工作,要及时发现问题并交县级安监部门调整,提高事故信息填写的质量。县级统计人员在上报信息的时候要认真负责,一是要认真填写事故概况,不能一味的依靠系统自动生成;二是要分清事故初报和续报的区别,避免出现重复报送的现象;三是要及时向市局报送事故快报备案,事故快报填写必须格式规范带公章。

(五)规范事故核销的流程,严格按照流程操作,不得随意核销。

附件: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核销工作的通知》

                                                                        2016年5月9日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核销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安监局:

自开展统计直报工作以来,我省通过直报系统核销事故46起,其中因误录、重录而核销的事故33起,因非生产经营性而核销的事故13起,事故核销存在资料不全、程序不到位、随意核销等问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因误录、重录而核销的,请各市州安监局加强对辖区内县市区安监局统计直报工作业务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2. 对于明显属于非生产经营性事故的可不纳入统计直报(如私家车单方事故),已经纳入统计的可以按规定核销,同时加强对县市区安监局统计直报业务工作指导。

3. 对于不能直观确认是否属于非生产经营性事故的,要严格按照安监总厅统计〔2015〕111号文件要求 “先行统计、调查认定、信息公开”的原则,先统计再依规定核销。严禁未经事故调查认定就随意核销事故。经事故调查认定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同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据批复确定的意见核销,并将相关信息在本级政府(或部门)门户网站或主流媒体上公布,同时报上一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备案材料主要包括:事故统计核销情况说明、批复的事故调查报告意见、相关证明文件等。今后凡不按规定核销事故的,一律在事故统计月报中进行通报。

5月份,国务院安委会将派出安全生产巡查组到湖南开展驻点巡查,安全生产统计工作和事故信息报送情况为巡查内容之一。请相关市州安监局督促辖区内县市区安监局提供已核销事故备案材料,同时于4月28日前将辖区内已核销较大事故备案资料传真或邮寄省安委办,并注明事故核销信息公布网站地址(事故核销明细见附件)。

邮寄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马王堆南路80号湖南省安监局协调处,邮编410016;电话:0731-89751237,89751234(传真)。

附件:2016年生产安全事故核销明细表(截至4月19日)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4月20日


2016年生产安全事故核销明细表(截至4月19日)

序号

报送

状态

事故发生单位

事故

类型

发生时间

事故地点

死亡

受伤

重伤

管理分类

事故概况

备注

1

县级同意核销

湖南新物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高处坠落

2016-04-08 11:00:00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

1

0

0

特种设备

2016年04月08日 11点00分,湖南新物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特种设备行业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请将备案资料报市安监局

2

县级同意核销

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物体打击

2016-03-06 15:30:30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

1

1

0

建筑施工

2016年03月06日 15点30分,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建筑施工行业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

请将备案资料报市安监局

3

县级同意核销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长沙铁路办事处

道路运输

2016-01-22 12:21:56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

1

0

0

铁路交通

2016年01月22日 12点21分,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境内发生一起铁路交通行业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

请将备案资料报市安监局

4

县级同意核销

小型客车湘D0ZQ85

道路运输

2016-01-12 01:55:21

湖南省衡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

5

0

0

道路运输

2016年01月12日 01点55分,在湖南省衡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小型客车湘D0ZQ85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5人死亡。

较大事故应由市级核销,备案资料已报省安监局。

5

市级同意核销

祁东县黄土铺镇大荣街居民楼

火灾

2016-01-13 05:04:10

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

4

0

0

其他

2016年01月13日 05点04分,在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祁东县黄土铺镇大荣街居民楼发生一起其他行业火灾事故,造成4人死亡,人受伤(其中人重伤)。

已收到火灾事故认定书,请将核销说明报省安监局

6

县级同意核销

薛祖江个体运输户

道路运输

2016-01-14 21:20:00

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

1

1

1

道路运输

2016年01月14日 21点20分,在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薛祖江个体运输户发生一起道路运输行业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

请将备案资料报市安监局

7

县级同意核销

湘KGK071宗申正三轮载货摩托车

道路运输

2016-01-19 11:23:40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

1

0

0

其他

2016年01月19日 9时40分许,在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朱武初饮酒后(血液中酒精含量为54.777mg/100ml)驾驶湘KGK071号宗申牌正三轮载货摩托车将行人李兵香撞倒在地,经娄底市中心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请将备案资料报市安监局

8

县级同意核销

个人

车辆伤害

2016-01-05 11:12:36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

1

0

0

道路运输

2016年01月05日 11点12分在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个人发生一起道路运输行业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人受伤(其中人重伤)。

请将备案资料报市安监局

9

县级同意核销

湘K98398号小型客车

车辆伤害

2016-01-05 11:22:33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

1

0

0

道路运输

2016年01月05日 11点22分,在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湘K98398号小型客车发生一起道路运输行业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请将备案资料报市安监局

10

县级同意核销

重庆兴建驰物流有限公司

道路运输

2016-03-11 06:30:41

湖南省湘潭市韶山市

1

0

0

道路运输

2016年03月11日 06点30分,在湖南省湘潭市韶山市,谭早立驾驶无号牌两轮摩托车沿S208线从楠竹山往银田方向行驶,撞击在渝A70512重型半挂牵引车(渝A7582挂重型仓栅式半挂车)左后尾部,当场死亡。

提供交警部门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

11

县级同意核销

湖南省湘潭市湘潭经开区潭锰路

车辆伤害

2016-01-15 15:10:37

湖南省湘潭市湘潭经开区

0

2

0

道路运输

2016年01月15日 15点10分,在湖南省湘潭市湘潭经开区潭锰路,发生一起道路运输行业车辆伤害事故,未造成人员死亡,2人受伤。

请将备案资料报市安监局

12

县级同意核销

广铁集团怀化机务段

车辆伤害

2016-03-24 08:18:12

湖南省湘潭市湘乡市

1

0

0

铁路交通

2016年03月24日 08点18分,在湘潭市湘乡市泉塘镇境内,广铁集团怀化机务段发生一起铁路交通行业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请将备案资料报市安监局

13

市级同意核销

梅仙镇凤形村

淹溺

2016-02-09 09:30:00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

3

2

0

道路运输

2016年02月09日 09点30分在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梅仙镇凤形村发生一起道路运输行业淹溺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请将备案资料报省安监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