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事故警示》(2016年第6号)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6-08-15 17:14 来源: 市安监局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事故警示》(2016年第6号)的通知

岳市安办函〔2016〕6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2016年第6号)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事故防范措施,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附件:安全生产事故警示(2016年第6号)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8月5日


附件:

安全生产事故警示

(2016年第6号)

一、前三年8月份全国部分及市内典型事故情况

(一)市外三起典型事故如下:

1、2015年8月12日,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65人遇难,798人受伤,304幢建筑物、12428辆商品汽车、7533个集装箱受损,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运抵区南侧集装箱内硝化棉由于湿润剂散失出现局部干燥,在高温(天气)等因素的作用下加速分解放热,积热自燃,引起相邻集装箱内的硝化棉和其他危险化学品长时间大面积燃烧,导致堆放于运抵区的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发生爆炸。事故暴露出瑞海公司无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重违反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和滨海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违法建设危险货物堆场,违法经营、违规储存危险货物,安全管理极其混乱,安全隐患长期存在。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经调查认定,49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22名责任人被党纪政纪处分。

2、2014年8月2日7时34分,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二车间发生特别重大铝粉尘爆炸事故,造成97人死亡、16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0.51亿元。事故直接原因:事故车间除尘系统较长时间未按规定清理,铝粉尘集聚。除尘系统风机开启后,打磨过程产生的高温颗粒在集尘桶上方形成粉尘云。1号除尘器集尘桶锈蚀破损,桶内铝粉受潮,发生氧化放热反应,达到粉尘云的引燃温度,引发除尘系统及车间的系列爆炸。因没有泄爆装置,爆炸产生的高温气体和燃烧物瞬间经除尘管道从各吸尘口喷出,导致全车间所有工位操作人员直接受到爆炸冲击,造成群死群伤。事故暴露出中荣公司无视国家法律,违法违规组织项目建设和生产,违法违规进行厂房设计与生产工艺布局,违规进行除尘系统设计、制造、安装、改造,车间铝粉尘集聚严重,安全生产管理混乱,安全防护措施不落实,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对中荣公司违反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长期存在安全隐患治理不力等问题失察。经调查认定,18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35名责任人被党纪政纪处分。

3、2014年8月9日14时37分许,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境内318国道发生一起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藏AL1869的大客车行驶至拉萨市尼木县境内318国道4740公里237米处左转弯下坡路段时,遇对向驶来的藏AX9272的越野车违法越过道路中心线,两车左前部发生正面相撞,藏AL1869大客车随后向右前方与路侧波型梁护栏刮擦并撞断护栏后,仰翻坠落至11米深的山崖,客车顶部坠地受挤压后严重变形,事故造成44人死亡、1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900余万元。事故直接原因:藏AX9272越野车在上坡路段超速行驶,在会车时违法占道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藏AL1869大客车安全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下坡路段严重超速行驶,会车时发现对方车辆违法占道未采取减速、警示、停车或者避让等措施,也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管理混乱、规章制度缺失,安全责任制不落实,长期利用未办理租赁手续的车辆非法营运,未按规定设立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违规承包租赁车辆、车辆未经例检即签发路单、驾驶人安全培训教育制度缺失,对车辆违规超速行为未实施有效的动态监控。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打非治违不力、督导检查不到位、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经调查认定,7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5名责任人被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二)市内一起典型事故如下:

2014年8月31日15时许,岳阳正诚安装劳务有限公司在岳阳肉联厂宿舍区22栋安装入户燃气管道时发生一起高空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元。事故直接原因是:安装人员杨卫国在外墙放滑板、高空作业,安装完第五层楼的管道支架后,准备调节在其头顶上的作业主绳上的滑板卡扣,下滑安装第四层楼的管道支架,主绳在其平眼睛处气头断裂,致使其失去着力点而迅速下落,碰到竖立在作业面的木梯,前额着地摔倒地上,导致事故发生。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

三、事故防范措施建议

(一)继续深入开展“三大”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隐患即事故,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认真抓好前期督查所发现问题和隐患的整改,并举一反三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消除事故隐患,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监管执法。

(二)高度警惕汛期灾害天气带来的威胁。要突出矿山、尾矿库、危化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和易受灾害影响的重点部位,对汛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确保灾害监测预警及时、风险隐患治理管控到位、应急处置和保障有力。要在总结巩固上半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保持工作连续性、增强工作预见性和实效性,继续紧紧抓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重点不放松,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