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6 09:00 浏览次数: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编制而成,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与年度统计表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从岳阳安全生产信息网(http://ajj.yueyang.gov.cn/ajj/index.htm)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安监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0-8788526,电子邮箱:ajjbgs8788526@163.com)。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成立组织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岳阳市安监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局办公室。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负责全市安全监管系统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到了落实工作人员负责组织、协调和推动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实行办事公开制度。我局按照政务公开保密审查相关制度,严格审查公开的信息,在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前提下依法公开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重要决策、人事任免等信息。

(三)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与更新制度。我局指定专人负责信息采编,加强网站信息管理,规范信息录入,提高政务公开信息质量。为服务对象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岳阳安全生产信息网”设立了组织机构、新闻动态、政务公开、在线服务、互动交流等五个栏目。根据我局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概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业务工作、文件通知。

(三)我局门户网(ajj.yueyang.gov.cn/ajj/index.htm)下设14个专题,分别为机构概况、政务公开、互动交流、网上办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监管、职业卫生健康、图片新闻、安全宣教、安全培训等专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本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回复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情况

全年收到2条市长信箱栏目转发信件,均已按时回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建议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对部分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

(二)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具体工作人员业务业务不熟,缺乏信息专业技术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按照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及政务公开办的各项要求和目标,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创新途径,补充完善。及时更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