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 > 安全分析
 
关于2020年1-4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 事故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20-05-22 15:56 来源: 市安委办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央、省驻岳及市属重点企业:

现将2020年1-4月份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020年1-4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减少5起、10人,分别下降71.4%、83.3%。其中,2、3月连续两个月实现零事故。

各行业事故分布情况:

管理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

±%

+,-

±%

合 计

2

-5

-71.4

2

-10

-83.3

金属非金属矿山

 

 

 

 

 

 

烟花爆竹

 

 

 

 

 

 

化工

 

 

 

 

 

 

冶金机械八行业

 

 

 

 

 

 

工商贸其他

2

1

100

2

1

100

建筑施工

 

-1

-100

 

-5

-100

道路运输

 

-3

-100

 

-4

-100

水上交通

 

 

 

 

 

 

铁路交通

 

-1

-100

 

-1

-100

民航飞行

 

 

 

 

 

 

渔业船舶

 

 

 

 

 

 

农业机械

 

 

 

 

 

 

生产经营性火灾

 

 

 

 

 

 

其他

 

-1

-100

 

-1

-100

各地区事故直报分布情况:

地区分类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备注

+,-

±%

+,-

±%

合 计

2

-5

-71.4

2

-10

-83.3

以上各地区事故含辖区内高速公路事故、铁路路外事故及省市企业发生的事故。

岳阳楼区

1

 

 

1

 

 

云溪区

 

 

 

 

 

君山区

 

 

 

 

 

 

岳阳县

 

-2

-100

 

-3

-100

华容县

 

-1

-100

 

-5

-100

湘阴县

 

-1

-100

 

-1

-100

平江县

 

 

 

 

 

 

汨罗市

 

 

 

 

 

 

临湘市

1

-1

-50

1

-1

-50

屈原管理区

 

 

 

 

 

 

南湖新区

 

 

 

 

 

 

经济技术开发区

 

 

 

 

 

 

城陵矶新港区

 

 

 

 

 

 

发生一般事故情况:1-4月份,全市发生一般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减少4起、5人,分别下降67%、71%。  

发生的2起事故分别为:

1、2020年1月16日16时20分许,岳阳楼区辖区范围步步高新天地股份有限公司在进行户外广告布更换时,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2、2020年4月6日16时50分许,临湘市福尔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设备检修施工过程中因高空坠物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

发生较大事故情况:1-4月份,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较大事故同比减少1起,5人。

1-4月,发生1起较大非生产经营性事故,2020年1月20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一出租房内,现场有煤气味溢出,3人死亡,疑似煤气中毒。

二、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防范,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大幅下降,在全省14个市州处于最低。但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及汛期的到来,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叠加,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加大,特别是外包业务安全已经成为全市安全生产风险防范与事故防控的突出问题,必须始终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常抓不懈。

三、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站位,坚守安全底线。当前全国“两会”临近,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会有关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部署,认真研判分析安全风险,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二)突出重点,狠抓安全防范。当前正值汛期,雷雨天气、地质灾害活动频繁,安全生产不利因素增多,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加大,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和“三个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汛期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烟花爆竹、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外包业务安全监管,坚决遏制外包业务事故多发势头。

(三)强化宣教,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加大安全宣传力度,普及风险防范和防灾减灾知识,重点抓好一线员工培训,通过相关安全知识的学习和典型事故案例的警示教育,不断提升员工安全意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及微信、微博等各类公共媒体普及安全常识,深化“防灾减灾宣传日”等活动成果,营造人人关注、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