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 > 预警预防信息
 
寒潮来袭,警惕冬季“隐形杀手”!
编稿时间: 2022-12-16 16:31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新一轮寒潮来袭,据气象预报,今(16日)晚受强冷空气影响,局地阵风7~8级,湘西局地有小雨或雨夹雪;17至18日,全省以多云到晴天天气为主,最低气温普遍跌至0℃。

16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举办了“湖湘应急大讲堂”第十讲,邀请专业人士围绕“警惕!冬季隐形杀手,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主题开展视频直播讲座,旨在提升全民全社会有效防范应对冬季“隐形杀手”——一氧化碳的能力。此次活动由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承办,湖南爱晚频道(原湖南公共频道)执行。

    随着气温骤降,现在最舒服的事莫过于洗个暖暖的热水澡,吃顿热乎乎的火锅或者约三五好友,围坐炭火旁,喝着茶、吃着烤红薯、烤板栗、烤糍粑,一起“围炉煮茶”……但是,在密闭的空间里长时间洗澡、吃火锅、烧炭取暖,因空气流通不畅,就会导致 CO 中毒。CO 中毒可谓 “温暖杀手”,应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CO是一种无色、无臭、无味、无刺激性,比空气轻的有毒气体,燃烧时会有蓝色火焰,因此也被戏称为‘蓝色妖姬’。当人体吸入过量的CO后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就是CO中毒,俗称煤气中毒”。直播中,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教授李薇结合大量实际案例娓娓道来,详细讲解一氧化碳中毒概述及中毒机理、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及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表现及应急处置。李薇教授提醒: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幸福,希望大家都能提高自我安全意识,充分学习自救和他救的常识,把安全挂在口边、记在心间。

    此次讲座还通过“湖南应急管理”视频号、抖音号、“芒果爱晚”微信公众号进行同步直播,吸引广大观众在线观看,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与影响。接下来,省应急管理厅将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增加面向全社会的大宣讲,致力把“湖湘应急大讲堂”打造成“应急干部培训教育、应急知识传播、应急文化培育”的开放、包容大平台,塑造“湖湘应急大讲堂”品牌,形成强大的示范和带动效应,在全社会营造“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