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岳阳县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
编稿时间: 2020-08-13 11:43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8月10日,岳阳县人民政府召开第47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工作。全体县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湘潭县花石镇“9·2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分别听取了县应急管理局和县消防救援大队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救援工作的情况汇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光文总结了今年以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部署了后段工作,要求坚守红线底线,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坚持源头治理,强化风险隐患整治;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坚持深入推动,扎实开展三年专项整治;坚持强基固本,强化安全基层基础。

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平原要求:一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于安全生产应急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切实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求。一是要抓好三年行动方案的修订和落实,切实担负起行业的主管责任和监管责任,履行好安全生产的牵头责任。

二是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责任,坚持党政负责,一岗双责,坚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乡镇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求得到落实。二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隐患的大整治,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县应急管理局要在8月份全面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的大检查和安全生产隐患的大整治行动。一是要抓好危化品的安全管理,加强危化品的生产、储运、包装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县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县工信局、高新园区管委会、县交警大队等部门职能负责,乡镇属地负责。二是抓好交通安全和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县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县东管办、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县交警大队、海事处、港航所等部门职能负责。三是抓好暑期学生防溺水工作,县教体局牵头负责,乡镇属地负责。四是抓好校车安全管理,县教体局牵头负责,乡镇属地负责,从严监管。五是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县住建局牵头负责。六是抓好非煤矿山安全管理。七是抓好燃气安全。县城管局牵头负责,加强管理。八是抓好工业生产安全管理。重点抓好生产环节、维修环节、施工环节和密闭空间等重点环节的管理。九是抓好消防安全管理。十是抓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重点抓好烟花爆竹经营仓库监管。

三要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的本质安全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应急管理平台建设,吴光文副县长牵头,财政部门加强审计监督。二是加强基层应急管理站、消防站和森林防火站建设。麻塘片区应急管理站、消防站和森林防火站建设选址工作,胡秉阳副县长牵头负责;具体建设方案由县消防大队提出,吴光文副县长、张奕副县长牵头负责具体建设实施。其他乡镇应急管理站、消防站和森林防火站建设要资源整合,实行三合一。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县林业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参与,提出具体建设方案,请吴光文副县长、杨前进副县长、张奕副县长研究确定后实施。

四要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并网和联网直报。各有关部门要明确专人,专人上报,直报连网。要加强部门协调,各部门安全执法情况联网直报时要一并将情况报县应急管理局,县应急管理局归口上报上级应急管理部门。

五要加强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和归口管理工作。所有乡镇、部门涉及到安全生产方面事故的信息报送,统一归口到县应急管理局。县应急管理局要明确专人负责,主动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级各部门对上报送信息和媒体发布信息,都要以县应急管理局确定的数据为准。请吴光文同志召集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进一步研究明确信息报送具体程序,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统计信息归口直报工作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