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在实践中学习 着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我市举办应急处突实操培训班
编稿时间: 2020-10-22 09:04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健全应急预案体系,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10月16日,市安委办举办全市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预案编修工作培训班。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作授课讲话,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何玉平主持,各县市区政府办、应急管理局,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和有关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班还邀请了市委总值班室、市委办信息科、市政府总值班室负责人参加。

培训班上,何玉平代表市安委办详细解读了《岳阳市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暂行办法》(岳市安〔2020〕7号)和《关于做好应急预案编修工作的通知》(岳市安〔2020〕8号)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为进一步检验完善我市应急响应体系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和衔接性,切实增强应急处突能力,市安委会决定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市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大演练活动。

林军华代表市安委办向战斗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战线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预案编修工作事关应急管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事关一方平安、社会大局稳定,《岳阳市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暂行办法》(岳市安〔2020〕7号)、《关于做好应急预案编修工作的通知》(岳市安〔2020〕8号)和《关于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大演练活动的通知》(岳市安办〔2020〕55号)三个文件是三项具体工作,具有系统地逻辑关系。一鸥书记、爱武市长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审阅岳市安〔2020〕7号、岳市安〔2020〕8号两个文件,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运用到实战工作中。

林军华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应急响应与预案编修工作与参训人员交流了三点意见:

一是充分认识重要性,增强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1月2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健全应急预案体系,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要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应急管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是应急管理部门一家的事,而是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承担起重要使命;在实际工作中,应急响应和预案建设是应急管理重要组成部分,对有力有序有效应对突发事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最大限度的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及应急响应机制的建立与预案建设工作,一鸥书记专门批示“进一步健全我市应急响应工作,把有效的机制运行起来,确保真正有效”;爱武市长批示“抓紧修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到有章可循。”在我市应急管理实践中,通过应急响应机制的建立完善和预案建设的编修与演练,实现了响应及时、应对科学、处置有力,最大限度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应急响应机制的建立和应急预案的完善与演练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既是一种事业责任,也是一种精神品德。从事应急管理工作既是一种光荣的政治责任,同时也是在做行善积德的事情。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担当使命,奋发有为。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急管理从体制机制到实战实践都有待健全完善提升。

第一个是机制与体系的问题。一是响应机制,岳阳作为全省经济总量第二的城市和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造纸、电力能源产业基地,历来是全省安全监管任务最为繁重的市州之一,下辖云溪区是全国53个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县(区)之一(全省唯一),一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二要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做好万全准备。但从今年“8·17”三峡水环境项目在冷水铺施工造成华润燃气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的处置过程中,充分暴露了在应对类似事件上的应急响应机制还不够完善,相关责任部门和企业在面对突发事件,怎么启动响应?开展哪些工作?还没有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序。因此,一鸥书记、爱武市长指示要求将应急响应有效的机制建立和运行起来,市安委会在国家、省突发事件总体预案尚未出台情况下,结合岳阳工作实际,印发了《岳阳市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暂行办法》(岳市安〔2020〕7号),形成了应对处置安全生产领域突发事件的明确的处置机制和方式方法。二是应急预案。当前我市各行业领域的应急预案有些已经十几年了,可以说是“年久失修”,已不能适应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和当前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要认真将《岳阳市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暂行办法》(岳市安〔2020〕7号)和《关于做好应急预案编修工作的通知》(岳市安〔2020〕8号)落到实处,绝对不能只把这两个文件在此次会议上学习一下,然后安排人做一个应付性的预案,把预案当作是纸上谈兵的事情,把预案与实战搞成“两张皮”,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第二个是实战与实践的问题。首先是一把手要亲自抓。2013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第28次常委会议研究安全工作时强调“当领导干部就是要有担当意识,我为什么经常讲底线思维?就是要有充分准备,要有戒惧之心,要有忧患意识,有的事万一发生了会怎么样,然后对万一要有所防范。当干部不要当的那么潇洒,要经常临事而惧,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要经常有睡不着、半夜惊醒的情况,当官当的太潇洒,准要出事。要对干部们讲清楚,当干部要履责,责任重于泰山。当干部有风险,不要幻想当太平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今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部要提高7种能力,其中第5种能力就是应急处突能力。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要求是一以贯之的。从全国各地来看,党政领导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均是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具体到岳阳而言,一鸥书记、爱武市长高度重视、亲自研究部署应急处突体制机制建设工作,遇有突发事件(如2019年“9·24”、今年“8·17”)密集调度、靠前指挥,但我市少数地区和部门单位领导对应急处突认识不足、研究不多、深入不够,甚至还存在“上面热、下面冷”现象。因此,各级各部门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向书记、市长看齐,真正把应急处突的责任扛在肩上,这也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体现。其次,应急处突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至关重要。一方面是机制和预案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岳阳市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暂行办法》(岳市安〔2020〕7号)就是为了解决横向部门与部门之间、纵向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之间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另一方面是实际工作规律、工作方法上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安全生产突发事件为例,实践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关键环节——第一是现场处置,第二是信息上报,第三是舆情管控,这是一个三位一体系统性的工作。

林军华用多起生动详实的案例,全面深入详尽地剖析如何抓好这三项工作:现场处置,要响应迅速、组织有力、统一指挥、科学应对。既不能临事而惧、又不能盲目蛮干,既要担当作为、又要科学应对,既要有力组织、又不能“一窝蜂”上,既要积极参与、更要形成合力。九龙治水,群龙有首,成立现场指挥部至关重要,现场指挥部担负主要指挥的领导干部要有力有序科学组织。特别是涉及到危险化学品的、一些情况还没有探明的、对现场的情况还没有进一步判明的,要精准摸清情况、科学研究对策,避免因处置不当造成事态扩大(如天津港“8.12”事故)。信息上报,我们在实战工作中摸索总结出了一个总的原则是“统一归口、条块结合、分线报送、分级负责”,一个基本的要求是“首报及时、续报准确、终报全面”,一个重要的方法是“首报是关键,一定要审慎”,信息上报既不能瞒报、漏报,又切忌违反程序、夸大其词、滥用敏感词。应急处突能力体现在信息上报上,就是有力有序有效,而不添堵添乱添烦。信息上报工作在市级层面已有效有序运转,但县市区问题还比较突出,部分市直部门也亟待加强,这需要的是责任意识与专业能力。舆情管控,舆情管控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与现场处置、信息上报形成了一个三位一体、缺一不可的三个系统环节,而不是孤立存在的。在新媒体时代,要增强网络舆情管控意识,首先是现场管控、源头把控,其次是研判、监测突发事件网络舆情,三是在必要的时候,发布消息回应社会关切,避免不良舆情发酵。林军华围绕“现场处置、信息上报、舆情管控”三个环节的工作,结合2019年“9·24”“赣华顺化016”轮火灾事故的成功处置,详细阐述了工作规律与方法。“9·24”事故发生在特殊的时点——70周年大庆在即;特殊的地点——长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到岳阳时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特殊的物质——事发时船舶装载甲苯700余吨,在爱武市长亲自指挥下,应急处突有力有序有效,得到部、省充分肯定。

三是在实战中学习,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关于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予以完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准精细,我们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的重要讲话联系工作实际,在应急处突中去学习应急处突,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要充分认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着力防范安全风险,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各级各部门应急管理战线的干部要增强使命感,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努力成为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避免现场处置、信息上报、舆情管控手忙脚乱。同时,根据省、市要求,严肃应急处突纪律,不仅要查事故本身发生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也要落实应急处突方面责任不到位、工作失误的问题。总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本领,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查找体制机制和实战实践上的漏洞,及时予以完善。

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培训班从提高思想认识、澄清模糊观念、找准工作定位、增强业务能力等方面给予大家极大的帮助与提升,同时也使大家认识到从事应急处突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齐心协力,担当作为,着力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安全指数,为岳阳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