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岳阳各地开展安全生产应急大演练活动
编稿时间: 2020-11-23 13:35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住建系统

为进一步加强岳阳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建筑施工人员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助推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开展,11月20日,市城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应急大演练观摩活动在岳阳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及岳阳市儿童医院新建项目施工现场拉开序幕。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有关领导、市质安监站有关负责人和来自主城区部分项目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负责人2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9时许,现场警铃大作,儿童住院楼二楼北面突然冒出的“滚滚浓烟”,消防事故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安全巡视员迅速来到现场,边疏散工友,边立即向项目应急指挥部汇报情况,同时拨打了119火警电话。项目应急指挥部立刻指示工地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警戒疏散组、事故调查组等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并在现场拉起警戒线,开展自救工作。从火情发生到疏散解救、扑灭火源仅用时7分钟。

“有人从外架坠落,情况危急,快来帮忙!”随着施工人员传来的一阵焦急的呼喊声,活动进入高处坠落事故应急演练环节。项目应急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对伤者进行初步救治。不久,120救护车赶到,工作人员配合医疗人员第一时间将伤者送往医院。随后,现场还开展了防疫应急演练,整个演练过程分工明确,配合有序,处置得当。

演练结束后,观摩人员走进岳阳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及岳阳市儿童医院新建项目现场,对工地文明施工、安全防护、机械设备以及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观摩。

“通过突发事件的演练,全面提升了建筑从业人员对建筑施工突发事件的认识和应对,也检验了建筑从业人员间的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岳阳市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已多次在市城区在建项目中举办各类应急演练活动,同时要求各相关企业负责人必须制定完备的安全措施,把事故消灭在萌芽中,确保市城区在建项目都能做到人员平安、进度顺利、质量保证。后阶段,该局也将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安全施工深入人心。

公路系统

11月20日上午9点,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在市区公路建养中心乌江中心养护站附近的应急演练场所开展2020年山体滑坡事故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旨在检验公路队伍对山体滑坡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处置能力,增强职工预防山体滑坡灾害意识,提高单位职工防灾救灾能力,有效检验应急小组的指挥能力及实战水平。演练组分为12个小组共计60余人参加,出动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扫路车等车辆共计16台。

演练现场模拟山体滑坡突发事故,路面堆积的渣土碎石阻挡了行人和车辆的通行,造成交通中断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演练组组长黄可接到险情汇报后,迅速发出应急抢通指令,安全指挥组奔赴现场摆放安全标志标牌并拉起了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通过,维持现场秩序。随后机械作业组、人工作业组及人工抢险组紧随其后开始作业,机械设备清除路障、人工配合机械清理路面渣土碎石、装填沙包用以支撑,稳定滑坡体防止二次灾害。在交警、后勤、医疗齐心配合下,险情终于好转,通过各检测点检测确定山体基本稳定。在各项扫尾作业结束后,安全指挥组撤离警示标志、警戒线,行人和车辆在交警的指挥下有序通行。

市公路建养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余欲晓在演练结束后进行讲评。他指出,这次实操不仅提高了抢险队员在自然灾害下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更锻炼了应急人员和队伍的凝聚力,全面提升了备战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水平,为今后公路安全保畅通工作有效开展起到了积极示范指导作用。下一步,全市公路部门将以演练为契机,高度重视行业安全管理工作、重视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视打牢安全基础工作,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打造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强有力公路应急保障队伍,全力保障辖区国省干线安全畅通。

湘阴县

为切实增强工贸行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救援能力,11月17日,湘阴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在湖南建华管桩有限公司举行。

本次演练模拟蒸压釜出桩门未关闭到位供气出现泄漏,导致操作人员烫伤和检维修人员因缺氧出现窒息晕倒。演练开始后,按照演练总指挥命令,各应急救援小组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迅速发布警戒、疏散、救护、抢修等应急救援命令,有效实施救援和监测。整场演练紧张有序、救援工作措施得力,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和效果,起到了示范作用。

市此次演练充分展示了湘阴县应急救援队伍在事故状态下的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增强了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应急防范能力,为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奠定基础。

汨罗市

11月19日下午,中石化汨罗石油分公司组织开展“今冬明春”应急预案演练,汨罗市商务粮食局、应急管理局、成品油办等相关负责人到场督导观摩。

演练模拟一台红色车辆在安达加油站加油过程中产生静电,导致车辆油箱起火的情景。加油员立刻停止加油,呼叫示警,其他人员听到火警信号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临时应急小组开展切断电源、拨打“119”请求援助、灭火、救出车内被困人员、疏导站内车辆人员撤离、入口处围界等应急措施。

演练还模拟了加油站遭遇恐怖分子放置爆炸物并打砸加油机的场景,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检验了加油站的突发事故综合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

“每个月我们都会组织相关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中石化汨罗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应急预案演练不仅进一步规范了加油站安全生产事故和反恐应急处置流程,更提高了全员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援水平,是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有效手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