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编稿时间: 2020-11-26 09:23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为深刻吸取近期市内外燃气行业系列事故教训,全面部署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燃气行业事故多发势头,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受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挚委托,11月23日下午,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易兴吾主持召开了全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市市场管理局、市城管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管委会)分管燃气行业副县市区长(副主任)及岳阳华润燃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通报了汨罗市新市镇“11.18”燃气燃爆事故情况及外地典型燃气事故案例,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汨罗市人民政府对此次“11.18”燃气燃爆事故作了检讨发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就下一步工作作部署安排和表态发言。

林军华指出,燃气领域安全风险突出,事故破坏性大,每年全国各地均有涉及燃气领域各环节的事故发生。燃气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安全发展、社会稳定,各县市区、各燃气监管部门及企业务必深刻吸取市内外燃气事故教训,切实提高认识,时刻保持警醒,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企业涉及燃气生产、充装、运输、经营、储存、使用、钢瓶检测、报废、销毁及管道保护等各环节的安全风险,及时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坚决遏制燃气爆炸、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发生。

易兴吾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扎实的作风,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立即部署开展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企业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强化燃气安全风险管控,及时消除燃气安全隐患;要突出秋冬季节燃气安全特点,对燃气生产、充装、运输、经营、储存、使用、钢瓶检测、报废、销毁等各环节全覆盖“过筛子”隐患排查,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相关部门和县市区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依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83号)《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9〕13号)和《市安委会关于切实加强燃气行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岳市安〔2020〕13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坚决扛牢燃气安全监管责任,切实强化执法,强力打非治违,努力形成全市齐抓共管的大格局。三要提高应急能力。要督促燃气生产、经营、储存和使用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培训和实战演练,严格落实《岳阳市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暂行办法》(岳市安〔2020〕7号)和《关于做好应急预案编修工作的通知》(岳市安〔2020〕8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燃气事故应急预案,健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真正做到临危不惧、处置不慌、应急不乱,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危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