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聚焦岳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六)
编稿时间: 2020-11-30 13:36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市局

近期,市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科对平江县、临湘市、云溪区开展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特别针对我市非煤矿山行业存在的地下矿山“冒顶片帮”、小型露天采石场外部安全环境、外包队伍安全管理、“一面墙”开采等薄弱环节及易发事故领域开展了专项检查。

检查组先后来到湖南黄金洞大万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岳阳万鑫黄金公司、云溪区郭家冲采石场、临湘市凡泰矿业有限公司、岳阳富安矿业有限公司上塘冲银孔山铅锌矿、临湘市湘岳矿业有限公司西家洞尾矿库等非煤矿山企业,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平江县、临湘市、云溪区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落实及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组对平江县、临湘市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给予了肯定,但也发现部分企业仍存在三年行动落实不力、工作迟缓的现象。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并强调:

一要继续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市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措施。

二要继续推动工作落实,各县市区要把三年行动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为三年行动工作开展筑牢坚实基础、营造浓厚氛围,要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下大力攻坚克难,坚决消除非煤矿山领域痼障顽疾,要以整章建制为基础、以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为主线、以外包队伍安全管理、地下矿山“冒顶片帮”、小型露天矿山外部安全环境专项整治为重点、以防范遏制事故为目标,持续深入推动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

三要继续强化督导,各县市区要加强检查监督,督促辖区内企业按照岳阳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对标对表本企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促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再上台阶。

汨罗市

11月26日,汨罗市应急管理局督查组一行来到古培镇、白水镇、川山坪镇,就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督查组一行来到古培镇,详细了解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落实情况。“要完善资料,强化属地管理辖区负责制,确保每处安全隐患都要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对于古培镇压实责任不到位的情况,督查组现场指出问题。

在汨罗市坚懿电子厂,督查组对厂区进行全面巡视,发现该厂存在消防通道不畅、排风设备不齐等问题,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其立即整改。

来到白水镇中国石化加油站,督查组对加油站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情况、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等逐项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该加油站隐患排查不到位、台账登记不及时,督查组当场提出问题,责令整改。

督查组当天还前往乐福田矿山、协盛矿山实地查看,要求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做好低温天气生产过程的安全管理,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全方位确保生产安全。

岳阳县

为深刻吸取汨罗市“11·18”液化气罐泄漏后燃爆事件教训,坚决防范燃气领域事故发生,近日来,岳阳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组织县市场局、城管局、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瓶装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迅速开展与汨罗交界处气站和钢瓶检验站的突击检查。19日,执法人员依次对240国道、107国道沿线与汨罗交界的富祥液化气站、岳汨气站、恒兴燃气有限公司3家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和长富钢瓶检测站进行实地检查。检查未发现充装超期报废气瓶情况,各气站新瓶及检验气瓶储备足够,执法人员现场督促充装单位严格落实充装前后检查制度,按规定进行充装记录,并佩戴充装警示标签和封口标签,且不得跨区域经营。执法人员检查了钢瓶检测站的检验人员资质、检验原始记录和气瓶收发记录等,均符合要求,检验气瓶产量稳定,合格钢瓶储备充足,有效保障了辖区检验钢瓶市场供应稳定。

迅速开展城区充装单位专项检查。20至21日,执法人员对城区永兴气站、长安气站、玖缔气站和鹿角气站进行检查。责令相关单位,一是要严禁使用充装超期、报废等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气瓶和非自有产权气瓶;二是要严格做好不合格气瓶置换工作,杜绝问题气瓶流入市场;三是要规范进行充装前后检验,如实进行充装记录,并按要求佩戴好充装警示标签和封口标签;四是要规范燃气配送,相关配送车辆、人员应当符合燃气、交通等部门要求。五是要加强用户宣传教育,警钟长鸣,在继续加强用户安全宣传教育的同时,应当做好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知识培训。迅速开展城区餐饮和学校食堂气瓶整治。20至23日,对使用液化气油气瓶的餐馆、夜宵店和学校食堂进行检查。检查同时,执法人员发放了气瓶使用安全知识宣传单,并认真为用户进行解读。检查出动执法人员共72人次、发现隐患20余家、发放气瓶安全宣传单200余份、查扣改装气瓶1只、报废气瓶9只,城区气站强制置换不合格气瓶445只。

严厉查处非法气贩。查处了杨林乡“雷勤保”气贩,共查扣气瓶99只,当事人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岳阳经开区

为贯彻落实区安委会下发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积极践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1月25日,岳阳经开区应急管理局根据自身职能,对全区危化及工贸领域企业开展百日集中攻坚行动专项督查。

危化领域方面。区应急管理局危化矿山科一行人前往岳阳民生液化气站销售有限公司、岳阳市海润气体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开展督查,督查人员详细查看了上述两家企业的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和安全培训记录,并提醒企业要深刻吸取“11·18”汨罗爆炸事故经验教训,防患于未然,绷紧安全这根弦,增强安全意识。

工贸领域方面。区应急管理局工贸科组织督查人员前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望春建材厂、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光强石材加工厂、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时代铝材经营部、皖北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岳阳森拉堡家具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对上述企业的安全生产资料台账完备情况、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的检查。针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区应急管理局工贸科已对该5家企业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及时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

下一步,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八个断然措施”,持续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和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力度,突出加强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工作,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经开区的实现“担当主引擎,冲刺500亿”目标任务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