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务院安委办专项检查组督导检查我市危化品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
编稿时间: 2020-12-02 09:37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11月26日,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司副司长张兴林率国务院安委办专项检查组赴岳阳,开展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督导检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市政府副秘书长刘衡岳,省应急厅危化处处长蒋卓良,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参加现场督导或座谈。

上午,检查组深入云溪区中石化巴陵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树脂部的液氯生产装置,分别视察了装置的中控室、液氯储罐区、液氯充装与检测工段等地点,对企业日常管理举措、报警联锁装置、重大危险源管理等进行了重点检查。

下午,检查组应邀赴市应急管理局考察指导工作,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市应急局的应急指挥中心、应急值班室、职工活动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室等场所参观指导。张兴林对市应急管理局近年来在应急能力建设、安全生产监管、党的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和肯定。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林军华代表我市向检查组一行做了专题汇报,介绍了我市近两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做的主要工作和成效。张兴林充分肯定了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岳阳作为危化大市,对危化品企业要狠抓准入把关,要根据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对危化品企业实行严格许可;要督促化工园区和企业对照“两个导则”自查自评,完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安全风险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长效机制;要推动交通运输、工信等职能部门按照“三个必须”的规定,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实施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安全监管;要通过自动化改造、技术创新、地方性立法等方式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同时也要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行为来促进危险化学品企业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政府监管部门要从“保姆式”的监管中解放出来,通过监管执法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监管能力提升方面,要充分发挥专家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在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重大危险源日常监管等方面,采取“消地联合”的协作机制,形成部门联动、合力监管“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张兴林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针对危险化学品的特点,结好尾,开好头,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