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聚焦岳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八)
编稿时间: 2020-12-03 09:41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云溪区

11月30日下午,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管委会在岳阳振兴中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了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由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管委会主办,云溪区应急管理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云溪分局、云溪区消防救援大队、长炼消气防中心、路口镇中心卫生院、岳阳振兴中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演练模拟情景为岳阳振兴中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卸料作业时槽车出料口处的金属软管脱落,大量二正丁胺泄漏,处置过程中起火燃烧。园区应急响应中心通过监控系统监控到事故情况,迅速启动园区应急响应,集合各应急力量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各应急救援队伍对危险化学品装卸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努力构建指挥畅通、响应快速、处置高效的应急管理体。

园区特聘专家贾召斌点评本次应急演练“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应急救援组织高效,预警与信息报告畅通,指挥、协调、保障合理,现场应急处置救援有效,演练成效明显,达到预期的效果。按照问题导向,高标准严要求,仍需要进一步改进:一是高度重视事故初期处置“黄金五分钟”,二是加强突出事故次生环境灾害的防控演练。

区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楚华对本次危险化学品泄漏示范性演练和应急救援器材实操培训活动给予高度评价,通过这次模拟二正丁胺装卸泄漏起火事故救援,验证了园区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园区生产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

演练结束后,由园区聘请的世和公司安全管家对观摩企业进行了应急救援器材实操培训。

屈原管理区

11月29日,湖南海丰物流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屈原管理区应急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运输局(港航所)、区消防大队参加。

本次演练分为生产指挥组、通讯联络组、应急抢险组、后勤保障组、消防气防组5个小组,上午9时许,演练正式开始。演练现场模拟海丰物流公司灌顶环保负压集气管线内的油污发生泄漏,与焊接维修作业时产生的火花延烧引起的火灾。有浓烟冒出后,随即拉响警报。员工发现着火并试图用灭火器灭火,但火势过大,无法自行扑灭,控制人员立即启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并拨打119报警电话,同时,组织受困员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弓着腰,沿安全路线迅速撤离,之后消防队很快到达现场,火势迅速被控制。

实战演练按应急预案的程序,演练单位从企业发现事故自救、报警、人员疏散、警戒、救护、救援、通讯、环境监测等8个应急模块展开,经过各部门协同作战,最终阻断火势蔓延,通过此次消防演练活动,检验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互救能力,达到了演练的目的,演练圆满成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