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湖南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
编稿时间: 2021-01-15 09:47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1月13日,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后,湖南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接着召开全省视频会议。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出席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大剑指出,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时期,要深刻吸取省内外事故教训,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不得迟报、瞒报、谎报事故信息;要始终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强化“两个根本”,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李大剑要求,狠抓三个导向。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找准定位。省级层面,要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市级层面,要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压减、遏制较大事故;县级层面,要坚决杜绝较大事故;企业层面,要实现零伤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治理。针对安全发展理念不牢、非法违法生产突出、执法宽松软、应急能力不足等问题,要精准靶向治理。要推动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安全理念;推进“打非治违”,加强风险和隐患排查,坚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加强网格化管理,落实属地安全生产责任;严格监管执法,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确保人员、物资、装备、预案、演练到位,有效降低事故风险。三是坚持结果导向,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收紧考核标准,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以强化问责来倒逼责任落实。对每起事故都要严格处理,绝不轻易放过;对每起较大事故,包括较大非生产经营性事故,要进行约谈;对县市区发生一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按规定予以“黄牌警告”。

李大剑强调,要力戒安全生产领域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按照“听党指挥铸铁军、较真碰硬敢斗争、雷厉风行提效能、清正务实保民安”的作风建设总要求,加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织密安全防控网,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维护安全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湖南新篇章贡献应急力量。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市区。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省应急厅领导、重点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在省会场参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