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讲评会召开
编稿时间: 2021-04-30 10:00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系列决策部署,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大局持稳向好,以安全稳定的工作成效迎接建党100周年,4月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讲评会议。岳阳县、云溪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其他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安全负责人,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交警支队主要负责人,相关安委会成员单位和有关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市领导李挚、唐文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播放了典型生产安全事故警示片,市安委办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后段工作安排,岳阳县政府、云溪区政府、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工作述职。会议印发了《关于给予平江县住建局和天岳街道办事处“黄牌警告预警告”的通报》。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唐文发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要求:

  • 一是认识要到位、责任要到位。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幸福生活,事关一方平安,各级党政干部、企业负责人要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有睡不着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要深刻吸取岳阳县“12·8”、“9·16”、“3·8”三起涉客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痛定思痛,狠抓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突出危化品生产、运输和油气输送管道安全,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严格执法,严厉追责。

  • 二是突出重点时段,全力保平安。“五一”假期,道路交通、文化旅游、建筑施工、企业生产、消防安全等各领域丝毫不容懈怠,市交通局、市交警支队、市文旅广电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各负其责,主动作为,全面排查隐患,严格监管执法。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组织乡镇村组各级干部,针对重点路段上路巡查、劝导,确保“五一”假期平安稳定,要一段接着一段抓,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的开局之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具体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复杂性、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安全事故的颠覆性,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迫感、责任感,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良好环境。他强调:

  • 一要坚定向零奋进的决心。今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安全生产和经济工作不同,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累积,一阶段工作结束,所有成绩都得“归零”,每一天都要从零开始、向零奋进。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系列决策部署,深入推进 “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全力实现“零事故,零死亡”目标。

  • 二要保持直面问题的清醒。4月9日全市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上通报的多起典型事故案例和今天事故警示片中每一起事故都触目惊心,教训深刻,特别是道路交通、城镇燃气事故一再给我们敲响警钟,充分暴露出思想认识不到位、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深刻反思,采取有效举措,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

  • 三要强化较真碰硬的措施。抓安全生产必须硬碰硬、实打实,真刀真枪、严抓实管。一是责任落实要细。要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四个责任”,全面扣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常务副县区长担硬担、直接抓。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三个必须”“管合法也要管非法”要求,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绝不能依靠应急管理部门包打天下;企业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生存的头等大事抓实抓好。二是监管执法要硬。对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零放任”,要结合刑法修正案,强化行刑衔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严格按照“三个一律”要求依法严惩,涉及刑事案件,必须从严从快处理到位,并在媒体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三是基层基础要牢。要保障安全生产投入,扎实推进乡镇(街道)“六有”、村(社区)“三有”建设,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是最大的效益”的理念。要抓实安全宣教,坚持生产经营性与非生产经营性事故“两手抓”,生产安全与公共安全“两手抓”,面向企业和社会做好安全大宣教,高度重视安全风险监测预报预警,第一时间将“安全风险预警”落实到基层。要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按照紧贴实战、落地管用的原则完善应急预案,结合接下来“五一”假期特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打好主动仗,早预警、早防范、早处置。四是督查问责要严。按照《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规定》,市安委办要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党风廉政室不间断地开展综合督查,对“百日行动”开展不力或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严格追责问责,起到“追责一起、警示一片”的震慑效应,倒逼责任落实。

会议还对抓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