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市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危险化学品管线警示教育培训会议召开
编稿时间: 2021-05-21 18:53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系列决策部署,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大局持稳向好,以安全稳定的工作成效迎接建党100周年,5月20日下午,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市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危险化学品管线警示教育培训会。市发改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政府督查室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管委会)办公室协管安全生产工作副主任、安委办主任;发改、应急管理、城管、住建等部门分管负责人,涉及我市油气长输管线、危险化学品管道、城镇燃气管线企业主要负责人等110余人参加。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山东青岛“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警示教育片,学习了《刑法修正案(十一)》相关内容,岳阳华润燃气公司、西气东输长沙管理处等单位对加强城镇燃气管线、油气长输管道等危险化学品管线保护进行了技术交流,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就各自监管行业和领域内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危险化学品管线进行了工作部署,市城建投、市交建投和岳阳华润燃气公司就防范因施工破坏燃气管线事故进行了表态发言。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军华主持会议,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并指出:建党100周年大庆在即,做好当前全市的安全稳定工作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检验各级各部门企业的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行动体现。此次培训会不仅是工作部署会,也是警示教育会。岳阳油气长输管线、危险化学品管道、城镇燃气管线贯通全市,遍布城乡,又分属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企业,做好安全保护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事关全市大局和一方平安。

林军华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绷紧安全之弦。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全面系统、精准精细、主动担当起安全生产“四个责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时刻绷紧安全之弦,确保全市安全大局持稳向好。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扛牢安全责任。我市因第三方施工破坏城镇燃气管线事故多发频发,一再给我们敲响警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作出批示指示。燃气事故多发的关键在于相关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的责任落实,施工企业要杜绝野蛮施工和违章作业,建设企业要加强监管责任,杜绝管理缺位和以包代管,燃气经营企业要完善安全警示标识,加强现场巡查和施工现场监管,发改、城管、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监管,加强工作联动,属地政府要增强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危险化学品管线的认识,主动作为,落实属地安全监管。三要强化防范措施,坚决遏制事故。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一是强化监管执法,结合《刑法修正案(十一)》,严肃查处冒险组织作业、野蛮施工等非法违法行为。二是强化工作联动,各行业主管部门与属地政府要开展联合行动,摸清建设项目与埋地危险化学品管线的工作底数,推动建设企业、施工企业、燃气企业形成工作联动机制。三是强化现场管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要与相关危险化学品管线企业必须签订好安全协议,做好现场监护,特别是加强对机械实际操作人员“挖机手”的现场操作管理。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各行业主管部门与相关企业要迅速传达落实本次培训会议精神,对相关从业人员开展警示教育。五是强化应急处置,行业主管部门要完善事故预案,一旦有突发情况,及时做好信息上报,科学做好现场处置,确保有力有序有效。六是强化追责问责,市安委会已对“4·29”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线事故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予以通报批评,并启动事故调查。凡发生类似事故,市安委办将会同市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从严追责问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