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护航高考,温馨提示!岳阳市安委办、岳阳市减灾办发布自然灾害安全风险预警
编稿时间: 2021-06-05 09:02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高考期间

自然灾害风险预报预警

主要灾害风险趋势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高考前(5~6日)我市天气晴好,气温逐步升高。受低涡切变影响,8~10日我市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随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强降雨时段为8日晚~9日,过程累积雨量 50~80mm,局地可达120mm 以上,最大小时雨强 30~ 50mm,雷雨时短时阵风可达 7~8 级。高考期间气温前高后低,最高气温 33℃左右,最低气温 23℃。具体预报如下:

图片


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1、高考、学考在即,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防范强对流天气对考生、考场以及考场设备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多项措施,妥善应对,全力保障高考、学考顺利进行。

2、切实防范强对流天气造成的道路积水、低能见度和其他对考生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送考车辆安全监管,确保送考车辆车况及驾驶员状态良好;公安交警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路面管控力度特别是考点周边的警力投入,落实中心城区重、中型载货货车、挂车、专业作业车禁行,全力做好人流车流的指挥疏导以及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准备,严防考试期间出现交通拥堵、事故等情况,确保考生安全顺利出行。

3、住建、城管等部门要加强对工程车辆(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等),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危货运输车辆安全监管,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工程车、危货运输车各类路面违法违规行为。

4、教体部门要对各考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气象部门要确保各考点防雷装置安装到位,良好适用,特别要对易受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影响的考场设备设施进行重点排查,确保考试在平安、稳定、有序环境下顺利进行;教体部门和学校要通过微信、电话、短信通知等多种形式及时对家长和考生进行安全提醒,谨防意外发生。

5、电网公司要注意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电力通信线路及设备的影响,要突出重点防御工作,加大对电力通信线路和考点电力设施设备的巡查监测,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确保高考期间电力线路和考点的正常供电。

6、城管部门要进一步做好重点路段和基础设施的排涝准备,保持排水和管道系统的通畅,避免引发城区内涝,造成交通堵塞,为广大考生出行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环境。尤其要确保各类窨井盖完好,防止暴雨中出现人员坠落、溺水;住建、城管、商粮、供电、林业等部门和铁塔公司要做好管辖范围内的塔吊、围挡、广告牌、路灯、电线杆、市场棚顶、树木、铁塔等防风加固工作,防止在恶劣天气下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等安全事故。

7、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要进一步防范高考期间强降雨或强对流天气过程可能诱发的突发性地质灾害,务必盯紧盯牢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部署,特别要突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进一步加强预警预报和巡查排查,严防因强降雨导致山体和道路滑坡而影响考生应考。

8、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在高考期间将实时滚动发布天气情况,特别是预报预警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请学校、家长、考生密切关注,出行带好雨具并提前规划好赶考路线,谨防突发天气影响赴考。高考前期气温较高,湿度较大,还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预防中暑。

岳阳应急管理

祝全市广大考生

考试顺利!金榜题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