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编稿时间: 2021-06-19 21:14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6月17日下午,在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和铁的担当,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主持,市领导李为、唐文发、黎作凤、李美云、陈阁辉、谢春生,市政府秘书长王文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李爱武指出——
  • 安全生产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市发展稳定大局,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尤其是今年是建党百年,时间节点特殊,同时外地事故多发,血的教训极其深刻。
  • 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清形势,坚决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担当意识和底线意识,坚决担硬“守护好一方平安”的属地责任。

李爱武强调——

要加强隐患排查,坚决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当前,主要是要抓好以下几个重点领域的排查与整治:
  • 一是危险化学品领域,迅速对全市所有危化品罐区、危化品运输装卸点开展地毯式排查,严格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 二是城市燃气领域,迅速开展燃气领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组织专业力量对所有燃气罐区、站场、管道、液化气瓶、用户端及运输环节、涉气施工等开展全流程、全环节排查整治,力争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 三是道路和水上交通领域,加强巡逻执勤和路面监控,对“两客一危一校一货”、夜宵和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重点路段进行严格管控、滚动摸排,对乡村便道、机耕道等简易道路要严防失控漏管,严厉打击拖拉机、低速载货车、三轮车、小货车、摩托车等违法载人和无证驾驶、无牌无证上路等违法行为;加强渡口、渡船和湖区、库区旅游观光船的安全管理。

  • 四是建筑施工领域,要聚焦深基坑、高切坡、大支模、建筑起重机械、地下管网等,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和监管处罚力度,以监管促进整改、保安全。

  • 五是消防安全领域,紧盯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文博建筑、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农村团寨、“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民宿客栈等场所,全面排查,坚决杜绝“小火亡人”事故。

  • 六是旅游和校园安全领域,强对旅游场所游船、缆车、索道等旅游设备设施安全检查,安全不达标的要一律停止停用,决不容许“带病运行”。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所有流域和水域都要进行风险排查,高风险水域一定要设立警示标识标牌。

  • 七是防汛领域,做好汛期预判、预警、预防工作,科学研判和应对即将到来的几轮强降雨过程,统筹抓好湖区防洪、山区防灾、城镇防涝和景区防患,严防暴雨高洪、地质灾害、强对流极端天气造成人员伤亡,全面实现“五个确保”的目标。

李爱武强调——

要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应急处突工作,坚决夯实“基层建设、基础工作”的安全监管基石。要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担硬“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担硬属地管理责任,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安全生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担硬部门职能责任,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担硬主体责任,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市安委办、市纪委监委和两办督查室要担硬监管督查责任,以严明的纪律督查问责。各级各部门要拿出铁的决心、铁的举措和铁的担当,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李挚要求——

各级各部门责任要上肩,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迅速深入到一线督查,切实把各行业领域、各类别的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各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把安全生产时刻抓在手中,绝不能松懈懈怠。整治要落地,突出抓好危化品、道路水上交通、燃气、建筑施工、消防、旅游与校园安全、防汛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集中精力抓整改。处置要迅速,遇有突发事件,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科学组织施救。问责要严肃,坚决用好追责问责、一票否决的“指挥棒”和“杀手锏”作用,决不允许掉以轻心、工作漂浮的现象发生,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