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安全防范——市应急管理局忠诚守护一方平安
编稿时间: 2021-08-14 19:05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8月14日,《岳阳日报》以《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安全防范——市应急管理局忠诚守护一方平安》为题,专版报道了市应急管理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防范,确保全市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安全防范

——市应急管理局忠诚守护一方平安


面对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形势严峻复杂的局面,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结合自身职责,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防范,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全员核酸检测

闻“疫”而动  党旗在一线飘扬

我市周边市州发生疫情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疫情防控“战时”机制。市应急管理局闻令而动,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主动作为,守土尽责,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全员动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7月30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军华在参加完市政府常务会议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局党委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要求全局上下提高政治站位,立即警觉起来,严抓细管、严查力督,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当日,局党委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了疫情防控“十二条”措施,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组长,对涉及干部公休假、出差,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单位保安、保洁、食堂管理以及个人防护等12个方面提出精细精准的要求。

8月1日下午,林军华再次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对全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排查薄弱环节。

8月3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省、市关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对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8月5日、8月9日,林军华分别主持召开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调度情况、分析问题、推进后段工作。局疫情防控办建立日调度、日督查、日碰头机制,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您好,测量下体温,并请出示健康码、行程卡。”自7月30日起,市应急管理局安排党员干部同门卫一道在大楼入口处实行“三查”工作,即查体温,查健康码,查行程卡。

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局领导带班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制度,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以一人一单位的安全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全胜。局党委先后向全局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值守岗”,迅速开展风险排查、动员党员干部全员接种疫苗、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全局党员干部带头站出来了,顶上去了,扛起来了,党旗始终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深入尾矿库检查防汛安全。

守护平安  筑牢安全防线

“要不折不扣抓好矿区生产蓄水、高陡边坡、不良地质等重点区域风险管控,确保安全”。7月20日,林军华深入临湘非煤矿山和云溪危险化学品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在临湘凡泰矿业有限公司现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4名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抽考,针对3人考试不合格的情况,立即交办临湘市应急管理局,督促企业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7月份以来,市应急管理局成立3个执法检查组,由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队,顶着高温酷暑,深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烟花企业不间断开展执法检查,同时推行“执法告知、现场检查、交流反馈”“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注重执法过程中不断向企业讲解如何消除作业场所危害和违法行为,提高员工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增强企业主动消除违法行为的自觉性。《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打造中部地区炼化一体化产业重要基地推进岳阳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后,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提高服务大项目意识,并结合自身职能主动作为,继续深化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对周边关联及改制化工企业开展为期三年的安全生产指导帮扶行动和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与市应急管理局建立的常态化挂职交流机制,提升企业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部门专业监管水平,为岳阳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坚持执法与普法同行。在新《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以前,市应急管理局党委迅速专题研究,制定宣贯方案,在党政领导干部、行业监管部门、企业、社会各个层面开展宣传宣讲。市安委办将省安委办下发的《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手册》送至市委、市政府全体领导;将《手册》和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拟写的《给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封信》送至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和分管负责人,省安委办在全省推介岳阳做法。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对非法违法行为敢于“亮剑”。7月份以来,全市应急管理部门深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等直管企业执法检查,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两家,立案55起,罚款96.29万元;在岳阳日报设立“安全生产曝光台”,先后3次专版曝光6起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例、14起重大安全隐患和14处非法加油点……一组组数据,诠释了岳阳坚持依法治安、铁腕治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筑牢安全防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防范,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责任感、紧迫感,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林军华说,按照“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目标,真抓实干、久久为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岳阳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