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来岳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消防法及实施办法执法检查
编稿时间: 2021-08-26 16:33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8月23日至2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曹炯芳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岳阳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消防法及实施办法执法检查,并召开工作汇报会。市委书记王一鸥,市长李爱武,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先后与省检查组交流意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丰,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建文,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或参加会议。

执法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常规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先后到湘阴县、城陵矶新港区、云溪区等地,深入湘阴县工业园、湖南远大可建有限公司、湘阴县消防救援大队、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岳阳城陵矶新港公司、道道全粮油岳阳有限公司、高澜节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巴陵石化、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东方雨虹公司、华润燃气云溪公司等单位开展实地检查;暗访小组回访了平江县、湘阴县、岳阳楼区问题整改情况,随机抽查了中国邮政岳阳分公司、临湘儒溪工业园等。

“工作人员上岗前有没有安排安全生产相关业务培训?”“近几年,园区有没有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是否健全?”“存在哪些消防安全隐患点,怎么排查的?”“有没有应急预案?怎么演练的?”每到一处,执法检查组认真对照法律法规规定,深入现场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机制及能力建设、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等方面的情况。

25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召开会议,听取岳阳市、相关县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消防法及实施办法情况的汇报,反馈执法检查情况。李挚代表岳阳市在会上作表态发言,表示针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坚决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落实、坚决举一反三、坚决压实责任,并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按照省执法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贯彻好相关法律法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确保全市安全大局稳定。

曹炯芳对岳阳市安全生产工作充分肯定,认为“领导重视程度高,危化安全问题预防主动、安全专项整治有力,安全监管执法严格”。指出,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一丝一毫不能放松——

  • 要时刻绷紧弦、常常敲警钟,常问“八个是否”:认识是否深刻、责任是否落实、投入是否保证、举措是否科学、手段是否到位、过程是否常态、整改是否彻底、查处是否严厉。
  •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做到入心入脑。
  • 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抓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快安全监管方面改革创新;全面构建长效机制;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曹炯芳要求,岳阳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消防法及实施办法,压紧压实压细安全生产责任,做到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源头排查,预研预判;精准把脉,专项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过程导向,寻找漏洞、堵点,做好执法检查整改“后半篇”文章,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