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让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市安委办举行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座谈会
编稿时间: 2021-09-01 15:00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9月1日下午,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举行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座谈会,邀请担任安全生产监督员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学习新《安全生产法》,交流心得体会,研讨宣贯新安法意见建议。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主持,市人大社会委主任戴丽、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主任杨驰军及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市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向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汇报了全市安全生产情况。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枕戈待旦、守土尽责,头脑里永远有使命,肩膀上永远有责任,在一次次为党和人民“守夜”的淬火历练中,在一次次应急处突的勇敢逆行中,用行动书写一曲曲“对党忠诚,竭诚为民”的乐章,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各类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年持续保持“双下降”;市应急管理局直管的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三大重点领域连续37个月保持“零”事故。6月27日—28日,国务委员王勇专程来岳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对我市系列工作举措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会上还向与会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发送《致谢信》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2019年,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聘请了10名市人大代表、10名市政协委员担任安全生产监督员。两年来,他们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不辞辛劳、尽职尽责,始终关心、关注安全生产工作,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推动安全生产“四个责任”、“三个必须”落到实处,为提升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作出积极贡献。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做好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贯工作踊跃发言,谈体会、提建议,对于一些具体建议,林军华当即要求相关科室负责人做好记录,及时研究采纳 。

林军华就做好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贯工作与与会代表、委员深入交流,要求全市应急管理系统——

  • 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增强法治意识。新安法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三个必须”以法律的形式予以明确,意义重大。作为应急管理部门,坚持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与基本方法。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增强法治意识,学法、知法、普法、用法,运用法治的思维与法治方式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 始终坚持依法治安,强化监管执法。法律的尊严在于实施,执法是安全监管的最后一道屏障。近年来,在全市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烟花等行业领域坚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全面加强执法、推进依法治安,全市高风险、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防控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实实在在的效果,充分证明了安全生产工作抓与不抓不一样、怎样去抓不一样,抓得到不到位不一样。安全生产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颠覆性,安全生产工作每一天从零开始。当前一些企业重效益、轻安全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安全生产“四个责任”、“三个必须”落实还不到位;一些监管部门还存在只检查不执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不愿为、不作为、不会为的现象。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新安法实施为契机,提升专业能力,推进精准执法,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实现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目标。
  • 始终坚持借势借力,营造社会氛围。我市自7月份以来,全方位、多维度、多方式来推进新安法的宣贯工作。希望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好监督员、宣传员、联络员,共同为岳阳的一方平安出智出力。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推进新安全法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同时要加大新安法在党委政府层面的宣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什么、学什么,学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加强换届之后各级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借势借力,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全民共同参与、共护平安的良好氛围。

林军华指出,抓安全生产工作,是在艰苦的环境中做最艰难的工作,用得罪人的方式来保护人,以默默无闻的付出防止惊天动地的事情发生。同时,应急管理人更要牢记抓安全生产工作,是使命光荣的政治责任,也是“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行善积德。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坚持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的工作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增强法治意识、系统思维和专业能力,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岳阳“三区一中心”和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又讯  9月2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报道我市举行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座谈会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