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创建 提升防范应对地震灾害能力
编稿时间: 2021-09-27 19:33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中小学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防震避险能力,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教育目的,9月13日至15日,市地震局局长张懿民带队,市地震局、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教育体育局组成联合检查考核组,赴平江县、临湘市、岳阳县、湘阴县和汨罗市,对申报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5所学校进行了现场考核工作。


考核组听取了各申报学校关于校舍地震安全、防震减灾科普教育保障体系、防震减灾科普教育措施及活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效果、其他突出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措施和活动等多个方面采用PPT形式进行的工作汇报,现场查看了建筑物的抗震设防、应急避难场所及其标识设置以及科普宣传设施设备情况,对学校的申报材料进行了审核,严格按照《岳阳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认定评分细则》对学校的工作进行了认真评价,并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近年来,在市教体局、应急局、地震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广大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示范作用逐年显现。

张懿民对防震减灾宣传和示范创建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同时就后期进一步做好全市示范创建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学校是青少年学习的摇篮,是孩子们学习成长的地方,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如何创建校园安全环境,全面提高青少年防范地震灾害的意识和能力,是每个家庭和全社会的要求和期盼。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是提升学校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的具体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二坚持、三转变”和“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具体践行,是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职责要求。二是强化措施。要加强宣传,全面提高各行业应对灾害的意识和防范风险的能力,要充分发挥地震台站、地震科普基地、地震文化长廊的科普教育和传播作用,要通过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发挥示范作用,全面排查不符合抗震设防要求的风险隐患,及时整治、加固、消除隐患,要加强应急预案编制,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应急演练。 三是加强协作。希望教体局、应急局、地震局等部门继续加强沟通协作,深化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强化实地督导检查,切实发挥其示范带动效应,不断将校园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引向深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