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当前工作
编稿时间: 2021-09-28 19:3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9月26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军华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要文章、市委书记王一鸥署名文章《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新局面》,传达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及市长李爱武关于安全生产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在家局领导,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及支部书记参加。

会议指出,《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篇重要文章,共25个章节,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至2021年7月期间讲话中有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容,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思想,从根本上阐明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观念体制、方式方法等重大问题,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毫不动摇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深刻内涵,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党建总揽、政治立局、思想建队、以文化人”总体思路,进一步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会议组织学习了市委书记王一鸥署名文章《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新局面》。指出,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为湖南发展描绘宏伟蓝图。这篇署名文章是一年来岳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的重要总结,全面概括了岳阳一年来真抓实干取得的显著成绩,体现了岳阳担当,展示了岳阳作为。作为全市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主管部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牵头部门、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的组织部门,全局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为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传达了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及市长李爱武关于安全生产的讲话精神。市政府常务会议组织观看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了新《安全生产法》并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市长李爱武强调,当前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是根本的工作方针,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安全普法教育,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全面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落实好会议精神,党政领导节前要迅速带队督查检查安全生产,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道路交通等领域事故多发态势,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稳向好。会议原则通过了《岳阳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办法》。

林军华就做好市党代会、国庆假期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 一是全力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始终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牢守住安全基本盘。一方面,综合监管一定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今年来,全国各地事故多发频发,省内较大以上事故同比上升,安全生产形势十分复杂严峻。综合监管一定要紧盯道路交通、水上安全、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文化旅游、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调度督促,强化督查督导;针对当前安全风险突出的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加强工作督导,推动相关部门责任落实;要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专委会履职,召开专委会工作推进会,推动“三个必须”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推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落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办”实体化运作,强化督查督导,推动13个专项整治落到实处。另一方面,直管行业要继续忠诚履职、巩固成效。近年来,直管行业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但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说不起大话,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精准精细,强化监管,始终坚持安全监管“三个同行”(与专家同行、与执法同行、与宣教同行),做到“三铁”(铁面无私、铁石心肠、铁的手腕)“三严”(严查力督、严处重罚、严肃问责),坚持从严治安,对标新《安全生产法》,结合以案说法,加强警示教育,用好“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这个指挥棒,始终保持安全生产严管高压态势。
  • 二是有力有序做好防灾减灾。结合当前季节和时段特点,防灾减灾主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森林防灭火。森林火灾关键在防,要紧盯当前持续高温天气,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和督导,深入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打通“最后一公里”。防溺水。当前持续高温,又值国庆假期临近,要结合当前实际,加强防溺水宣教,加强风险警示,督促教体部门和乡镇(街道)、社区、农村做好防溺水各项工作,织牢防溺水安全网。强对流天气应对工作。今年来,全国多地出现异常天气,造成重大灾害,要坚持和完善应对强对流天气工作机制,做好强对流天气应对工作。加强预报预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总结和发扬安全风险预报预警好的经验,结合当前实际,国庆前专门印发一期《国庆假期安全风险预报预警》,既针对重点领域部门,又面向社会公众,既精准精细,又广而告之,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件)发生。
  • 三是加强党代会和国庆假期值班值守。应急管理部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训词,枕戈待旦,夙兴夜寐,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国庆假期,科室单位负责人以上的干部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离开岳阳市域要提前报备;所有值班值守人员要按照要求坚守岗位,做好调度、督查、信息上报、应急处突等工作,全力维护全市安全大局稳定。
  • 四是驰而不息纠“四风”。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树新风,反“四风”,严禁违规吃喝、酒驾醉驾和打牌赌博,遵规守纪,勤勉自律,确保廉洁过节;要加强宣传督导,及时提醒,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联系,及时全面掌握最新动态要求,确保各项纪律要求严格执行到位。
  • 五是积极做好文明创建工作。要按照市文明委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文明城市考评工作任务,全力推进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实现应急管理和文明创建相得益彰。
  • 六是组织开展“最美安全卫士”评选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战线的正向激励,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荣誉感,激励全市安全生产战线干部职工忠诚履职,实干担当,拟在全市开展“最美安全卫士”评选活动,并于10月下旬举行“最美安全卫士”颁奖仪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