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人民群众的平安就是我们的幸福——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全力做好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和值班值守工作
编稿时间: 2021-10-07 19:48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十月的岳阳大地,处处张灯结彩,欢庆祖国华诞。岳阳楼下,洞庭湖畔,游人如织,共揽湖光山色巴陵胜景;华灯初上,万家团圆,共举酒杯欢度幸福时刻。亲爱的朋友,城市的安宁、江河的安澜、您的平安,是岳阳应急管理人神圣的使命、不变的初心、无悔的坚守。

10月7日上午9时,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主持召开全省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总结会议,强调,一是要将“两个至上”的旗帜高高举起;二是每一起事故不能轻易放过,要以事故教训推动工作;三是长假末端的风险要牢牢把控;四是节后的复工复产要紧紧抓实;五是依法治理要刚性执行;六是综合监管职责要认真履行。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军华全勤带班值守,参加会议。值班领导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峰,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和值班人员参加。

国庆假期,岳阳企业生产、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运行平稳,安全大局平安稳定。

●一是及早部署,深入研判,未雨绸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假期安全防范,书记王一鸥、市长李爱武分别召开假期安全防范专题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汪涛主持召开全市国庆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各副市长分线召开分管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会。市安委会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和市党代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节前全体市领导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导,市长李爱武18日、25日、30日三次带队督查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市安委办结合新《安全生产法》宣贯,聚焦危化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燃气、文化旅游等高风险领域,专项督导各安全生产专委会工作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市安委办、市减灾办系统分析研判假期安全风险,发布《国庆假期安全风险预报预警》,精准精细提出安全防范措施。系统梳理9月份外地典型事故,下发3期《外地事故警示通报》,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加强调度,强化督查,落实防范。10月1日,副市长李美云参加建辉常务副省长召开的国庆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汇报岳阳安全防范工作;10月2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汪涛到市应急管理局检查指导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和值班值守工作。假日期间,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及每日值班领导先后率队深入中心城区泰和大市场、建筑施工工地、加油站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四不两直”检查督导。市应急管理局持续深入危化、非煤矿山、工贸烟花三个直管行业企业监管检查。加强外地事故警示,市安委办主要负责人每日将外地典型事故及时通报各县市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以事故为鉴,推动各地各部门单位进一步落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三是坚守岗位,枕戈待旦,应急值守。加强安全风险“预判、预警、预防”,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每日高频调度交通、海事、公安交警、高速交警、住建、消防救援、城管、文旅广电、市场监管、教体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检查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值班人员在岗在位情况,督促消防救援、森林防火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市森防指办公室加强督查督导,督促各地落实属地责任,广泛宣传发动群众,认真落实群防群治,严防森林火灾。针对高温天气,市安委办督促教体部门会同各地持续抓好国庆假期学生防溺水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危化等重点领域值班备勤和应急救援力量应急准备;市应急管理局按照“1+1+1+N”值班值守,国庆期间局主要负责人全勤在岗带班值守,局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应急指挥中心、安全监管科室坚守岗位、一线督导,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应急处突工作,守牢安全底线,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省厅会议后,林军华围绕贯彻省安委办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提出要求:●一是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道路及水上交通安全、企业安全生产及节后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和瓶装液化气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的安全风险防范一丝一刻不能放松;

●二是各县市区、市县行业部门单位要深刻汲取外地典型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扛牢安全责任,精准精细研判,落细落实防范,深入广泛宣传,强化监管执法,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是针对当前时段和四季度特点,市安委办迅速向各县市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发出《安全风险警示函》。

林军华强调,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每一天从零开始,要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以一地一域的安全稳定确保全市安全大局持稳向好,为“三区一中心”建设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