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重温训词 牢记重托
编稿时间: 2022-11-09 15:27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2018年11月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

习近平总书记在授旗仪式上强调,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党中央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国家消防救援队伍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饱含了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体现了总书记对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运筹,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建设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什么样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怎样建设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等一系列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是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展的根本方针,也是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有力落实,进一步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总书记重要训词要求上来,转化为巨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

训词在耳  使命在肩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杨峰

四句训词指引,四载改革推进,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基本构建;构筑大应急框架,实现高水平安全,党的二十大赋予应急人新的光荣使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更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给予的这份特殊荣誉、特殊使命、特殊要求,始终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作为根本遵循。

在我的眼里,总书记的训词,是指引前进的旗帜,将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加快推进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总书记的训词,是点燃青春的誓言,将以全部的忠诚和铁的纪律,坚决防范化解好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好各类灾害事故,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担当职责使命;总书记的训词,是激励冲锋的号角,将努力造就一支优秀应急管理队伍,狠抓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执法,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处置能力,在守护一方平安中护航岳阳高质量发展。

\ | /

践行二十大伟大精神扬帆应急事业新征程

岳阳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周立雄

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盛会引发举国欢庆,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热潮。

过去五年,面对各种巨大风险挑战,党中央高屋建瓴,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宗旨,在大灾大难面前始终奋勇当先,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新时代、新征程下,我们作为护航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应急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深刻、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进一步履职尽责、进一步担当作为、进一步争先创优、进一步树立形象,做站得高、干得高、走得高的“三高”应急人,以负重前行的逆行者,守护人民的安全,用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工作成绩,践行党的二十大的伟大精神!

\ | /

践行授旗训词精神推动应急改革发展

云溪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丁先波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十六字授旗训词精神为我们应急管理系统工作提出了改革建设方向,我们也在学习践行训词精神中不断找准工作定位、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一是永远跟党走,坚守应急“根”与“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对党忠诚是我们应急队伍必须具备的红色基因和政治血脉,我们将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悟,用党的理论推动应急队伍能力建设。

二是竭诚为人民,坚守应急“血”与“脉”。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应急管理局最首要的性质就是“应急”,应急指挥和救援就是为了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将牢记授旗训词,以最快速度、最大程度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三是加快提质效,坚守应急“破”与“立”。云溪区作为全国53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区)和全国50个产业转移重点县(区)之一,安全生产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面对艰巨的监管形势,我们将打破常规,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提升队伍专业能力,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执法力度,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高质量发展。

\ | /

用实际行动践行训词精神全面提升综合应急管理能力

临湘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强华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短短16字训词,字字铿锵,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汇聚着全体应急人的磅礴力量,诠释了新时期的应急管理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是确保队伍发展和应急管理事业前进的根本保证。

三年来,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训词精神,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加强统分结合、防救协同、上下联动,全面提升了综合应急管理能力。在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应对、应急救援等方面有了新思路、新发展,结合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长期坚持、持续发力,精耕细作、不断深化,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律严明的应急管理铁军,为奋力谱写“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新篇章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 | /

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岳阳楼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包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

我认为要持续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双重预防机制为抓手,精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以深入推进安全监管网格化治理为抓手,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以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提升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保障能力;以扎实推动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以统筹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为抓手,提升应急管理队伍战斗力。

\ | /

图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