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天气寒冷,感冒频发,警惕这些用药误区!
编稿时间: 2022-11-16 11:07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湖南人前两天还在穿短袖
这两天就把秋裤穿上

一热一冷
气温“大跳
正是感冒频发的时候
不少人都会选择吃药
来缓解感冒的症状

但是你知道吗
在我们身边的一些常见感冒药
也是需要警惕的
因为它们的成分里
含有国家管制的麻精药品
若是不按医嘱服用
也是有可能上瘾的

复方甘草片

复方甘草片含有甘草流浸膏粉,阿片粉,樟脑,八角茴香油等成分,其中甘草浸膏为保护性镇咳祛痰药,阿片粉具有较强的镇咳作用,樟脑及八角茴香油能稀释痰液,使痰液易于咳出,因此复方甘草片具有镇咳祛痰的作用。

但是成分中的阿片就是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而它还有一个我们更为熟悉的名字——那就是鸦片,它是从罂粟植物中提取出来的。

阿片进入人体后,可作用于躯体中的阿片受体,除了可以镇咳以外,还能令大脑产生欣快感。如果不按照规定剂量服用,随着服用时间的延长,人体的阿片受体出现相应变化,对此类成分产生耐受,则需要逐渐增大剂量才能达到原来的效果。

如果患者突然停止,则会出现戒断症状,导致人体非常痛苦,要靠继续服用才能减轻痛苦。由此就会导致药物滥用,而滥用麻精药品,就是吸毒
右美沙芬


右美沙芬全称氢溴酸右美沙芬,是具有镇咳效果的右旋性吗啡衍生物,常用于治疗各种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常规剂量下,右美沙芬的活性代谢产物右啡烷与位于髓质的σ阿片样受体结合,通过抑制延脑的咳嗽中枢,起到止咳作用。

但因为右美沙芬毕竟是吗啡类的衍生物,具有和吗啡相似的特性,若是滥用,可出现认知和情绪的改变,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大脑空洞感、口齿含糊等体验;大剂量服用则会对大脑造成损伤,还会有致死的风险

正因为滥用右美沙芬的对身体危害大,2021年1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将原本属于OTC的右美沙芬转列为处方药,公告还对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删除了长期服用无成瘾性和耐受性的表述
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
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又称止咳水,属于中枢性镇咳药,具有镇咳和镇痛功能,用于无痰干咳以及剧烈、频繁的咳嗽。

该药品种含有可待因成分,属于二类精神药品。可待因本身对人类是很难起效的,但是在经过肝脏P450酶CYP2D6首过代谢以后,就会在人体内转化为吗啡,进而激活脑部的阿片受体,带来欣快感。

如果不按医学规定的剂量使用,产生的欣快感会让人欲罢不能,于是患者就会不断地寻觅改药品来服用,形成药物滥用,这就属于吸毒的范畴了

强力枇杷露

强力枇杷露是一款镇咳祛痰的中成药,主要成分为枇杷叶、罂粟壳、百部、白前、桑白皮、桔梗、薄荷脑。

罂粟壳是罂粟的干燥成熟果壳,其中含有吗啡、可待因等成分,是阿片类镇痛药,其药理作用与吗啡相似。

虽然罂粟壳中的吗啡、可待因等的成分含量不高、浓度也不纯,但是在服用以后,会或多或少地产生轻快感。有的人可能脸部微微发红,有的人可能心跳加快,有的人可能容易打瞌睡,而有的人可能不易入睡。若是大量服用则可能出现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且最终也会导致上瘾,走上吸毒的道路

更需要注意的是,强力枇杷露目前尚属于OTC类药品,不需处方就能在药店购买到,因此大多数人并不会引起重视。


因为篇幅有限
禁毒君只例举了一些常见的感冒药
大家在拿到其他药品的时候
一定要注意看说明书

在列表里如果看到
“罂粟壳”、“吗啡”、“可待因”
等成分的时候
一定要引起注意!

总而言之
吃药一定要遵医嘱
一旦出现不适需要立刻去医院求助
如果自己或身边的朋友已经出现
或疑似对某种药品依赖的情况
一定要去专业的戒毒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