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八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23-02-08 16:17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八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3-02-03 14:30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4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 年5月16日至6月27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应急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 年9月5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局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

(一)强化思想认识。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委高度重视,先后三次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巡察意见整改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反馈意见,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局党委一致认为,巡察工作是对我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次全面“体检”,巡察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对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局党委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突出问题,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着力深化巡察成果,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细、落到位。

(二)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赵珍彩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副处级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峰任组长,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贵元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力亲为、督导整改,党委委员坚持“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三)强化清单管理。局党委印发《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项逐条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部门),并上报市委巡察办。经过认真梳理,围绕巡察反馈我单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3大类存在的20个具体问题,细化分解147条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台账式推进、盘点式销号,对有条件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一些需要长期整改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反馈情况和说明,列出整改时间表;对涉及多个科室的整改工作,责任领导加强协调,各科室积极配合,高标高效联动,形成了工作合力,保证了整改工作实效。

截至2022年12月26日,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20个具体问题,经分类细化,共5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49个,基本完成整改2个,整改到位率为100%。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督促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建主体责任扛得不够牢

(1)政治理论学习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出台了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注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实效化,按照2022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严格落实每月1次集中学习,并将班子成员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纳入年度考评和年度述职重要内容。明确局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联点支部工作,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两个主题教育学习不扎实、成果不明显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切实加强支部“三会一课”活动。

(2)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明确一名年富力强的中层骨干专职担任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10月底对党支部设置进行优化调整,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组织能力强、自身要求严的优秀党员担任支部委员,以科室为单位成立党小组,由科室负责人担任党小组长,选准配强党建工作力量,形成大抓党建的工作合力。修订完善《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等党建制度,常态化抓好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确保各支部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或主题党日活动。

(3)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充分。

整改情况:进一步健全党委工作规则,明确规定会议组织、流程、发言顺序等,提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监督会议进程。深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出台《“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坚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决策。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坚持开好民主生活会。规范做好党委会记录,重要事项形成党委会议纪要。

2.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扎实

(4)党员集中轮训不到位。

整改情况:举办“巴陵应急管理大讲堂”,把党务和业务一起学,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目前已开讲2期。坚持请进来学,经请示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校,将邀请二十大代表、宣讲团成员等开展二十大专题辅导讲座。成立由40名青年干部组成的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5)意识形态工作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局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规定》,规定局党委会每半年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当前意识形态风险和形势,将意识形态工作同行政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二是对照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分解任务,将责任具体到人。三是对3个二级机构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项督查,督促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立即开展意识形态自查自纠。

(6)干部职工思想不够稳定。

整改情况:保障干部职工切身利益,掌握干部职工思想脉搏,对思想情绪有波动的干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积极开展全省应急管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最美应急人”推荐工作,参与“最美应急人”演讲,发掘、宣讲先进事迹,以先进人物事迹引领人、感染人。强化正向激励,对3名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

(7)制度执行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修订机关各项制度,坚决用制度管人、管事,提高机关管理效能和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干部请休假,对近2年请休假人员报告进行全面梳理,备存好各类证明材料。三是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践行“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成立5个督查组深入基层一线、厂矿,不间断开展调研督导,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每组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3.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欠缺

(8)“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明晰职责任务。二是加强清廉机关建设,将清廉机关建设融入应急管理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紧扣“清廉”主题,在局机关4楼专门打造清廉文化长廊,建立廉政活动室,并在局机关电子屏宣传廉洁文化。提出家属助廉倡议,号召每名干部职工家属助力我局清廉机关建设,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廉政文化氛围。三是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监督执纪作用,加强全领域、全过程监督执纪,局党委要求在执法检查、民生资金发放和典型案例查处等廉政风险点,提前向机关纪委报告程序,事后报告执行情况,局机关纪委参与监督,确保把廉政风险降到最低。四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编印了《岳阳应急管理系统廉政建设相关规定和典型案例警示》手册,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特别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五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以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建章立制,将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纳入支队职责职能。

(9)理直气壮抓日常监管还不够。

整改情况: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明确一名忠诚担当的干部担任专职机关纪委书记。严格落实已出台的监管制度、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建立了科室长、副科室长、一级主任科员、二级主任科员廉政档案。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理直气壮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每季度组织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提醒谈话,咬耳扯袖。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市纪委出台双“十禁”,就巡察反馈的问题分别与局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

4.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未完全理顺

(10)信息、协调、运转中枢管理体制有待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对标“三定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市应急救援事务中心具体工作职责,配备精干力量,实行实体化运作。二是按要求完成了与省厅及各县市区应急指挥专网的全线贯通,横向实现了与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市林业局、市气象局等部门单位的视频连线与数据共享,实现精准指挥调度。

(11)推动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市安委办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综合协调、指导、督促作用,提请市安委会定期召开安委会全会,每月组织召开重点行业领域形势分析会,将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纳入检查督导和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督导力度,聘请市域外专家分五批次对县市区重点行业开展督导,逐一下发督办函。严格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奖惩兑现。

(12)压实地方和行业部门责任还不够过硬。

整改情况:出台了《岳阳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任务分工》《关于明确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职责和新兴行业领域监管职责,落实“三管三必须”。制定《2022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细则》,严格组织对县市区的年度考核工作。9月23日,市政府、市安委办召开了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约谈会,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10月2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召开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约谈会。

(13)局机关人员融合不够,内部职能职责定位不精准。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梳理局机关内设科室与下属单位职能职责,市应急救援事务中心已按照相关职能职责独立运行。二是优化机构设置,救灾保障科调整为综合减灾和物资保障科,将规划财务科规划职能并入指挥中心,并争取将人事宣教科中宣教职能分列出来,成立宣传教育科。三是对机关及下属单位的部分同志进行轮岗交流,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

5.应急管理能力亟待提升

(14)专业化人才严重匮乏。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四海揽才”、公开遴选、公开招录(招聘)等方式,引进危化、矿山、法律、水利等专业人才。目前已通过“四海揽才”招录了3名危化、矿山专业研究生,并安排5个业务岗位在全市进行公务员遴选、事业单位选调。二是通过选拔干部参加各类专业培训班、到上级主管部门和企业挂职、鼓励干部考取资质证书等方式,提高干部应急管理能力。三是加强政企联动,发挥辖区巴陵公司、长炼公司等单位专业优势,选送人员采取脱产挂职等方式,提高监管水平。四是制订出台了《岳阳市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组建岳阳市应急管理专家智库,聘请专家与执法同行,要求工作人员边干边学,提高业务水平。

(15)智能化、现代化应急综合指挥体系滞后。

整改情况:下发《关于印发岳阳市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导并督促各县市区按照“按需建设、分期付款”方式加快平台建设。依照岳阳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成立“智慧应急项目专班”,筹措资金750万元,加快推进“智慧应急项目”建设,2022年10月,完成了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的新建及设施设备配套,建成了370M无线窄带网,提高了突发事件的指挥决策能力。

(16)社会化动员能力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全市应急救援资源集中普查工作,将全市应急救援队伍、装备、技术、物资、联络方式进行了信息更新,进一步完善了全市应急救援信息基础数据信息。二是制定了《岳阳市民兵应急力量与地方应急专业力量统筹建设运用方案》,印发了《岳阳市军地应急力量统筹建设运用规定(试行)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军地联动。三是出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提升我市应急处置支撑能力进行了明确,提出了具体建设标准和完成时限。

6.安全生产监管有漏洞

(17)强化县市区党政分管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够。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措施”,制定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年度重点工作清单”,推动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照单履职”。督促各县市区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不可逾越的红线》《湖南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电视专题片,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峰在市委党校秋季主体班,作了题为《构筑高水平安全 护航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岳阳篇章筑牢安全之基》的专题讲座,进一步树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意识。

(18)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对标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贯彻<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任务分工的通知》(“岳阳35条贯彻落实措施”);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百日攻坚”、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潜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危化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市纪委监委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倒逼安全责任落实。

(19)重要业务科室缺得力干将。

整改情况:一是争取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支持,将市应急救援事务中心负责人调任至机关,逐步转任直属单位优秀年轻干部至机关担任科室负责人。二是配齐机关部分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目前机关危化科科长、市地震局局长、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及分支机构负责人,均已配备到位。

7.基层基础还比较薄弱

(20)应急救援队伍力量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对标“三定方案”,明确市应急救援事务中心具体工作职责,配备精干力量。二是加大对平江县、岳阳县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指导力度,加强人员培训,加密演练频次,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三是督促汨罗市、临湘市、云溪区加快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度,计划今年3月前完成场地建设和物资装备配套。

(21)应急救援物资和设备缺乏。

整改情况:按照省厅下发的应急装备配备指南,陆续采购了一批应急指挥器材,包括个人安全防护装备、发电及照明装备、检测装备,以及专业无人机、单兵图传、数据传输模块等设备。与市消防救援支队会商,采购了一批森林火灾扑救专业装备配发到市消防救援支队。2022年10月,以市森防指名义下发《关于切实强化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指令》,明确县、乡、村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建设标准,督促各级按要求将人员和物资配置到位。加大对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的支持力度,给予平江县森林消防大队和岳阳市蓝天救援队经费支持。

(22)应急预案不太实用。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岳阳市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至安委会相关部门和单位征求意见。二是下发《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应急预案编修工作的通知》,截止2022年12月,42个专项预案已收集37个,5个正在按程序审核、上报。

(23)信息资源未有效整合、共享。

整改情况:一是下发了《关于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通知》,与公安、消防、交警、高管局等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接警首报互通机制。二是参照省厅信息化建设规范要求,采购了27台视频会议终端,逐步打通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互通,初步实现了水利、气象、森林防火在内的多个部门数据共享。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存在的问题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

(24)文多会多检查多。

整改情况:一是精简各类会议活动。实行会议审批制度,有效统筹调度会、推进会等会议,压减会议数量和频次。工作内容相近的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一律合并召开。参会人员相同的多个会议套开或连续召开。二是精简各类文件。力求文风朴实、文字简练、操作性强,减少不必要的文件简报。2022年,以局名义发文77份,较上年减少12份。三是大力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尽量少开大会、多开短会,精简参会人数,严控会议经费,不安排与会议无关的人员参加。四是优化各类督导检查,减少不必须的专项督查,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监委协调沟通,组织综合性督查,减轻基层负担。

(25)扶贫工作补助发放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收回超额发放给驻村帮扶干部的一次性铺盖和生活用品费用。

(26)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已收回军转安置人员回原单位办理人事手续报销的差旅费用。

2.为民服务意识还不强

(27)联系服务群众不够紧密。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送法入企”,向全市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赠送“一法一条例”,配合省应急厅宣讲团在湖南黄金洞大万矿业、岳阳林纸、湖南中创化工举办3场“送法入企”宣贯活动,让“一法一条例”入心入脑。二是坚持依法治安,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聘任12名市人大代表为安全生产监督员,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严防“选择性”执法、“只检查不执法”。三是制定《岳阳市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行动方案》,坚持“一手抓监管执法、一手抓服务企业”,明确对限定时间段之前企业自查发现隐患并管控到位的,一律免于处罚,既推动企业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整治主体责任,又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影响企业发展。四是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18项政务服务受理事项全面梳理,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我局被选为“湖南省应急管理行政许可系统”试点单位。

(28)回应群众关切办法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12345”“12350”举报处置流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二是充分发挥市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对群众反映的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领域问题,及时督促相关行业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抓好整改落实。针对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挂牌督办,其中泰和大市场消防问题已完成整改销案。三是坚持监管与服务同行,及时收集群众、企业反映安全生产领域问题,专题研究推动解决。

3.工程项目建设和政府采购程序不合规

(29)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不合规。

整改情况:根据2022年3月14日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和市领导批示,我局于3月23日召开局党委会,启动市防办办公场所维修改造相关前期工作,自3月28日致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至6月13日产生该项目中标单位,历经市机关事务局审查、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财评、市财政局确定资金来源、委托第三方负责招标采购等系列程序,历时80余天依法、依规、依程序完成了各项程序和手续。5月上旬,考虑到我市已正式进入汛期,但市防办办公场所维修改造尚未实质性启动,为了加快推进后续维修改造,我局与项目承建单位签订了办公楼二楼拆除合同,先期开展了部分拆除工作,造成了程序上的不合规。今后工作中,将举一反三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工程项目建设。

(30)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政府采购程序,成立政府采购工作小组,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凡能够在电子卖场采购的货物、服务或工程,一律通过电子卖场进行采购。二是修订我局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组织局内部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及时掌握最新的政策要求。

4.财务报账不规范

(31)专家劳务费发放不规范。

整改情况:2018年—2021年由局内部工作人员代领的专家费用已提供情况说明,专家已提供收到代领劳务费的证明材料。

(32)报账时间跨度长、报账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修订完善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实行定期报账制(每周二、周四为报账时间),要求各科室单位及时办理报账手续,财务人员及时办理支付手续。

(33)会计档案(凭证)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补齐相关手续,会计凭证规范装订成册;同时,将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纳入培训计划,规范财务管理基础工作。

5.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

(34)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审计报告中2019年度存在的问题已经整改完成,并分别报告市人大、市政府督查室、市审计局审核,确保今后工作中专项资金规范使用。

6.上轮巡察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

(35)上轮巡察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对接,转任、调任部分优秀干部到机关,目前已经完成1名干部调任至机关的手续,1名干部的转任手续正在办理,减少人员混编混岗情况。二是完善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1.局党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

(36)人员进入方式单一、专业人才结构不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四海揽才”、公开遴选、公开招录等方式,继续引进危化、矿山、法律、水利等专业人才。目前已向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申请3名公开遴选计划、1名公开选调计划。二是鼓励干部自学、考取资质证书等方式,提高现有人员的监管水平,已有1名干部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37)年轻干部配备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将1987年出生的正科实职干部调任至机关任正科实职,目前已完成调任手续。二是市地震局提拔一名1986年出生的干部任地震局副局长(正科实职)。三是市应急救援事务中心提拔一名1988年出生的干部任副主任。

(38)群团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新墙河抗战史陈列馆、汨罗屈子祠等地开展“四亮”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增强团队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组织10余名干部职工组队参加2022年岳阳市市直机关干部职工羽毛球比赛,充分展示应急人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

2.编制管理不够到位

(39)职数配备不到位。

整改情况:加强机关及下属二级机构领导职数的配备,提拔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科室负责人。目前,局机关、下属市地震局、下属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下属市应急救援事务中心领导职数已基本配备到位。

(40)存在混编混岗。

整改情况: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对接,转任、调任部分干部到机关,减少人员混编混岗情况。目前,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市应急救援事务中心均已明确了工作职责,配齐了人员力量。

3.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全

(41)党务政务关系未理顺。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党委会议议大事、作决策,行政会议商业务、抓落实”的原则,在规范开好局党委会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坚持每周各科室单位召开一次科务会,每月召开一次局长办公会,调度各线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后段工作,全面理顺党务政务关系。截止目前,已召开局长办公会8次。加强会议管理,全面梳理过来会议记录情况,严格规范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记录,举一反三完善会议资料准备、涉密材料回收等各项工作。

(42)局党委民主生活会不严谨。

整改情况:2022年10月14日下午,局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对领导班子《问题整改清单》质量不高的问题进行认领和自纠。局党委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2020年、2021年前后两年对照检查材料质量不高的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该两名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局机关党委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流程对标对表抓落实,确保不缺项漏项。

(43)党支部记实手册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制订了《市应急管理局党支部工作规则》,对改选后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开展专题培训,要求严格对照市直机关工委对党支部纪实手册规范化记录的要求,补齐完善纪实手册。规范支部各项组织生活,确保党建活动开展留痕。

(44)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

整改情况:明确以科室为单位划分党小组,科室负责人担任党小组长,分管党务的班子成员任总督查员,每季度定期对各支部的党务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各支部的活动情况和相关会议记录。2022年12月2日,局机关党委书记组织召开机关党委专题会议,各支部支委和各党小组长参加,重申“三会一课”制度,明确次数和内容要求。

(45)党员百分制考核未落到实处。

整改情况:重新修订了《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员综合管理百分制考核办法》,由机关党委牵头,对机关党员进行积分制管理,将积分结果运用到评优评先、晋职晋级过程中,对于积分排名后三位的干部取消年终评优资格,并进行公示,形成强有力的督促效应。

4.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党费缴纳不规范

(46)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发展党员流程不规范的党员进行规范清理,对缺少相关流程的予以补齐。二是举一反三,对全局机关党员入党材料进行重新核查审查,补齐缺漏项。三是建立了《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员发展流程规范》,要求各支部严格按流程规范发展党员。

(47)个别党员对党费缴纳数额不清楚。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党费收缴的相关要求,按月收取党费,在一定范围内对党费收缴的时间和数额予以公示。要求各支部在每月举行的支部“三会一课”活动中,明确最后一个环节为集体交党费活动,由组织委员统一收取,填写好党费缴纳凭证。

(48)党费收缴标准有待更精确。

整改情况:安排专人对近3年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了核查,对于少交党费的党员要求进行补缴。以每年1月的工资基数重新核定党费收缴标准,收取年度党费。各支部及时公示干部全年党费交收标准,使全体党员做到心中有数,并养成自觉按月缴纳党费的习惯。

5.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

(49)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对现有临聘人员进行梳理,严格按照劳务派遣人员可聘用的三大岗位进行聘用,对不符合聘用岗位的劳务派遣人员逐步进行清退。二是拟出台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聘用人员日常管理。

6.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欠规范

(50)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欠规范。

整改情况:立即建立干部人事档案制度,提高档案管理水平,聘请专业人员对所有人员档案进行重新整理,对入档不及时的材料及时入档,对缺少档案目录的及时编制完整,对缺少重要档案的通知本人按要求补齐,对缺失时间比较久远如《入团志愿书》等实在难以补齐的材料,要求补充相关单位证明材料。

7.少数干部工作作风还不实

(51)少数干部工作作风还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由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工贸科负有领导责任的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并对工贸科人员缺勤情况进行调查,要求出具书面的说明材料。二是对管理不严的工贸科负责人由机关纪委进行谈话提醒。对相关无故缺勤人员进行重点谈话。三是加强工作作风建设,重申纪律要求,并明确由机关纪委牵头,针对干部职工上班迟到早退、有事不请假、上班玩手机等情况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查,建立台账。四是对驻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予以集中整顿,确保上班时间认真履职,树立为民服务良好形象。五是重新整理各支部的党务学习资料,推动各支部养成良好的学习整理习惯,建立学习台账,收集好相关资料,在全局大力倡导用心用脑、精细精准、又严又实的工作作风。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要求,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党性观念,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

(二)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责任制,督促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三)进一步抓好长效机制建设。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科学发展进步的过程,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0-8795909;邮政地址:岳阳市青年中路92号;电子邮箱:93733410@qq.com。

中共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3年1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