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这么干——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编稿时间: 2023-02-10 16:34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2月10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市地震局局长、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市局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就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中的特色亮点进行汇报交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赵珍彩就元月份重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卫兵对《岳阳市安全生产月度约谈考核细则(试行)》进行解读。

杨峰指出,2022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锚定“三坚决两确保”工作目标,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岳阳市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市州,受到省政府安全生产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市应急管理局和多个县市区局获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真抓实干激励表彰,充分展现了全市应急人担当尽责、忠诚履职的良好作风。

杨峰指出,过去一年工作可以总结为“十条经验”,这也是今后工作中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一是必须依靠党的领导,完善责任体系。二是必须加强综合监管,高效统筹协调。三是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实现标本兼治。四是必须注重依法治安,强化监管执法。五是必须围绕“四化”目标,不断守正创新。六是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抓实隐患整治。七是必须夯实基层基础,筑牢人民防线。八是必须服从统一指挥,上下贯通联动。九是必须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十是必须发扬优良作风,狠抓落实落细。

杨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冷静分析中认清形势、正视不足,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新形势,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任务,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根本方针,以系统观念、守正创新为根本方法,严格落实《2023年岳阳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相关要求,突出抓好8项重点任务25条具体举措的落地见效。当前——

一要深入研判形势,增强“方向感”。各地要提请召开安委会全会或组织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召开行业领域形势分析研判会,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形势、防范重点,提出工作对策措施。

二要科学谋篇布局,打好“主动仗”。落实省市“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部署,迅速出台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扎实推进危化、非煤矿山、工贸、交通(含水上)、建筑领域(含自建房)等15个方面专项整治,管控风险、消除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三要抓实复工复产,种好“责任田”。各地安委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督促行业部门全力抓好本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组织对直管行业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把好复工复产安全关。

四要突出打非治违,攻下“拦路虎”。要以成品油“打非治违”百日行动为重点,切实履行县乡两级打非主体责任,推动“打非办”实体化运行,常态化开展打非行动,对各类非法行为坚持露头就打,保持严管高压态势。

五要着眼防范天灾,下好“先手棋”。要全面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准备工作;全面落实市森防指“十个强化”指令,各县市区要积极学习借鉴平江、临湘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先进做法,守牢生命安全底线。

六要加强应急处置,提高“精准度”。做到应急值守“不失位”,现场处置“不退缩”,信息报送和舆情应对“不慌乱”,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