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3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编稿时间: 2023-02-17 15:12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2月17日,岳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峰出席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赵珍彩主持会议。

会上对河南义马“7·19”、上海石化“6·18”、辽宁盘锦“1·15”等典型事故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云溪区、湘阴县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分别针对“解剖式”执法检查和危险化学品“行刑衔接”两个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监管科对县市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内部考核评分细则进行了解读。赵珍彩对去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总结后指出,2022年我市危险化学品领域未发生伤亡事故,但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必须予以正视,并从“紧盯短板弱项,提升巩固风险集中治理成效;突出重点重大,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着眼培训帮扶,推动企业主体责任履职能力建设;强化监管执法,继续坚持“强执法、防事故”;完善基础管理,夯实工作基础”五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针对如何做好2023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杨峰强调:一要充分肯定成绩,提振信心长干劲。从过去一年取得的成效来看,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风险治理初见成效,危化品集中治理任务基本完成;监管执法不断强化,执法工作逐步走向正轨;队伍建设稳步提升,重点地区专业监管力量明显加强;服务大局有力有效,如期如质完成了上级部署的工作任务。二要直面风险挑战,坚守初心扛责任。一是从整个化工行业来看,事故依然多发,没有得到有效防控,系统性、结构性安全风险与新情况、新问题交织叠加。二是从岳阳实际来看,问题不容忽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双重预防机制推进不快等问题亟待整改。三是从产业发展来看,挑战越来越多,主要来自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打造石化基地的产业集聚和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的风险辨识。四是从外部环境来看,要求越来越高,新安法有新规定,行业有新标准,上级有新部署,群众有新期盼,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扛牢扛实监管责任。三要聚焦重点攻坚,下定决心抓落实。一是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配强安全管理团队,抓实教育培训,强化现场管理。二是大力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深入推进。三是继续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擦亮监管执法利剑。四要坚持统筹兼顾,保持恒心促提升。一是正确处理“稳与进”的关系,树牢安全理念;二是正确处理“大与小”的关系,坚持分类治理;三是正确处理“远与近”的关系,实现标本兼治;四是正确处理“软与硬”的关系,优化服务指导。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危化股长,云溪、临湘两地化工园区分管安全负责人、安环部长,部分中央驻岳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