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3年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编稿时间: 2023-02-21 10:38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2月21日,岳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湘龙作工作报告。


会议通报了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督查情况,解读了2023年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要点,临湘市、平江县和4个重点企业分别围绕复工复产、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等作交流发言。
会上,刘湘龙从有成效、有力度、有亮点三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22年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从上级要求、事故分析、监管部门、企业主体四个层面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从狠抓学习宣贯教育培训、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狠抓监管执法到位、狠抓关键环节把关、狠抓专项整治有效五个方面对2023年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杨峰对过去一年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针对如何做好2023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他强调:
一要把握根本遵循,在对标对表中扛牢政治责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必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建立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强化“隐患即事故”意识,较真碰硬,狠抓落实;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以战时思维、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纪律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月度约谈制度,践行“安全生产是政治责任,丝毫不能含糊;安全生产是发展红线,丝毫不可触碰;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丝毫不容懈怠”的使命担当。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察势趋势中把握主动。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持续发力,经济社会加速发展,非煤矿山领域扩产扩能,再加上社会各界关注度越来越高、法规标准越来越高、追责问责越来越严,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挑战增多、变量增大,必须深入研判;而当前的实际工作仍存在安全理念树得不牢,安全基础薄弱,设施设备老旧,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各级安全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等短板,我们必须严阵以待;要实现非煤矿山行业高质量发展,一定要以绿色安全智慧矿山为方向,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目标,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基础,以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和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为支撑,顺势而谋,乘势而上,牢牢把握住工作主动权。
三要锚定工作目标,在落实落细中彰显担当。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要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增强抓落实的成效。要层层压紧抓落实,通过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紧盯重点抓落实,狠抓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工作,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效;要双轮驱动抓落实,狠抓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标准化创建,在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上下功夫,强化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要夯实基础抓落实,狠抓教育培训、规范管理,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凝聚合力抓落实,狠抓监管联动、政企联动,开展送法入企、以法助企,寓支持于监管之中,为行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四级调研员刘战辉、市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科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非煤矿山股全体人员,各矿山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