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防汛抗旱
 
两手抓 两手硬 坚决打赢防汛抗灾和安全防范保卫战
编稿时间: 2020-06-23 08:02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最新气象分析显示,6月21日至25日,湖南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一次降雨过程,全省自北向南将出现大范围暴雨、大暴雨天气,局地特大暴雨。自6月21日12时起,省、市防指相继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22日上午、晚上和23日晚上,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厅长李大剑分别主持召开防汛视频调度会,连线岳阳、邵阳、怀化、娄底、常德、湘西、张家界、益阳等8个本轮强降雨重点影响地区,听取雨情水情及防范应对情况汇报,要求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保持战时状态,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和相关部门专业优势,紧紧依靠群众,坚决打赢这轮强降雨防范应对的大仗硬仗,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有效应对本轮强降雨过程,市防指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军华率指挥中心、防汛科、监测减灾科、救灾保障科工作人员全天候在岗值守,22日上午、晚上和23日晚上分别参加省厅主要领导视频调度并汇报我市防范应对工作情况: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市委书记王一鸥陪同国家防总督查巡查过程中,向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并作出专门指示;市长李爱武组织观摩全省抗洪抢险应急演练后,随即主持召开市防指调度会商会,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落细落实防汛各项措施,全力以赴打赢本轮暴雨洪水防御战;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杨昆坚持每天一调度、一会商,强化巡查,从市、县、乡镇到村组,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强化巡查预防。按照“五巡”(巡堤、巡湖、巡中小河流、巡地质灾害隐患点、巡路)要求,把责任分解落实到乡镇、村组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全力防范安全风险。三是强化值班值守与督查检查。市防办24小时不间断对县市区、乡镇进行随机抽查,特别是降雨比较集中的地区,抽查乡镇的党政主职和相关人员到位情况;另外对强降雨比较集中的5个县市区,由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水利局成立了5个督查组,分别到平江、岳阳县、湘阴、汨罗、临湘进行驻点督查,发现问题随时进行通报追责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保证防汛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6月中旬,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第三组考核巡查湖南延伸到岳阳,对我市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但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每一天从零开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部署,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以战时思维、战时状态、战时纪律,一手抓防汛抗灾,一手抓安全生产,实现两手抓、两手硬,坚决打赢防汛抗灾和安全防范保卫战。

《紧急通知》要求,市应急指挥中心统筹做好综合协调调度、全天候值班值守、应急处突响应及应急力量协调工作,并会同监测减灾科、防汛科超前研判,及时做好面向各行业领域和社会面的风险预报预警。综合协调科切实加强对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城市燃气及铁塔、电杆、户外广告等行业主管部门督导,确保城市安全运行,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救灾保障科及时做好灾情调度和上报工作,全力争取上级部门支持。要求各直管行业监管科室切实加强强降雨期精准精细安全监管和防范安全风险业务指导。危化科高度关注强降雨期危化领域生产、使用、储存、经营、运输企业安全风险防范,加强督导和工作联动。非煤矿山科加强地下矿山、采石场、尾矿库安全督导,压实尾矿库“五位一体”责任,落实防范措施。工贸烟花科加强对各类企业安全风险防范提示督导,关注雷电对烟花爆竹储存企业的安全影响,防范强降雨积水引发有限空间作业事故。

市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全体局领导、监管力量下沉到危化、非煤矿山(尾矿库)、工贸、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督查检查,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市安委办组织城管、交通、市场监管到华润燃气检查督导,要求深刻吸取温岭“6.13”事故等外地事故教训,切实强化燃气全流程安全管理。为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做好汛期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市应急管理局连续利用夜间“四不两直”对平江县的杨洞源、石坪、下砂坡、蛇岭坡、烧牛坡尾矿库,临湘市的瓦山、紫阁冲、渔潭等尾矿库的“五位一体”防汛包保责任落实、值班值守、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暗访检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稳向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