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防汛抗旱
 
岳阳水位复涨,市防指发出紧急指令!
编稿时间: 2020-07-19 16:37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7月19日,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紧急指令, 要求切实做好第二轮高洪防御工作。

指令指出,受长江降水影响,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已经形成,三峡水库下泄将大幅加大,洞庭湖区水位将呈快速上涨趋势,预计7月23日前后城陵矶水位将超过保证水位持续上涨,并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市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防汛抗洪全面进入攻坚阶段。

指令要求,严阵以待,牢固树立“打大仗、打恶仗、打持久战”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把防汛抗洪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狠抓落实,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疲劳厌战情绪,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严防死守,狠抓落实防汛抗灾工作举措。科学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长江上游、四水流域降水、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等雨水汛情,实时滚动播报,全面加强洪水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强化巡堤查险,增强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扩大巡查范围,严密开展巡堤查险和穿堤建筑物巡查值守,实行24小时拉网式排查,要将老险工险段、新建水工程、穿堤建筑物、新发险工等作为重中之重,不放过一处隐患,不漏掉一处险情。
要对堤防分段结合部加密巡查,严格交接班制度,在就餐、深夜等关键时段更要提高警惕,杜绝巡查漏洞。落实力量前置,各地要对辖区内应急抢险兵力、“以船代仓”“以车代仓”等物资布放进行核对,就近部署到薄弱堤防和险工险段。要根据汛情变化,及时优化布局、补充力量并尽量前置,以备抢险急需。提高处险效率,紧盯管涌、散浸、风浪险、内外脱坡等主要险情,不断改进方法,提供技术支撑,研判处险方法,做到抢早抢小抢了,坚决杜绝小险发展为大险。处险完成后,应派专人24小时搭棚架灯驻守,加密观测,确保安全。做好蓄洪准备,根据汛情发展,做好相机运用东洞庭湖区、汨罗江、新墙河流域的平垸行洪单退堤垸分蓄洪水准备,减轻防洪压力。凝聚工作合力,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大局,切实做好来岳支援部队的保障、慰问工作,宣传部门要加大对防汛形势、经验典型的宣传报道,凝聚众志成城、团结一致防汛抗洪的强大合力;严肃纪律,确保夺取防汛抗洪决战决胜。
汛情就是战情,指令就是军令。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各级防汛责任人务必坚守岗位,忠诚履职。纪委监委牵头的专项督查组要对各地巡堤查险、人员到岗、物资储备、纪律要求以及防指指令落实等情况进行严格督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责任单位和人员,依法依纪追责问责,要以严肃的防汛纪律倒逼防汛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夺取防汛抗洪决战决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