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防汛抗旱
 
一线督导 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
编稿时间: 2021-07-05 11:0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6月27日以来,我市进入降雨集中期,持续性强降雨导致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安全风险突出。7月2日,连日来昼夜值守的市防指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军华率队赴临湘督查汛期尾矿库安全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随后陪同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赵军带领的检查指导组深入平江、汨罗检查督导防汛减灾工作。临湘、平江、汨罗市(县)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及属地乡镇(街道)、行业部门负责人先后参加检查。

在临湘桃矿街道,林军华一行深入渔潭尾矿库检查督导,详细了解库区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仔细查看尾矿库滩面、坝体、排洪系统、库周截洪沟等截排洪设施及库区值班值守、巡查记录,指出强降雨期间尾矿库安全风险增加,丝毫不容懈怠,一是近期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河南商丘武术馆火灾、山西代县铁矿透水等系列典型事故血的教训历历在目,临湘的强降雨过程仍将持续,临湘属地、监管部门和企业思想上绝对不能麻痹,要压紧压实尾矿库“五位一体”防汛责任,对照“管住水、护住坡、看好井、应好急”十二字方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绝对安全。二是属地街道、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尾矿库的督查巡查和执法检查,督促业主单位落实包保责任,强降雨期间加大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三是尾矿库业主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汛期24小时巡查和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对坝体、排洪系统等的巡查,决不能流于形式,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到位,重大隐患及时上报;同时,要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并做好演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出现险情,确保应急响应、初始处置及时到位。四是临湘詹桥、桃林等地在持续强降雨下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要高度警惕,落实地质灾害点24小时专人蹲守,做好“预判、预警、预防”,遇强降雨及时启动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严防山洪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随后,林军华一行马不停蹄与省应急管理厅检查指导组汇合,深入平江县梅仙镇、余坪镇及汨罗市长乐镇受灾点及地质灾害点检查指导,赵军一行对我市防汛减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基层工作较为扎实,在此轮持续性降雨过程应对有力有序有效,要求继续抓好持续性强降雨的防汛减灾工作,落实地质灾害点专人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地质环境变化,严密监测建设区域户外基坑、临山临坡及沟谷中作业场地、道路切坡等开挖作业工矿区等重点区域,落细落实安全防范责任、措施,做好灾情核查与灾后重建,切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