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防灾减灾
 
自然灾害风险预警2020年第1期/寒潮警报
编稿时间: 2020-02-14 08:42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2月14日~15日

全市将有一次大风寒潮天气过程

一、主要灾害风险趋势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4 日下午至 15 日我市将出现今冬以来最强冷空气过程,全市将先后出现强对流、大风、寒潮、雨雪、山区冰冻和道路结冰等灾害性天气,最高气温降幅 14~16℃,最低气温降至-1~1℃,风力加大到 5~6 级,江河湖面阵风 8~9 级。16 日白天天气转好,气温逐步回升。具体预报如下:

13日晚上至14日上午:多云转阴天有阵雨,南风3级,气温13~20℃;

14日下午至15日上午: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风5~6级,江河湖面阵风8~9级,气温 3~13℃;

15日下午至晚上:北部小到中等雨夹雪转多云,南部阴天有小到中等雨夹雪,山区有积雪和冰冻,北风 5~6 级,江河湖面阵风8~9级,气温0~3℃;

16日:多云到晴天,气温-1~7℃。

二、灾害风险综合分析

2月14~15日全市灾害风险水平较高,需要重点防范暴雨、大风、寒潮、雷电、地质灾害等灾害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利的影响。

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预警提示

1、大风天气将对高层建筑施工、室外施工、城乡工棚、防疫设施等临时建筑和广告牌等造成不利影响,请严加防范。各业主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在大风气候前对在建工地的各类设施设备、脚手架、杂物等进行清理和加固,严防大风导致高空坠物和构建物垮塌;住建、城管等部门加强检查、督查,及时防止各类事故和意外事件发生。

2、公安交警、应急、交通、农业、电力通信等部门单位,注意短时强降雨、大风、寒流等强对流天气对水陆交通、电力、通信及工农业生产(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行业)的不利影响,及时防止各类事故和意外事件发生。

3、自然资源部门及相关重点地区应加强地质灾害点的监测,加强防范局地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4、江河湖面瞬时大风可达9级以上,岳阳海事、地方海事应及时下达禁航令,加强安全防范,过往船只及时入港避风。

5、受地面冷空气影响,降温剧烈,呼吸道疾病频发,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增强免疫力,同时要注意取暖安全,防止发生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

6、公众尽量减少外出,勤洗手,戴口罩,不扎堆,做好健康监测,保持积极心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