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防灾减灾
 
省减灾办发布3月自然灾害风险综合研判
编稿时间: 2023-02-28 11:25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2月28日,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林业局、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省乡村振兴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国网防灾减灾中心等单位对3月份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

01

3月份气候预测


(一)全省平均气温大范围偏高。预计3月平均气温湘西州、怀化中北部、邵阳北部、娄底、益阳西部、常德南部、长沙西部、岳阳部分地区为12~13℃,其他大部地区为13~15℃;和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均偏高,其中湘中、湘北偏高1℃以上。


(二)全省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少。预计3月降水量湘西州、张家界、怀化西部、常德北部为50~100毫米,其他地区为100~200毫米;和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偏少1成左右。


        

(三)降温降雨日数少。主要降温降水过程出现在:3月6日至7日、12日至14日、20日至22日、27日至30日。


02

自然灾害风险趋势分析


(一)水文干旱持续。预计3月份我省流域平均降雨量沅水、澧水为70~90毫米,湘江、资水及湖区为80~100毫米,有效降雨量偏少,省内主要河流河道将维持中低水位,部分中小河流仍将维持断流态势,四水干流主要控制水位基本持平,湖区主要控制水位将缓退,局部水文干旱仍将持续。

(二)森林火灾气象风险等级偏高。3月份是我省春耕和营林生产重点时期,温高雨少,上旬湘南、中旬全省森林火灾气象风险将处于较高风险等级,局部可能出现高风险等级时段;下旬临近清明节,春游、祭祀、烧荒等人为影响增多,全省森林火灾形势较复杂。

(三)气象灾害风险偏高。预计3月份我省冷空气活动偏弱,利于春耕春种,但下旬后期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连阴雨天气;省内局部可能发生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户外活动、建筑设施等方面有不利影响。

(四)地质灾害风险低。预计3月份我省突发地质灾害风险较小;但湘中以北部分山地丘陵区受短时强降雨影响可能发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五)次生灾害风险较高。3月份局部降雨,易造成道路湿滑、引发地质灾害,山区团雾大雾等对交通运输安全影响大;重点航道水深偏低,影响水路运输安全。局部降雨冲刷地表污染物进入水体,对城市供水安全有影响。温高雨少,农村木结构房屋消防安全风险大。

03

综合风险研判


综合判断,3月份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中等,一是全省森林火灾气象风险等级升高,局部将达高风险等级;二是全省水文干旱将维持,湘中及以北山地丘陵区存在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三是局部降雨、地质灾害、团雾大雾、航道水深等对交通运输安全有影响;四是需防范局部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引发的次生灾害。重点关注降雨造成道路湿滑、大雾团雾对交通运输安全的影响,湘南局部森林火灾风险和温高雨少次生的消防安全风险。


04

防范应对措施及建议


(一)强化风险研判。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全过程的监测预警预报工作,高度关注灾害群发、链发现象,认真开展行业领域风险研判,加强信息共享,提前落实防御措施,确保大局安全稳定。

(二)强化隐患排查。组织开展山洪危险区、水库山塘、地质灾害易发区、森林防火、建筑工地、交通干线、消防安全、旅游景区等重点目标和区域进行排查梳理,摸清风险底数,组织隐患整治,严防风险失管失控。

(三)做好应对准备。加强应急值守和督查督导,加强信息调度和报送,及时掌握情况。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救灾救助,做好防灾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防灾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队伍装备准备,遇有情况,快速响应处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