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非煤矿山
 
防汛度汛,非煤矿山在行动
编稿时间: 2019-06-24 09:38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根据《湖南暴雨地质灾害专题预报》和非煤矿山防汛预警通报,为做好汛期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防范洪涝灾害诱发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主汛期尾矿库安全度汛。6月18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劲带非煤矿山科,会同临湘市应急管理局,对临湘市正鑫尾矿库、临湘市强盛矿业有限公司紫阁冲尾矿库、临湘市湘岳矿业有限公司西家洞尾矿库进行了专项督查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各企业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落实了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防汛物资准备齐全,同时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企业防汛责任制未及时修订,防汛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二是个别尾矿库库内水位较高,未及时腾空库容;三是操作规程制定不规范,部分工种操作规程未制定;四是缺乏警示标志标牌,部分企业设置警示标志标牌较少;五是值班日志登记不准确,部分数据与实际不符;六是个别企业库坝堆积砂石,照明设施未到位,提高巡坝排险难度。

周劲强调,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县市区要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意识,加强领导,细化责任,落实汛期领导值班、带班制度。各非煤矿山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汛期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做到“责任、机构、人员、物资、措施”五到位,确保万无一失。二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尾矿库“五位一体”防汛保安责任,强降雨前尽量腾出库容、降低库内水位,强化对险库、无主库、停用库的巡查检查。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强化对尾矿库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汛期管理,组织开展对尾矿库排洪设施、干滩长度、安全超高和坝体稳定性的检查,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专人值守监控制度。三要强化应急管理,落实应急物资。各非煤矿山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防汛应急预案,要将防汛应急预案纳入企业安全教育的内容,并做好演练,要加强防汛物资和应急设备储备,对出现的滑坡、坍塌、渗漏等险情,要进行及时有效处理,对重大险情,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果断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疏散撤离,防止可能发生因自然灾害诱发的事故灾难。

近期,我市连续降雨,矿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市局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持续强化非煤矿山安全度汛督查力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