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非煤矿山
 
市应急管理局深入一线督查尾矿库防汛工作
编稿时间: 2019-07-15 11:17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为做好汛期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防范洪涝灾害诱发安全生产事故,确保汛期尾矿库安全度汛,7月11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劲带非煤矿山科,对平江县尾矿库防汛工作进行督查,并对平江县上马塘尾矿库、平江县蛇岭坡尾矿库进行了防汛专项督查。

通过督查发现,平江县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对辖区所属尾矿库进行了防汛部署和检查,抽查企业严格落实了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防汛物资准备齐全,同时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企业防汛责任制未及时修订并悬挂上墙;二是个别尾矿库库内水位较高,未及时腾空库容;三是值班记录填写不规范,数据有偏差;四是尾矿库运行参数及“五位一体”责任人未及时更新;五是个别企业库尾照明设施未到位,水位标尺缺失;六是坝体灌木清理不及时,影响正常巡查观测。

周劲强调,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县市区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进一步细化分工,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抓好领导值班、带班制度。各非煤矿山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汛期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做到“责任、机构、人员、物资、措施”五到位,确保万无一失。二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尾矿库“五位一体”防汛保安责任,强降雨前尽量腾出库容、降低库内水位,强化对险库、无主库、停用库的巡查检查。各非煤矿山企业要持续强化对尾矿库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汛期管理,组织开展对尾矿库排洪设施、干滩长度、安全超高和坝体稳定性的检查,抓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专人值守监控制度。三要强化应急管理,落实应急物资。各非煤矿山企业要继续抓好防汛应急预案学习,强化应急处突演练,要加强防汛物资和应急设备储备,对出现的滑坡、坍塌、渗漏等险情,要进行及时有效处理,对重大险情,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果断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疏散撤离,防止可能发生因自然灾害诱发的事故灾难。

近期,我市连续降雨,矿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市局将践行“一线工作法”,继续深入一线督查检查,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