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非煤矿山
 
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编稿时间: 2022-02-22 15:14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2月21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劲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股室负责人及全市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组织观看了《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警示教育片,解读了《2022年全市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并对新《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企业责任、违法行为及相关处罚条款进行培训。
会上,周劲全面总结了2021年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从“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强化安全培训教育、狠抓‘关键少数’责任落实、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推行解剖式执法、积极支持配合国家监察、全力推动标准化创建”等八个方面对2022年工作动员部署。

图片

杨峰对全市非煤矿山连续40个月保持“零事故、零工亡”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一是把握大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做好非煤矿山安全防范工作。要把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放在“两个大局”中谋划推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行动自觉。第一,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必须时刻坚持底线思维、时刻强化风险意识,在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上下功夫。第二,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是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的必然要求。新《安全生产法》界定更清、要求更高、执法更严,各监管部门、各企业要认真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以严格执法倒闭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第三,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是防范化解自身安全风险,保障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础保障。要通过依法监管、严格监管,督促企业从设计、管理、投入等多方面着手,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筑牢发展基础。●二是正视问题,切实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危机意识做好非煤矿山安全防范工作。我市非煤矿山领域目前存在的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普遍存在偏差;二是工艺设施普遍陈旧落后;三是监管人员普遍能力欠缺;四是安全制度还存在落实不力;五是基础保障还存在许多不足。各监管部门、各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致力筑牢安全监管网络,全面压实安全监管责任,精准发力、久久为功。●三是突出重点,切实提升执行能力、加大落实力度做好非煤矿山安全防范工作。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要着重抓好六项工作任务:一是深化安全风险辨识与管控;二是深入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三是全面对标对表排查整治隐患;四是全力推进企业的标准化创建工作;五是坚持科技兴安,加快推进智慧矿山建设;六是加大新《安全生产法》的普法、执法力度。各监管部门、各企业要围绕六项重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确保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