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非煤矿山
 
市应急管理局督查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编稿时间: 2023-02-17 09:5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为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复工复产工作部署,确保两会期间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近期,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湘龙带领非煤矿山科先后对平江县、汨罗市、临湘市辖区内的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导组每到一家都对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做好春节后矿山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和省厅非煤矿山复工复产“五个一”要求,仔细检查企业证件证照、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开工第一课”、隐患排查和风险辨识等资料台账,重点核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关键岗位人员的到岗到位情况。此次督导检查暴露出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够重视、复工复产方案打折扣、企业隐患排查不彻底等问题。督导组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责令没有达到复工复产要求的企业立行整改,由属地县市局紧盯问题督促企业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后方可复工复产。


针对本轮次复工复产工作的督导检查,刘湘龙强调:

一是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现场指挥,组织上好“开工第一课”,开展人员收心教育,确保“八个到位”,即确保岗前培训到位;岗位风险辨识知晓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到位;重点设施设备检修到位;复工复产程序履行到位;专项检查落实到位;“一报告双签字”工作到位;“五职矿长”“四类技术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到岗。

二是切实强化双预机制建设,坚决清除事故土壤。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开展覆盖各灾害类型、各生产系统、各作业环节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列出风险清单,制定管控措施,明确具体负责人员。同时企业要确保双重预防机制落实落细,坚持以防控事故为导向,推进风险辨识和管控,坚持以“一图一表一清单一方案”信息化为抓手,构建长效机制,确保风险管控到位。

三是切实加强综合监管执法,全面落实安全目标。针对执法检查中各类违法行为,要盯住不放,督促企业彻底整改,严格执法闭环管理。对于严重违法行为,特别是重大事故隐患,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负责整改落实,压实整改责任。对违法行为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以及同一违法行为反复出现的,要依法严肃查处、从重处罚,坚决防止执法“宽松软”现象。要充分运用约谈、警示通报、联合惩戒、行刑衔接等手段,督促有关地方政府和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提高执法工作严肃性和震慑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