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危险化学品
 
中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开展氢气泄露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编稿时间: 2019-07-03 17:18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6月28日,中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开展氢气泄露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何玉平、云溪区人民副区长刘绍文、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卢文波、云溪区应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平波,中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志坚,中石化应急预案评审特邀专家方文林出席演练活动,岳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云溪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中石化催化剂及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有关企业负责人近400余人参与观摩。

此次演练模拟的场景是:2019年6月28日14时15分,贵剂联合车间二套还原系统正处于氢还原500摄氏度恒温状态,操作员正在充氢平台附近作业。突然充氢软管接口脱落,氢气大量溢出,软管甩打气瓶及汇流管线,产生火花并引燃泄漏的氢气,气瓶及汇流管阀门迅速被火焰灼热并变形,导致发生爆炸事故。演练共分为车间四级应急响应、长岭分公司三级应急响应、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二级应急响应和应急结束四个阶段。

通过参演单位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和密切配合,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刘绍文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活动,并要求各企业要以此次大型演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提升企业的应急救援能力。要深刻汲取“11·28河北张家口爆燃事故”、“3·21江苏响水爆炸事故”的教训,警钟长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强力推进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确保园区生产安全万无一失。他强调:一要对标对表、立行立改。企业负责人要亲自参与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把隐患彻底整改到位,有效降低企业安全生产风险;二要深挖细找、举一反三。要从思想认识、责任体系、领导机制、基础设施、监管网络、工作保障等各个层面进行自查自纠;三要整体联动、铁腕治安。各部门要按“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强对企业的巡查,对隐患整改不力、违法违规的生产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严格执行“三个一律”。要坚持长期演练,把应急预案和演练紧密结合,通过演练锻炼队伍,打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强有力的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园区生产安全、时时安全,推动园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